【專訪】律師娘:台灣缺乏「家務有給」觀念,家庭主婦年薪應有百萬!

律師娘林靜如成立「律師娘悄悄話粉絲團」,擁有廣大粉絲,她曾當了3年全職媽媽,8年餐飲業老闆娘,最後在律師事務所的生活中,在文字上找到自己的光和熱。對兩性婚姻觀察入微的她,總為主婦、媽媽們發聲,妳是無薪家庭主婦、或有婆媳問題嗎?來聽聽律師娘的精闢觀點。


【專訪】律師娘:台灣缺乏「家務有給」觀念,家庭主婦年薪應有百萬!_img_1

從火鍋娘到律師娘

律師娘林靜如在「律師娘悄悄話粉絲團」,分享實用法律知識,鼓勵廣大女性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回歸到現實生活,律師娘如何創造自己的幸福與創業故事?

律師娘與大律師(律師娘於文章稱另一半為大律師)這對另類班對,大學法律系同班,但畢業後才開始交往,這段甜蜜初戀讓她找到今生的另一半。一般人對林靜如的印象是律師的妻子,精通法律才學,殊不知她與先生大學畢業後,曾在餐飲業打滾了8年,身經百戰。「我先生具有創業家的性格,我們一畢業沒走法律這條路,跑去做了3年火鍋店,之後又做了外賣薯條5年。」很多和律師娘先生一起考上律師的朋友們,聽了都嚇一跳!原來這對夫妻過去8年生活如此精采。

學生時代總是乖乖牌的律師娘,沒想到第一次擺攤,就遇上兇神惡煞的隔壁老闆來找碴,「他說『小姐!你這樣把我的招牌都遮起來了,你要怎麼負責?』我超緊張的。」沒想到幾個月後,律師娘跟隔壁大哥就開始稱兄道弟,擺攤的過程讓她變得更獨立堅強,學會如何和形形色色的社會人士打交道。

【專訪】律師娘:台灣缺乏「家務有給」觀念,家庭主婦年薪應有百萬!_img_2
圖片提供/律師娘

家庭主婦年薪應有百萬!

餐飲業尾聲,律師娘與另一半結婚並有了孩子。某天大律師突然決定去考律師執照,且當屆就考上,人生轉了一個大彎仍回歸律師之路。而同時成為新手媽媽的律師娘,則選擇在家陪伴幼兒,擔任全職媽媽。

成為人妻、媽媽之後,對律師娘來說一切都是嶄新挑戰,婚前從沒做過家事的她,坦言新婚之夜隔天早上還打電話問媽媽洗衣機怎麼用?「我這才發現原來家庭主婦要身兼眾多角色,家事家務、保母還有所有家裡的雜事都歸我管。」

律師娘認為台灣目前沒有「家務有給」觀念,一般先生給太太家用,只給菜錢、水電費等基本開銷,卻忽略妻子的「人力成本」。舉例來說,目前請家務清潔到府服務每月需1萬多元,24小時保母約3萬,還有其他雜務如繳稅、寄信等工作也需請助理來做,這些人力支出加總後,家庭主婦的年薪應有百萬。「很多媽媽在家裡當了多年主婦後,身上根本沒法存錢,為什麼?因為她拿到的不是薪水啊!」

【專訪】律師娘:台灣缺乏「家務有給」觀念,家庭主婦年薪應有百萬!_img_3

媽媽犧牲了黃金年代

律師娘在3年全職主婦生活中,深刻體會到主婦媽媽們的辛酸,例如被誤認為待在家裡好輕鬆、沒壓力,有時還會被責問「閒閒沒事在家顧小孩怎麼還讓小孩受傷?小孩怎麼瘦了?怎麼生病了?」這些對全職媽媽來說都是不客觀的指責。

人生在職場上最容易累積資歷、經驗的階段,是在剛出社會約20~30歲,這正是女性結婚、生子的時間,等於媽媽們犧牲了自己最精華的黃金年代。律師娘提到,若孩子大了媽媽想回歸職場,年紀可能已超過30歲,且這幾年無工作經驗,「對雇主來說,同樣沒有經驗,為什麼不請25歲,要請30多歲的呢?而且妳家裡還有小孩,不能配合加班,還會隨時因小孩生病要請假,這些都削弱了媽媽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律師娘說,若婚姻發生變故,全職媽媽更沒有和對方談判的籌碼,在無收入、存款的情況下,爭監護權很可能會輸給對方,這些都是全職媽媽的弱勢。

【專訪】律師娘:台灣缺乏「家務有給」觀念,家庭主婦年薪應有百萬!_img_4
圖片提供/律師娘

嫁給律師的酸甜苦辣

孩子上幼稚園後,大律師剛好開業成立律師事務所,律師娘於是決定投身另一半的事業並擔任助理,她曾在粉絲頁上打趣分享「嫁給律師最大的壞處」,例如吵架每次都吵輸、分不清老公是說真的還是唬爛、半夜12點電話響起有人要問法律問題、半夜3點老公跳起來去解救當事人等,真實呈現她的生活。

在極其忙碌的工作與家庭生活中穿梭,與老公24小時相處,律師娘體悟到夫妻的互動方式,會因兩人的境遇、經歷而有所改變,「婚姻像香水,有前味、中味、後味,有些人覺得剛結婚感情濃烈,過了兩年卻感覺淡淡的、沒熱情,再過兩年變得厭煩或沒話聊,其實女人不需因此感到失望,要了解婚姻是要和另一半攜手走完人生,對方在人生每個階段的互動和性格都可能有變化。」

律師娘說,若女人能找到婚姻持續下去的理由,就不要去質問另一半「怎麼不一樣了?」她分享自己和另一半的相處方式,也是不斷變化、再變化。剛結婚20多歲時,兩人若吵架也曾兩三天不講話;30~35幾歲她發現溝通無效,難以把自己的想法加諸在對方身上,或改變對方,所以她選擇不溝通;35歲以後她將溝通昇華為傳遞想法,「不一定要對方接受我的想法,但要讓對方了解我為何這麼做。」

【專訪】律師娘:台灣缺乏「家務有給」觀念,家庭主婦年薪應有百萬!_img_5
圖片來源/律師娘悄悄話FB

媽媽要找到自己的光和熱

投入律師事務所事業後,律師娘的生活有苦有樂,但她不甘於現況,「我和很多婦女一樣走上這條路,沒有自己的事業,很像藏鏡人,做的所有功勞都歸先生,例如大家只看到律師case打贏,但這些成就都不是屬於我的。」近年流行社群行銷,她在網路上發表法律相關故事與知識獲得廣大迴響,讓寫作天分發光發熱,從網路寫作到第一本書出版,僅不到半年就嶄露頭角。

律師娘的第二本作品為半自傳式的長篇小說,描述自己與大律師陪伴離婚當事人走過離婚訴訟的心路歷程,「藉由當事人婚姻的變故,讓我和另一半思索在婚姻中,幸福不會從天上掉下來,還有千萬不能失去自我。」

除了寫作之外,律師娘也協助事務所開設LINE線上諮詢,幫助許多女性解決家庭婚姻親子相關法律問題,讓沒有勇氣走進律師事務所,或擔心一進到事務所就要收費的民眾,有另一種管道能受到幫助。

【專訪】律師娘:台灣缺乏「家務有給」觀念,家庭主婦年薪應有百萬!_img_6
圖片來源/律師娘悄悄話FB

未來女性,婚後面臨的最大難題

從事務所所提供的法律諮詢經驗中,律師娘觀察到台灣目前破壞婚姻的兩大殺手是外遇和婆媳問題,她分析現代人誘惑多且觀念比起過去大不同,「以前不管男女,在婚姻中受到任何委屈,仍認為維持健全家庭很重要,但現代人更重視個人快樂,若婚姻不幸福,只要小孩可以照顧好,各自當單親爸媽也是一種選擇。」

離婚只是結果,最大問題源自婚姻本質出現問題,這一切都與夫妻關係是否穩固有關,律師娘說:「如果雙方互動良好,就不需要外面感情的慰藉;若先生能穩定自己的想法,婆婆的意見根本就不會影響你們的感情。」

【專訪】律師娘:台灣缺乏「家務有給」觀念,家庭主婦年薪應有百萬!_img_7
圖片來源/律師娘悄悄話FB

她也提到,未來女性婚後面臨的最大難題,就是婆媳問題。現代人重視親子互動,每個人的臉書上都是自己和小孩的照片,親子關係非常穩固,而過去家長大多忙於生意、賺錢,親子互動較少。「以前的婆婆是只要孝順或給她錢就好了,可是新的這些婆婆認為孩子從小到大的教育都是我帶出來的,一旦你要脫離我的權力,當然一時沒法放掉。」

在律師娘的經驗中,事務所多次遇過進行離婚諮詢時,是由婆婆帶著兒子來,「甚至還有兒子說既然媽媽和太太合不來,那就離婚,因為媽媽只有一個,太太換一個跟媽媽合得來的就好了。」因此婆媳關係的經營,將是未來女性在婚姻上必須面臨的巨大挑戰。

經由自身豐富閱歷,傳遞婚姻家庭故事與法律常規給大眾的律師娘,期許未來能持續與讀者分享婚姻中的法律知識及社群操作心得,更希望自己的故事,能鼓勵家庭主婦們找到興趣或長才,和她一樣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專訪】律師娘:台灣缺乏「家務有給」觀念,家庭主婦年薪應有百萬!_img_8

律師娘 林靜如

律師娘講悄悄話粉絲團創辦人

可道律師事務所負責人之妻

目前著有:
《說好的幸福呢?:律師娘的愛情辯護》
《離婚事務所~律師娘:分手,也能幸福嗎?》
《轉身的幸福:律師娘×愛情辯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