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對孩子喊「安靜!」嗎?試試身體教育專家的「安靜3招」

「安靜」也能分享?!沒錯,每天和孩子分享安靜,欣賞孩子「動態的安靜」,會是別出心裁的身體風景。觀察孩子感興趣的「靜態活動」,在容易心煩氣躁的夏日裡,和孩子一起找到讓身心安靜的力量,讓每個安靜的瞬間,就像熾熱陽光下的清涼樹蔭,撫慰心靈。

一直對孩子喊「安靜!」嗎?試試身體教育專家的「安靜3招」_img_1

安靜,是現代社會較難感受的生活質地。生活與工作,總是匆忙,連帶育兒生活也忙亂了起來。「在急促紊亂的腳步中,孩子一定很難領受到安靜的滋味。所以,在繁忙的生活裡,為孩子示範一種穩定安詳的生活態度,是帶領孩子體會安靜的好方法。」親子教養專家蔡穎卿說:「我相信,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也比較有穩定自己的力量。」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至今一直記得小時候每天放學回到家的情景。媽媽總是準備一碟餅乾,放起古典音樂,讓孩子們端正跪坐在榻榻米上,一邊吃點心,一邊聽音樂。林老師長大後回想說:「那是一個安靜的角落,其中的舒適妥貼,可以讓人沉澱白日所有吵鬧繁瑣,重新聆聽自己心中的聲音。安靜帶出來的力量,就算是孩子,都能深刻感受。」

替孩子找到安靜的節奏,爸媽要以身作則,安排每天的生活,能有段平穩規律時光。每天「刻意」和孩子分享安靜,也許是一起專心的讀繪本,在午後時光放古典音樂,在晨光中一起安靜的坐一下……這些安靜的瞬間,就像熾熱陽光下的清涼樹蔭,撫慰心靈。

對動個不停的孩子,強求安靜,彷彿緣木求魚,爸媽可以學習欣賞「動態的安靜」,當孩子專注的玩著積木,用蠟筆塗畫出心中的畫面,開著小汽車在大地奔馳……這樣的「動中有靜」,也是一種安靜的能量。

在需要安靜的餐廳空間,或通勤車廂中,如果一直喊「安靜!」,都沒辦法讓孩子安靜下來,倒不如和孩子一起商量,找出他有興趣的「靜態活動」:可以和爸媽玩手指遊戲,用眼睛找出指定物件……把孩子的身體和聲量,控制在可承受的合理範圍中,讓安靜不再無聊難耐,孩子自然能夠達成目標。

一直對孩子喊「安靜!」嗎?試試身體教育專家的「安靜3招」_img_2

【請你跟我這樣做】

爸媽說:「請你跟我這樣做。」用身體做出不同的高低造型,孩子就要說:「我會跟你這樣做」模仿爸媽的造型,同時觀察爸媽身體空間的改變,高低與大小,比方說,大巨人、小矮人……接下來,換孩子設計造型,爸媽來模仿,提醒孩子說:「剛才是高高的,現在可以變成低低的造型嗎?」讓孩子感受不同高低的空間感。

【感覺遊戲】

準備不同質材的物品,放進布袋中或箱子中,讓孩子用手描繪出物品的形狀和質感,猜出「這是什麼東西。」每天睡覺前,可以玩猜字遊戲,在孩子背上寫他認識的數字或形狀,問他:「我畫的是什麼呢?」專心感受,用眼睛以外的感官來「看」世界

【碰砰砰心跳】

孩子動身體之後,安靜的抱抱他。把孩子抱在懷裡,與孩子安靜傾聽彼此的心跳聲,碰砰踫砰,數數心跳的拍子,感受爸媽身體的溫暖。在數算心跳的過程中,爸媽和孩子的身體和心靈距離變成好近好近。

正如蒙特梭利說過:「讓我用聽的,我隨後就忘了。讓我用看的,我就能記得住。讓我親身去做,我才能真正的了解。」透過身體遊戲,打開孩子的感官雷達,用視覺,聽覺,觸覺來觀察,品味,掌握世界的脈動,心情也自然能夠靜定悠長。

一直對孩子喊「安靜!」嗎?試試身體教育專家的「安靜3招」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