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

懷孕即將進入倒數計時,親愛的你準備好了嗎?該如何緩解懷孕後期的身體不適,同時讓即將來臨的產程進展順利呢?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1

孕媽咪忍受懷孕辛勞,好不容易進入懷孕後期,即將卸下「重」擔,但是必須面對的是最艱辛的一刻:生產。每個媽咪無不希望自己的產程能夠快且順利,但是怎麼樣才能讓自己好生?除了配合醫師的監控之外,從生、心理方面做好調適,並且要多動,才能讓體能保持在最佳狀態,打完最關鍵的一戰!

產前評估,讓生產更順利

孕媽咪從懷孕初期就要定期接受包括超音波、抽血、驗尿等各項產檢,以確保媽媽和胎兒的健康,同時在完善的檢查下,順利完成生產的重責大任。尤其進入懷孕後期,一切都要為生產做準備,對胎兒大小、胎位、胎動、羊水以及骨盆狀況等,更要做好密切的監測。

超音波看胎位

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金源指出,胎兒位置約在懷孕30周以後會固定,如果超音波檢查確定胎位不正,可做膝胸臥式幫助導正胎位。

密切監測胎兒大小

胎兒生長速度在懷孕後期會更顯著,每周體重大約增加200公克,經由超音波可大概測得胎兒頭圍、腹圍、腳的長度等等,其誤差約在1~2周以內,若超過或小於4周,最好做進一步檢查,確認胎兒是否異常或是生產會受到影響。

胎動異常,媽咪要有警覺!

孕婦可自己檢測胎動情形,出現以下狀況要特別注意:

‧持續一個早上都不動。

‧一天胎動少於4~5次時,應該找醫師檢查,評估羊水量、胎兒呼吸動作、胎盤功能以及進行無壓力試驗,看胎兒心跳是否出現異常。

檢查羊水量防早產

‧羊水太多:腸胃道容易阻塞,使肚子發脹,甚至造成子宮收縮,進而發生早產。

‧羊水太少:包括胎兒腎臟問題以及破水都會使羊水變少,也可能因此造成胎兒窘迫,若檢查發現可能合併胎兒生長遲滯,必須盡早生產。

骨盆腔測量

採骨盆腔攝影或內診方式檢查,確定骨盆大小是否足夠。

此外,如果子宮出現10分鐘收縮一次的情形,必須透過監測器了解子宮收縮狀況,必要時給予藥物或住院安胎。


過期妊娠要做超音波

懷孕超過40周屬於過期妊娠,此時要考慮羊水是否會減少,胎兒會不會吸到胎便,所以需做超音波檢查以及胎兒物理性評估,如果評估確認有危險,無法繼續等待,就要進行催生,否則通常過期2周內都還屬於正常。

嚴密監控妊娠毒血症

有糖尿病、高血壓的孕婦,必須由內科、婦產科共同照護,有些情況如妊娠毒血症,必須格外小心。妊娠毒血症是因胎兒遇到外來物質時產生和母體之間的對抗,而造成高血壓、水腫、蛋白尿,形成妊娠毒血症。

妊娠毒血症可能因媽咪血壓高,胎兒無法得到足夠養分,造成生長遲緩;或胎盤剝離導致胎死腹中,嚴重時還可能演變為子癲前症,即前述症狀加上全身痙攣,此時須住院評估,最主要讓寶寶順利出生後,問題多能解決。

孕期不適,真困擾!

懷孕媽咪肚子一天比一天大,加上荷爾蒙改變,導致腰酸背痛、水腫、抽筋等不舒服症狀出現。此時,孕媽咪可以學習一些緩解技巧,改善這些不適,讓整個孕程更順利。

溫水泡腳可減緩水腫

台安醫院婦產科衛教師王瑞雪表示,水腫是因為血液回流受影響所造成,如孕婦上班久坐辦公桌,維持一個姿勢未改變,很容易出現水腫。少數嚴重水腫孕婦,連大小陰唇都會水腫,雖然不會影響生產過程,但會增加產婦不適感。

‧建議:

1.利用上班休息時間把腿抬高,讓血液回流順暢。

2.用溫水泡腳可幫助血液循環。

3.長時間處空調中,要做好足部保暖,以緩解水腫和抽筋。

4.可吃些紅豆湯幫助利尿,但不能太甜,最好無糖。

‧注意!

1.要避免醃製、過於精緻食物(如料理中加了太多的蠔油、醬油膏),鹽份也不能過度攝取。

2.若自我檢查時發現按壓腳裸後皮膚凹陷,或短時間內突然出現明顯水腫,就要回診檢查血壓、蛋白尿,確定是否有妊娠高血壓、妊娠毒血症。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2

注意姿勢,以免腰酸背痛

懷孕媽咪骨盆腔容易受到逐漸增大的子宮壓迫,造成腰薦椎曲度增加,加上後期為保持平衡,容易將重心往後,背肌在長期緊張狀態下就造成腰酸背痛。

‧建議:

1.越接近生產,越容易腰酸背痛,此時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姿勢,坐時可使用靠墊舒緩不適感,也可以買護腰靠墊在辦公室使用。

2.睡覺時採左側睡,比較不會影響子宮血液循環。

3.先生幫忙按摩,以分散孕婦注意力;並用溫熱毛巾敷。

4.懷孕中期孕婦可參加拉梅茲呼吸法,課程中會教導肌肉訓練,達到預防腰酸背痛的目的。

‧注意!

1.避免翹腳。

2.避免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

3.撿東西時要蹲下來撿,不可以彎腰,利用靠近身體的方式抱取物品。


多蔬果以防腸胃不適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3

孕婦容易因懷孕後子宮壓迫,而引起腸胃不適,有些會出現便秘,有些是腹瀉或腹脹。

‧建議:

1.便秘孕婦要多吃蔬果,水分要足夠,必要時經醫師允許,可適當攝取鐵質補充劑,每周1~3次。

2.腹瀉孕婦飲食要清淡;最好少量多餐。

3.懷孕後期容易腹脹,可輕輕按摩肚子,並經常改變姿勢或起來活動。

‧注意!容易腹瀉的媽咪要避免喝含甜度的水或飲料。

保暖腳腳免抽筋

孕婦可能因缺鈣,或在天氣轉涼時未做好保暖而發生抽筋。

‧建議:

1.睡前可用溫水泡腳。

2.睡覺時可穿保暖襪。

‧注意!若因缺鈣引起,嚴重時必須告知醫師,給予補充鈣片。

頭痛時多休息

因荷爾蒙改變,在血管擴張下造成壓迫,而容易引起頭痛。

‧建議:多休息,不宜快速改變姿勢、體位。

癢的受不了,怎麼辦?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4

因荷爾蒙改變,使膽鹼代謝降低所造成,多發生在腹部、大腿內側。

‧建議:

1.不舒服時可用冰毛巾冷敷。

2.把指甲剪短,以避免搔癢時抓破皮而引起感染。

3.洗澡水溫不能太高。

4.避免用沐浴乳,也不要泡澡,以免將皮膚油脂洗掉,使皮膚更癢,除非是勞力工作者,否則用清水洗就可以了。

5.孕婦使用保養品最好先在手腕內側塗抹,沒問題再用於其他部位。

‧注意!

1.必要時可由醫師開給外用止癢藥膏,這類藥物不會對胎兒有任何影響。

2.屬敏感體質者,懷孕後不要嘗試從未吃過的食物,以免引起過敏。

孕媽咪心情鬱悶,怎麼辦?

懷孕期間媽咪可能因為來自生理和心理的雙重壓力,而容易陷入憂鬱、焦慮的情緒中,這時候孕媽咪們最好找些適合自己的紓壓方法,讓心情放輕鬆,別再鬱鬱  寡歡而影響即將當媽咪的喜悅。

心理諮詢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鐘國軒表示,如果因懷孕期間的壓力造成憂鬱症,最好避免用藥,而改以心理治療或其他非藥物治療如音樂治療、藝術治療等替代,包括輕、中度憂鬱症,都能在不用藥情況下,使症狀得到適度的緩解;若因臨床狀況必須使用藥物治療時,請與醫師討論藥物治療與非藥物治療的優缺點再決定。若只是有些情緒反應,未達憂鬱症程度,同樣能藉心理治療獲得改善。孕媽咪可透過健保給付或自費的心理諮詢門診得到幫助。

★心理治療常用方式包括:

1.認知行為治療:因負面想法所造成的情緒問題,例如常常擔心寶寶的性別,讓自己變得慌張,而打亂生活步調,藉由治療幫媽咪找出有問題的想法,阻斷問題根源。

2.人際治療:包括人際之間的衝擊及角色缺失等人際障礙,在討論中教導媽咪因應的方法。

3.精神動力學治療:根據不同狀況追溯年輕時或成長過程中各項心理因素的交互作用,化解潛意識裡的困擾。


音樂

研究證實,就第一孕期胎兒聽力發展的程度而言,胎兒已對音樂有感受性。從事音樂相關的活動,對孕婦及胎兒都會有緩和情緒和放鬆的效果喔!

媽咪可選擇:1.被動式聆聽。2.主動參與音樂創作、玩樂器等。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5

小叮嚀:

無論哪一種選擇,都要以自己能接受且喜愛的音樂為主,例如:大家認為古典音樂最好,但是媽咪不見得能接受,建議媽咪嘗試聆聽後,再選自己覺得最舒服的音樂。

精油

透過嗅覺可影響情緒中樞,達到放鬆的作用。

小叮嚀:

‧使用時以安全為第一考量。

‧自己嘗試後再選擇喜愛的精油,一旦出現過敏反應就停止。

‧只要不影響作息,任何時間都可以進行。

花草茶或茶

單純以玫瑰花、薰衣草等花草泡開水飲用,雖然可安定精神、幫助睡眠,但也可能增加子宮收縮或是出血,所以不宜多喝;至於茶葉,因其中含有咖啡因,比較不建議孕婦飲用。

靜坐、冥想

屬於自律神經調整法,藉由靜坐、冥想,再配合腹式呼吸,刺激副交感神經,可減少副交感神經興奮導致的壓力。

小叮嚀:

‧孕婦可選擇最簡單的方式,即靜坐加上簡單的腹式呼吸(緩慢深呼吸),心中想些美好事物,如:大自然、草原、海邊等愉快的畫面。

‧在沒有專人指導下,不要做的太深入,如觀想、讓自己進入催眠狀態等,以免引發不良後果,就像大家所說的走火入魔。

宗教

就行為或心理層面而言,拜拜或禱告,都是讓孕婦心中得到安頓的一種過程,只要不過度迷信都可嘗試,不過要注意場所的選擇,若不喜歡燒香的味道,就不一定非得選擇去寺廟拜拜,以免影響孕婦的情緒。

旅遊

建議可每天花點時間散散步,增加和先生以及胎兒之間的互動。在第二孕期身體狀況最好時,也可以安排外出旅遊,達到身心放鬆的目的。

小叮嚀:

1.旅遊天數不要太長。

2.避開有特殊疾病的地區,如非洲、東南亞等。

3.跟團會因行程緊湊,反而讓孕婦更累,所以最好自由行或採定點旅遊。

4.除非孕婦很熟悉這些國家或地區,否則為避免臨時出狀況,建議盡量以國內旅遊為主。

★生活規律最重要

孕婦最重要要有規律生活,不要因為懷孕就整天在家不想動,仍可做些簡單的家事,若因此改變了原本生活的步調,反而得不償失。提醒妳,一些原本就有的規律生活應該照常,盡量不要因生理變化就亂了方寸,建議多嘗試一些紓壓方法,讓身心得到最好的舒緩效果。


挺著肚子也要多動喔!

媽咪懷孕3個月後身體狀況已經穩定,就可以選擇一些簡單的運動,讓自己動一動,增加骨盆底及大腿的肌肉耐力,會讓生產更順利喔!包括散步、游泳、爬樓梯,以及在家進行的簡單運動,都是不錯的選擇,而拉梅茲呼吸訓練更是懷孕後期必須勤加練習的項目。

身體出現不適要暫停

國泰醫院婦產科門診助理護理長蔡美惠表示,媽咪如果懷孕前已有運動習慣,懷孕後可以繼續。若平時就很少動,懷孕後想運動,一定要用漸進方式,由少漸增,當出現有任何不適之症狀,千萬別勉強。若懷孕期間有不正常情況,如早產徵兆、前置胎盤、妊娠毒血症……等,則應與產科醫師商量,再選擇適合的運動。

游泳最舒服

游泳可以減輕孕婦的負重,對孕婦是一項很舒服的運動,藉由水中的浮力,可以減輕媽媽因懷孕造成的膝關節疼痛問題,並且能有效改善四肢水腫情形。

小叮嚀:

‧ 有早產風險或身體不適的媽咪應避免游泳。

‧懷孕大於20週後再游泳(此時子宮狀態穩定,不易造成子宮收縮),且避免單獨進行。

‧游泳池水溫需在28-30度之間,時間勿超過一小時,以免造成疲憊。

‧注意游泳池的品質管控,游泳後儘快擦乾身體,以免感冒。

‧孕婦的陰道分泌物較多,下水前先沖洗會陰部。

多爬樓梯比較好生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6

37週以後,有些醫師會建議孕婦多爬樓梯,讓生產更順利,尤其上樓的動作會比下樓動作,更具肌肉韌性訓練的效果。

小叮嚀:

‧懷孕後期肚子很大,中途可以稍作休息,不要強迫自己,一口氣爬完四、五層樓。

每天找另一半散散步

每天由先生陪伴,散散步,有助於舒緩身心,對媽咪和胎兒都有好處。

小叮嚀:

‧避免飯後立即散步。

‧散步過程中要注意安全,盡量選擇比較悠閒的地方(例如公園),避開百貨公司等人潮擁擠的場所。

‧依自己體力進行,不要勉強,有任何不適就應該休息。

在家也能隨時做運動

即使在家,無論站、坐、躺,或從頭到腳,都有適合孕媽咪的運動,試試看,很簡單喔!

頭部運動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7

可幫助血液循環,促進頸部和頭部肌肉放鬆,有助睡眠。

怎麼做?頭部從左向右轉圈圈,再從右轉回左,晚上睡前做,每次3-4遍。

肩關節運動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8

促進頸部和雙肩肌肉放鬆。

怎麼做?站立或坐直,兩肩豎起,肩關節從前往後繞圈,再由後往前繞回,早晚各一次,每次3-4遍。


擴胸運動

可促進胸部血液循環,刺激乳腺,有助產後泌乳量,並且可提升橫膈,改善消化不良。

怎麼做?採站姿,雙手在胸前處交叉,挺胸,雙手自兩側往後摔動四次,早晚各一次,每次5-6遍。

站著可以這樣動

‧拉筋運動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9

怎麼做?雙腳一前一後一大步成弓箭步,後腳腳底完全貼地,重心放前腳,後腳大腿會有拉筋的感覺,做完再換腳進行。

功效:加強腿部肌肉韌性。

‧足踝運動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10

怎麼做?站立,雙腳輪流,讓腳部足踝在原地做繞圈的動作,就像運動前會做的暖身運動。

功效:減輕腳部腫脹,改善下肢水腫現象。

‧腿部運動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11

怎麼做?準備一張椅子(椅背不能太低),站在椅子後方,雙手放椅背,先固定一腳,一腿做360°的旋轉,做完換腿再繼續做。

功效:增加骨盆肌肉強韌及骨盤肌肉的彈性。

坐著可以這樣動

‧骨盤底肌肉運動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12

怎麼做?收縮陰道、尿道和肛門附近之肌肉、然後再放鬆,像解小便過程中,突然憋住不讓尿排出的感覺。

功效:增強骨盤底肌肉的彈性與韌性。

‧壓膝運動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13

怎麼做?媽咪坐在地上並且將兩腳掌心合在一起,把腳儘可能拉近軀體,雙手輕壓雙膝內側,同時先生從後面幫媽咪把雙腿往上提,造成一種互相制衡現象。

功效:訓練大腿的肌肉,增加其強韌性。

跪著可以這樣動

‧骨盆背部搖擺運動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14

怎麼做?採跪姿,雙手、雙腳打開與肩同寬,平放在床上或軟墊上(如貓的姿勢),吸氣時將頭仰起,同時背部下陷(圖1),吐氣時頭部向下,背部拱起(圖2),此動作對孕婦有點困難度,先生可站在孕婦的側面,從旁協助將孕婦的背往上提。

功效:增加腰部韌性,有助減輕腰酸背痛。

躺著可以這樣動

‧吹蠟燭運動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15

怎麼做?平躺,屈膝,腳底貼地面,雙手放在肚子(圖3),想像肚子上有根蠟燭,先做一個深呼吸,再慢慢吐氣,吐盡最後一口氣時,把頭仰起吹熄蠟燭(圖4),此時肚子肌肉會感到收縮。

功效:增進腹肌的強韌性。

腳踏車運動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16

怎麼做?平躺,雙腳在空中做騎腳踏車的動作。

功效:加強腿部和臀肌之強韌性,有助放鬆背部肌肉。

拉梅茲呼吸法

進入產程宮縮不適時,媽咪很可能會全身肌肉緊繃,使體內消耗更多的氧氣,而感覺特別疲累,產程就可能延長。練習拉梅茲呼吸法,能幫助媽咪了解產程的進展,知道如何應付並加上先生在旁支持,生產經驗將會更美好、更有意義。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17

先生必須更熟練

媽咪懷孕28週以後就可以開始練習拉梅茲呼吸法,更重要是先生或陪產者一定要共同參與學習課程,在生產過程中,扮演發號指令,引導媽咪繼續做呼吸法,所以先生要更熟練才行。

生產必經的四個產程:

‧子宮規則收縮到全開。

‧子宮頸全開到胎兒娩出。

‧胎兒娩出到胎盤出來,約15-20分鐘時間。

‧產後兩小時。


如何學習放鬆技巧?

放鬆技巧、拉梅茲呼吸法主要用在第一個產程,因為第一個產程媽咪還不能用力,如果一用力,容易撞擊到子宮頸口而造成水腫,生產進展將會變慢。

第1階段若沒有不舒服,其實也可做放鬆技巧,或加上慢速呼吸即可。

★練習時怎麼做?

1.漸進式呼吸。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18

晚上飯後大約七、八點的時候和先生一起進行,燈光不要太亮,並配合輕柔的音樂如胎教或四個節拍的音樂。媽咪平躺在床上,讓自己完全放鬆,先生在旁提醒媽咪:「肌肉要放鬆,頭部、頸部、雙手及腳部的肌肉都要放鬆」,先生要檢查媽咪身體各部位是否真正做到放鬆,檢查方式為臉部表情、身體肌肉緊張度,可抬高媽咪的一手或一腳,感覺應會很輕,如果很重則代表未放鬆。在檢查關節處時可採繞圈式的擺動,如已放鬆,則可輕鬆做到,如有阻力則沒有真正放鬆。

2.神經肌肉協調式放鬆。

用一隻手代表子宮收縮,除了手用力之外,其他部位都要放鬆。

3.觸摸式放鬆。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19

當先生碰觸到代表子宮收縮的用力的手,媽咪要立刻放鬆。


第一個產程分3階段:

第1階段-子宮頸開0~3公分,宮縮約5~20分鐘一次,每次30~60秒。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20

‧生理變化:此時子宮收縮並不很強烈,可能有破水、落紅現象,媽咪因為終於等到這一刻而顯得興奮。

‧建議:生活中的活動可繼續,可先洗澡、洗頭,讓自己放鬆。出現不適時才需要運用呼吸技巧。

‧練習時怎麼做?先做一個廓清式呼吸(也就是深呼吸),由鼻子吸氣,嘴巴吐氣,眼睛選一目標當作焦點,焦點選好後,呼吸運動開始,緩慢的由鼻子吸氣,再緩慢的由嘴(微張)吐氣,每分鐘6~9次,結束時再做一次廓清式呼吸。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21

第2階段-子宮頸開4~6公分,子宮收縮較頻繁,約1~3分鐘一次,每次持續45~60秒。

‧生理變化:媽咪覺得越來越不舒服,腰酸背痛、冒汗甚至顫抖,感到緊張、害怕、焦慮,並開始呻吟、皺眉。

‧建議:此時,若慢速呼吸無法轉移媽咪注意力,建議做調整式呼吸。

‧練習時怎麼做?當子宮收縮開始時,媽咪做一次廓清式呼吸後進行調整式呼吸,在心中默數1-2-Hee(嘴唇微張,往兩邊橫開,發出〝Hee〞之音,快而短),先生在旁讀秒數,讓媽咪知道子宮收縮已經經歷了15秒-30秒-45秒-1分鐘,子宮收縮結束時,再做一次廓清式呼吸。

平時練習時先生可握著媽咪的手,感受媽咪子宮收縮的緊張度,當子宮收縮結束時再放鬆;而媽咪則最好有個焦距讓自己集中精神,並選擇可讓自己放鬆的音樂,最好挑選有四個節拍,帶有波浪感覺的音樂,子宮收縮像海浪般一波接一波,不要去反抗,利用放鬆、呼吸技巧來應付,則會讓媽咪在生產時更有信心喔!

第3階段-子宮頸開7~10公分,子宮收縮最強,約每1分鐘宮縮一次,每次的時間更久,約60~90秒。

‧生理變化:子宮收縮更密集,媽咪出現便意感,很想用力,但子宮頸口未全開,所以仍舊不能用力,而子宮收縮頻繁會造成噁心想吐,媽咪容易憤怒、情緒失控想罵人,且不讓人碰觸身體。

‧建議:這時先生更要扮演好引導的角色。如果做調整式呼吸仍不能應付子宮收縮,建議做節律式呼吸

‧練習時怎麼做?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22

1.先生要告訴太太:跟著我做,先做一次廓清式呼吸,再進行節律式呼吸,一分鐘做60次,剛開始發出「嘻、嘻、呼」,若一直想用力或喊叫時,可改為「嘻、嘻、嘻、嘻、呼」,子宮收縮結束時,再做一次廓清式呼吸。

2.如果還是沒辦法做任何掌控,可做手指遊戲,先生用手指比2,代表要做兩個「嘻」,一個「呼」;手指比4時,代表四個「嘻」,一個「呼」;比0時,就要做直呼法。

3.直呼法就是很快吹蠟燭一樣,將臉頰鼓起,連續發出「呼」,約1-2秒一次,但是不能做太久,先生引導時,更不能一直更換呼吸,每次指令應該做完2次,再更換。

★拉梅茲呼吸法 練習重點

在家練習時,速度越慢越好。有些媽咪對痛的忍受度較佳,或許只做慢速度呼吸或一直做節律式呼吸,即可渡過整個產程,所以因人而異。故在選擇呼吸方法時,選擇原則應由速度較慢的呼吸方式到較快的呼吸方式。

最後時刻~為安產做準備_img_23《MamiHome媽咪窩》‧2009/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