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為什麼率先全球禁用「學步車」?降低兒童傷亡比例,公共政策比你我想得更重要!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布過一份重要報告,他們蒐羅大量數據,彙編成《兒童受傷死亡排名表》,調查世界富裕國家兒童因意外傷害而死亡的數字。報告發現,瑞典是全世界對兒童而言最安全的地方。乍看之下這似乎有違常理,其實是真的,給孩子面對風險的機會,會讓他們比較不容易受傷,而不是原先認定的容易受傷。

加拿大為什麼率先全球禁用「學步車」?降低兒童傷亡比例,公共政策比你我想得更重要!_img_1

報告也透露許多細節,揭示對孩子構成危險的東西究竟是什麼。在所有已開發國家中,一到十四歲兒童的主要死因是受傷,占了將近40%。總體來說,交通事故、溺斃、高處跌落、火災、中毒和其他意外事件,每年造成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成員國兩萬多個兒童身亡。

全球兒童受傷死亡的比率,男童比女童高出70%,相當驚人。

瑞典、英國、義大利、荷蘭高居兒童安全排行榜前四名,而美國和葡萄牙則遙遙落後,兒童重傷死亡率是前幾名國家的兩倍多。墨西哥和南韓的排名在更後面,死亡率是前幾名的三、四倍。

雖然研究顯示,造成兒童死亡的方式在全球大同小異,但是不同國家確實呈現差異顯著的趨勢,即使特定種類的意外也有這種現象。舉個例子,死於車禍的美國、土耳其、澳洲兒童中,以搭乘汽車的乘客最多;在英國、瑞士、南韓,則是行人居多;荷蘭死於車禍的孩子多半是騎自行車時發生事故。

看到那麼多難以消化的統計數字,難怪做父母的不敢讓孩子離開視線─儘管數據是十幾年前的資料,但是這份報告很有影響力,事後衍生的媒體報導,持續在世界多個富裕國家引起迴響。從表面上看,這些數字足以令我們都縮在櫃子裡不出來。不過這份報導也顯示,孩子死於蓄意或意外傷害的可能性不但低微,而且是越來越低。

誕生在已開發國家的孩子,滿十五歲以前因受傷而身亡的機率大約是七百五十分之一,還不到三十年前的一半。即使在工業化世界的馬路上,也就是兒童意外死亡的主要地點,車禍死亡率也已經連續數十年穩定下降了。

各個國家都在努力,顯示透過社會力量解決兒童意外死亡的問題,效果遠超過父母的偏執妄想。舉例來說,瑞典發起「零的願景」(Vision Zero)計畫,希望將該國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降到零。這當然是很有野心的目標,他們綜合多項措施,包括更安全的路口、行人陸橋、遠離住宅區和學校的交通分流、警察執法更嚴格,結果兒童死於交通意外的人數巨幅下降─從1970年的58人,到2012年只有一名兒童罹難。

加拿大的做法也簡單得讓人驚訝,但一樣效果驚人。該國蒐集發生在某一段時間中每一場事故的詳細資料,然後找尋原因。

他們分析原因之後,便著手解決找到的很多項問題,從立法規定自行車騎士必須戴安全帽,到更安全的兒童遊戲場設施;從大型休旅車撞車時的衝擊力道,到蹦床、跳水板、機械結構等等。加拿大甚至是全球率先禁用嬰兒學步車的國家,因為發現有極高比例嬰兒使用學步車時受傷或死亡。他們可不是開玩笑的,假如有人發現你擁有嬰兒學步車,就可能罰款十萬加幣或入獄服刑六個月!

回顧1970年代,紐約曾經推動「兒童不能飛」(Children Can't Fly)運動,內容很簡單,就是堅持全市所有窗戶都必須安裝圍欄,結果在很短的時間內,兒童從窗戶摔下來跌死的案例就減少了50%。

加拿大為什麼率先全球禁用「學步車」?降低兒童傷亡比例,公共政策比你我想得更重要!_img_2《全球教養聖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