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溢吐奶了!6方法預防改善

吐奶與溢奶為新生兒常見的現象,很多新手爸媽,第一時間手足無措、不知該如何是好?其實有些只要透過正確的照護,就能改善。但部分寶寶的吐奶,可能透露身體健康出現某些問題,千萬不要忽視這個警訊!一起來了解寶寶溢吐奶原因、預防改善方法。

寶寶溢吐奶了!6方法預防改善_img_1

照護寶寶的首要困擾—溢奶與吐奶 

寶寶喝完奶後,嘴角常有奶水流出,甚至出現吐奶量更多一點的情況,而造成溢吐奶的主要原因,就是嬰兒掌管食道與胃部連接的賁門肌肉尚未成熟,腸胃道尚在發育中,胃容量小,因此奶水容易從胃回流至食道,再跑到喉嚨,而出現溢吐奶現象,隨著寶寶肌肉愈來愈發達,多數在一歲半前都會好轉。

此外有部分疾病亦會引發寶寶吐奶,如:腸道阻塞、先天代謝異常、尿道炎、腎臟感染、腦膜炎與心臟疾病等。所以當寶寶出現喝多吐多、吐奶頻率高且明顯,並出現活動力異常,爸媽第一時間都應盡快帶寶寶就醫求診,交由專業醫師判斷,採取正確的治療,別讓孩子因嚴重溢吐奶併發的食道炎而抗拒吃東西,造成營養不良。

6方法預防改善寶寶溢吐奶 

如何改善寶寶溢、吐奶的情況呢?爸媽們可從下面幾點留意看看自己是否做到了:
1.餵食後將寶寶直直抱立或將嬰兒床弧度稍微調高,不要馬上平躺,食物才不易逆流,造成溢吐奶。
2.若寶寶喝奶速度快,可分階段餵奶,過程中讓寶寶休息片刻,餵完奶,記得協助拍嗝,以利排氣。
3.少量多餐,縮短餵食時間,無須堅持每隔幾個小時餵一次,若強迫寶寶喝奶,易造成溢吐奶。
4.餵食後不建議將寶寶置於嬰兒椅或汽座中,斜躺綁帶的姿勢反而容易擠壓腹部,造成嘔吐。
5.有些寶寶天生急性子,肚子一餓完全無法等待,喝奶速度加快,不好消化,建議不要讓寶寶餓太久;若過程中出現生氣躁動情緒,建議先進行安撫後再繼續餵食。
6.在無法餵食母乳,不得已必須選用配方奶時,儘量選擇好消化吸收、不容易引起脹氣的配方奶。根據2006年《Dairy醫學期刊》的研究報導,羊奶的消化率比牛奶高出約3倍!因為羊奶好消化吸收,故寶寶也較不容易有脹氣及溢吐奶等問題,是銜接母乳的好選擇。

「夏天喝羊奶,寶寶容易燥熱或便秘嗎?」這是一般家長的錯誤觀念。

破除迷思,據《本草綱目》描述:「羊乳甘溫無毒、補寒冷虛、潤心肺、治消渴、療虛勞、易精氣、補肺腎氣和小腸氣。」羊奶屬於溫補食物,並不會引起燥熱及容易便秘等問題。天氣熱,寶寶容易胃口不佳,羊奶好消化吸收的特性反而更適合夏天食用。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