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完美孕媽咪的家!

媽咪在懷孕過程中,因應身型的變化,生活上總會有些許不便,而為了讓胎兒孕育過程更加順遂,打造舒適的環境,可是相當重要喔!

懷孕後,媽咪最需要的是一個悠閒、自在、舒適的居家空間,讓自己完全放鬆心情,孕育健康的下一代,媽咪們可以依自己的需求,從家中一些小細節做調整,在不需大動干戈的情況下,打造完美、安全的居家環境!

居家潛藏危機,媽咪看仔細

孕媽咪身負「重」任,凡事都得小心謹慎,即便在家也不能掉以輕心,家中許多角落潛藏著對孕媽咪的危險,可得有所警覺喔!

陽台雜物容易絆倒

翰品設計工程公司賴俊宏設計師表示,家中陽台是最容易堆積雜物的地方,稍不注意可能讓孕婦跌倒或絆倒;而一碰到雨天,地板容易潮濕變滑,讓媽咪跌倒;此外,在穿脫鞋子時,如果沒有板凳,很容易因彎腰而造成傷害。

打造完美孕媽咪的家!_img_1

客廳也是處處有危機!

客廳應該是最舒適的地方,但也潛藏許多危機,媽咪必須注意,包括:

‧動線不順暢而影響行走。

‧尖銳的桌角容易碰撞受傷。

‧沙發、椅子過高或過低,造成孕婦不便與不適。

‧物品擺太高,取拿有危險。

‧電器離太近容易受電磁波影響。

‧電腦、電風扇、檯燈等電器的電線到處延伸,很容易絆倒。

‧光線太暗,行走時可能有危險。

‧地板鞋太滑。

‧地板打蠟易摔跤。

浴室濕滑最危險

打造完美孕媽咪的家!_img_2

浴室最危險的問題就是因為地板濕滑,而使孕婦摔倒;其他還包括蓮蓬頭位置太高,拿取不便;馬桶旁邊沒扶欄,起身很吃力等問題。

臥室床墊問題多

每天要睡上八小時的床,必須特別講究,尤其針對孕婦,床墊太硬或太軟,都會造成不適;此外,若有習慣床頭擺放電話、充電器,近距離接觸也要注意是否有電磁波問題;而在拿取衣物時,不當的高度也會增加孕婦不適或危險。

廚房空間小,最需防電磁波

廚房家電多,加上空間小,電磁波問題最需注意;而在進行烹煮、家事時,要注意空氣不流通會影響孕婦健康。

如何讓媽咪住的更安心?

為了給孕媽咪安全的居家環境,家中可能潛藏危險的地方,都必須小心檢查,預先做些調整或改變,讓媽咪完全安心,以迎接小生命的到來。

浴室

打造完美孕媽咪的家!_img_3

‧地板要有防滑墊。孕婦身體較笨重,進出澡盆、浴缸不方便,無形中就增加了滑倒的機會,而且浴室地方小、東西多,滑倒後很容易使腹部受到撞擊。

‧蓮蓬頭位置放低。蓮蓬頭吊放位置不要太高,可另外在適當位置加設蓮蓬頭架,方便孕婦使用。(如圖)

‧馬桶旁設支撐欄柵。最好能在馬桶旁牆壁設扶手欄柵,方便孕婦上廁所。

‧採乾濕分離。洗澡時地面水多濕滑,孕婦一旦重心不穩,很容易打滑,所以最好採乾濕分離較安全。


客廳

打造完美孕媽咪的家!_img_4

‧不要輕易改變傢俱擺放位置。孕婦已經習慣原來的擺放秩序,一旦變了位置,很容易因一時沒反應過來,轉身就撞到桌角,或被椅子絆倒。

‧客廳佈置盡量舒適、清爽。為避免夜間光線不明,各處可留黃色小壁燈(或小夜燈),以便半夜走動時比較安全。

‧高度適當的座椅。(左圖)

‧行走動線不要太複雜,以免增加媽咪行走時的困難。

‧桌角做防護。桌角、櫃子的角最好用保護套,以免動作變遲鈍的媽咪發生碰撞。

‧物品不要擺太高。媽咪常用的物品,位置要擺低,常看的書、雜誌或常聽的CD,最好放在書櫃中下層(以自己拿取方便的高度為主)。

‧和電器保持距離。音響、手機充電器、電腦等電器,最好不要太靠近孕婦常休息的沙發。

‧光線要充足。光線太暗容易在行走時發生危險,所以最好拉開窗簾或開燈,讓室內光線足夠,也讓媽咪有好心情。

‧最好穿止滑地板鞋。(右圖)

‧地板盡量不要打蠟,以免摔跤。

陽台

‧物歸原位。首先要將陽台的物品好好打理整齊,物歸原位,不要再隨意堆放,以避免危險,同時也讓孕婦一進家門,就有好心情。

‧擺放小椅子。陽台最好可以擺放高度適合孕婦的小椅子,避免彎腰穿脫鞋子造成危險。

Baby Home媽咪心得分享:

懷孕期間’常有媽媽會提到坐沙發的不適,很像壓迫到神經,有部分媽媽則分享心得:

‧媽咪可以在坐沙發時,多用一些抱枕、靠背來支撐你的身體,讓脊椎的壓力不要太大,疼痛感覺就會比較緩和。

‧如果真的很痛,可以跟產檢醫師提,醫師會開立一些止痛藥給媽媽服用。

‧醫師建議可以熱敷患處、減輕疼痛。

臥室

打造完美孕媽咪的家!_img_5

‧不要在樑柱下擺放床位。床在樑下容易讓孕婦有壓迫感,尤其是在最需要安心且放鬆入眠的地方;還有,不要將尖銳易碎等物品放在床上,以免孕婦不小心受傷。

‧保持空氣流通。多開窗換氣,不要因為夏天天氣炎熱而長時間待在封閉的冷氣房中,或者因天氣冷緊閉門窗。

‧床位不要隨意移動。因為擔心移動後的床位,可能會造成孕婦的不習慣,導致夜晚不易入眠。

‧衣櫃中衣物的擺放應做調整。孕婦常用衣物要放在方便易拿的地方,以免過度抬手及彎腰。(左圖)

‧床墊軟硬適中。挑選軟硬適當的床墊,才能讓孕媽咪有好的睡眠品質。

‧多準備幾個大小不同的枕頭。很多孕期不適如:腰痠背痛,都是因為孕媽咪沒有適時更換或添加床上的枕頭所引起。建議媽媽可以依照自己的體型,選擇可以在側躺時支撐腰部、腹部及腿部的枕頭,分散身體的負擔。(右圖)


★如何選床墊?

如果正好打算更換床墊,有以下幾點建議給媽媽參考:

1.選時一定要試躺看看。

2.原則上盡量選擇軟硬適中的床墊,即媽媽在躺下時,身體不會懸空,比較符合人體工學。選購時可以請親人用手來測試媽媽頸部、腰部、臀部到大腿間,是否與床墊自然地貼合。

3.床墊平時應兩個月左右翻轉一次,以避免睡久了彈性疲乏;同時也可使用保潔墊,保持床墊的清潔。

廚房

打造完美孕媽咪的家!_img_6

‧保持廚房的空氣流通。打開窗戶,並使用抽油煙機,如果通風不佳,還是減少長時間在廚房勞動。

‧和廚房家電保持距離。注意電鍋、微波爐等電器的位置,不要讓孕婦太靠近。(如圖)

‧廚房刀叉要隨時歸位。

★電磁波怎麼防?

幾乎所有電器都有電磁波,而孕婦到底該如何避免電磁波的危害?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教授林杰樑表示,只要遵循保持安全距離的原則,就不需擔心電磁波對孕婦和胎兒會造成不良影響。主要注意事項包括:

1.勿長時間靠近冰箱。冰箱幾乎二十四小時持續在運用,所以不可將座椅、床靠近冰箱,以防電磁波傷害。

2.使用微波爐時,應保持50公分以上的距離;正在微波時不要往內看,以免眼睛水晶體受微波的傷害。

3.使用電磁爐要保持80公分以上的安全距離,或選擇陶瓷製電磁爐較沒有電磁波問題。

4.用吹風機吹頭髮時,吹風機要距離身體30公分以上。

5.看電視應以斜對角的5倍為觀看距離,以免影響視力;至於電磁波只要距離100公分就不會有威脅;輻射線則在距離5公分以上就不存在。

6.用電腦時,以手平舉的長度為安全距離。

7.使用手機要注意手機鈴響的一剎那電磁波最強,所以應該在距離30公分處先按接聽,再靠近耳朵,或是能用耳機更好;此外,手機不要靠近孕婦肚子,最好放包包內,充電時也不要太靠近。

其他

‧解決家中每一個高低差位置。例如在大門入口、浴室門檻、和室木地板架高處,都容易有高低落差,可貼反光貼紙或止滑條明確指示,以免跌倒。

‧掛衣架要適當放低。儘量減少孕婦過度抬手及彎腰,如晒衣可用伸縮繩,或另一半代勞。

‧收好電線。注意把各種電源線收納好,不要放在經常走動的地方,或往高處放,以免絆倒孕婦。

‧預先改善危險處。例如用雙面膠固定門口踏墊。


為媽咪營造最舒適空間

懷孕期間最重要就是讓孕媽咪有個最舒適的居家環境,只要花點心思,在家中做一些細節上的調整,也可以營造出不一樣的氛圍與空間!

裝飾以簡單明亮為主

賴俊宏設計師表示,對於孕媽咪來說,適合的裝飾品主要以簡單明亮、令人愉悅的圖畫、照片為主,如美麗的山水畫、風光圖、baby微笑的照片等;牆面以及懸掛裝飾的物品,最好也要以開心快樂的元素為主,盡量避免在客廳或居家場所懸掛任何猛獸、恐怖、奇異圖案,以免孕婦受到驚嚇。

打造完美孕媽咪的家!_img_7

運用巧思營造居家氣氛

HOLA居家裝飾規劃中心佈置諮詢師劉志仁表示,只要用點巧思,就能為居家增添浪漫和溫馨氣氛,對孕婦身心都有正面幫助,例如:利用粉色花繪或可愛圖案的壁貼(大片貼紙)裝飾,可以營造出愉悅的居家氛圍;燈光改用黃色燈,可讓室內感覺更溫馨;而有些媽咪喜歡擺放鮮花,這部分必須顧慮是否會引發過敏問題,若有疑慮,建議用人造花,一樣能達到營造氣氛的效果。

孕婦體溫高,擺放植物助驅蚊

另一方面,因為孕婦腹部溫度較高,皮膚表面的揮發性物質多,再加上呼出的氣體中,含有多種易招惹蚊子的化學物質,因此,賴俊宏設計師建議孕婦可在臥室內放置幾瓶揭蓋的清涼油或風油精,不然擺放一兩盆夜來香、七里香、食蟲植物、逐蠅梅、驅蚊草、萬壽菊、茉莉花、杜鵑花、米蘭(植物)、薄荷或玫瑰等也可,蚊子會因為不堪忍受它們的氣味而躲避。

劉志仁表示,由於孕婦體溫較高,傢飾品應盡量避免毛料,建議選擇純棉最舒適;而懷孕後期容易出現水腫,室內拖鞋則建議選底部較厚的款式;沙發部分則建議獨立筒為佳,如果沒有太多預算,可用薄乳膠或記憶型墊子,再包上一層沙發罩,就不致影響美觀。


沙發太高、太低、太軟都不好

打造完美孕媽咪的家!_img_8

國泰醫院復健科治療師簡文仁表示,客廳是孕婦最常休息的地方,椅子、沙發不能太高、太低或太軟,若能為孕婦準備專屬沙發更好,不過要注意高度要夠,如果太低、太軟,孕婦一坐下,身體容易整個陷入而造成不適,最好選擇桶型具有包覆性的沙發,讓孕婦有全面性的支撐。而座椅前建議準備一張小板凳,讓孕婦的雙腳可跨著休息。

此外,床上可準備一些大小不一的枕頭,睡覺時若平躺不舒服,可採側躺,並在背後加個大枕頭支撐,兩腳之間也可夾小枕頭,手、肩等部位都可依需求,利用枕頭讓孕婦睡得更舒服。另外要提醒孕婦,睡覺時不能讓脖子懸空,必須有完全的支撐才行。

避免與壁癌共存

根據台灣兒科醫學會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胎兒出生前或出生時的環境,與日後的健康相關連。尤其普遍存在於一些老舊公寓或房子中的壁癌,根據研究,在其環境下生長的胎兒或寶寶,未來發展為異位性皮膚炎的機率是其他寶寶的2.3倍。同時,有壁癌即顯示環境較為潮濕,有利塵蹣的生長,如此也易引發孕婦及胎兒的過敏症狀。建議在懷孕前將房子修繕好,尤其注意除濕及抓漏,保持居家乾爽。

打掃工作,最好老公代勞

孕婦挺著大肚子,無論體力、動作和姿勢,都很受限,不過即使是懷孕初期做家事,也不能太費力喔!像是拖地、晾衣服等,能請另一半代勞當然最好,如果非自己做不可,則要注意幾點事項:

‧分段進行,不要一口氣完成,以免累壞身子。

‧擦地時多準備幾條抹布,等擦完後一次放進洗衣機洗,就能避免用手扭乾時受傷。

‧無法蹲下擦地時,可用腳踩抹布慢慢移動擦拭,但是要注意安全。

‧也可以坐在有輪子的椅子上(像辦公室椅子),腳踩抹布,慢慢移動擦拭。或可直接使用拖把,但仍要注意避免滑倒。

別在廚房待太久

孕婦待在廚房時,有大部分時間會使用到流理台,因此要注意肚子大容易頂到或碰撞到流理台的問題。如果距離遠一點,洗碗時可能又會因為上半身刻意往前彎而使姿勢不正確,所以孕婦使用流理台時最好是稍微側身,不過側身時仍必須注意安全,建議孕婦待在廚房的時間不宜太久,或也可放把椅子,以便身體勞累時隨時休息。


小心清潔劑的毒害!

打造完美孕媽咪的家!_img_9

清潔劑是家庭主婦打掃時不可缺的用品,不過清潔劑中,有許多化學物質恐怕會對媽咪和胎兒造成傷害,孕媽咪使用時除了要做好自我防護措施之外,最好能避開有害清潔用品,盡量採用天然清潔劑替代,以確保自己和寶寶的健康。

研究證實,包括洗碗精、洗潔精、洗衣精等清潔劑中所含的壬基酚,屬於一種環境荷爾蒙,是造成雄魚雌性化的元兇,對人體會有一定的危害,環保署已禁止製造含壬基酚、壬基酚聚乙氧基醇兩種物質的家用清潔劑。

使用清潔劑要注意:

‧選購時注意有環保標章比較有安全保障。

‧避免使用標榜超強效的清潔劑。

‧使用時不要直接接觸皮膚,以免造成灼傷。

以天然成分取代清潔劑

不管怎麼選清潔劑,如果媽咪心裡還是有些怕怕、很不安心的話,不妨改用天然清潔劑,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陳修玲老師表示,包括小蘇打、醋、檸檬酸等,都能發揮清潔功效,成為孕媽咪的好幫手。

小蘇打粉-可在藥局、超市、化工原料行購買。

打造完美孕媽咪的家!_img_10

用途:

‧去除瓦斯爐、流理台污垢。

‧微波爐、烤箱、茶杯、碗盤的清潔。

‧將梳子浸泡蘇打水一整夜,可有效除去髮垢。

‧在排水管撒些蘇打粉,待產生二氧化碳氣泡,讓水管中的油膩物鬆動後,再用熱水沖洗,可去除水管內的髒污。

醋-具漂白、去腥功效,但是味道較嗆,媽咪若不習慣,可改用檸檬酸。

打造完美孕媽咪的家!_img_11

用途:

‧將烤盤用醋浸泡,可輕鬆去污。

‧去除砧板上的腥味。

‧用醋刷洗馬桶可有效去污漬。

檸檬酸-與醋用法相同,不過必須加水溶解才能使用。

打造完美孕媽咪的家!_img_12

★天然並非百分百安全!

陳修玲老師強調,天然成份並不代表完全沒問題,例如用醋去黴菌時,媽媽會認為噴霧方式較方便有效,但在噴的過程中,醋可能進入呼吸道而引發過敏,所以使用時還是要小心謹慎。

此外,有些大家認為有幫助的味道,其實也不見得每個人都適用,例如薰衣草具安眠作用,但也有人對它很敏感,所以因人而異,而且即使很喜歡,也不建議孕婦每天聞一種味道,當然更不要在室內擺放芳香劑,以免長期下來影響健康。

懷孕後少化妝

打造完美孕媽咪的家!_img_13

除了清潔劑之外,林杰樑教授也特別提醒孕婦,深受女性喜愛的香水、口紅,以及洗髮精等用品,多會使用定香劑,主要成分為鄰苯二甲酸鹽,而孕婦尿液檢出越多鄰苯二甲酸鹽,生出男寶寶先天性生殖器官異常的機會就越大。

因此,懷孕期間最好暫時捨棄這類保養品,盡量不化妝,選擇洗臉、洗髮產品以無香味為主,能達到清潔效果即可。

了解家中潛藏的危機及物品後,孕媽咪不妨開始檢視家中的所有傢俱、擺設和設施,找出問題點並做調整與改善,同時運用巧思營造自己喜愛的居家風格,以確保住得安全、舒適,用欣喜的心情迎接小寶貝的到來!

打造完美孕媽咪的家!_img_14《MamiHome媽咪窩》‧2009/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