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總愛大吃大喝?原來和心理壓力有關

從看到「神奇的兩條線」開始,女人將走向人生的另一個境界,多了準媽媽身份後,全心全意關注寶寶的一切事物,難免擔心自己是否能勝任、當個好媽媽,劉怡君心理師分享,在進入生命最初1000天的旅程,一切從放鬆心情、營養均衡開始做起。

孕期總愛大吃大喝?原來和心理壓力有關_img_1

孕期心情好壞 可能影響孩子未來成長

懷孕過程中,由於賀爾蒙起伏的影響,往往會讓孕婦容易多愁善感。劉怡君臨床心理師說明,情緒分為正面與負面,正面情緒容易有穩定的血壓心跳,有好的情緒會有更好的睡眠品質,並進而帶動孕媽咪擁有正常食慾,可獲得充沛且均衡的營養,胎兒在這樣的成長過程中會有較正常的發展。反之,負面情緒則讓胎兒在母體中間接感受壓迫感,媽媽的睡眠品質不佳或暴飲暴食、食慾不振,也可能導致胎兒成長較為遲滯,準媽咪們不可不知。

快樂度過孕期,媽咪也較能理性的控制飲食,而非總是情緒性的暴食,或藉由大吃大喝來獲得心靈滿足,在懷胎10月當中,心理影響生理的力量非常強大,媽咪們記得要讓自己多多沉浸在正面情緒當中。生命最初1000天營養是寶寶長期健康的關鍵,從懷孕到寶寶兩歲的這段期間中,媽媽更要和寶寶一起打造良好的生活與飲食習慣。

孕期總愛大吃大喝?原來和心理壓力有關_img_2

 孕後女性情緒變化大 心理調適靠4招

1.暫時停止太多想像

懷孕過程中,孕媽咪難免面臨身體變化與心理感受,像是害喜、嗜睡,還有情緒起伏大等狀況,部分準媽媽甚至會開始擔心未來的生活,例如養小孩的經濟問題、可能無自己的時間、空間等,若發現自己有這些症狀,劉怡君臨床心理師建議不妨「暫時停止太多想像」,多放鬆心情來渡過珍貴的孕期時光。

甚至有些媽媽因壓力過大,而出現暴飲暴食的現象,加上心理認為「懷孕最大」,變得不忌口,導致胖了媽媽卻沒胖寶寶,這時應記得讓自己多放鬆,並時時記得為了自己和寶寶的健康,朝向飲食、營養均衡邁進。

2.過度求好心切

首次為人母的女性,因肚裡多了一個小生命,可能過度擔心自己和寶寶的健康,而加倍關注網路或書籍收集來的資料,時時警惕自己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碰,反倒讓孕期壓力倍增,劉怡君臨床心理師認為壓力可能來自於孕媽咪本身過度求好心切的個性,或焦慮和過度擔心的反應,同樣應讓情緒放鬆,免得造成心理負擔。

壓力大有可能造成媽咪反而飲食不正常,或未能顧及營養均衡,碰上喜愛的食物總不自覺攝取過量,導致寶寶反而無法從母體攝取足夠各類營養,孕媽咪們一定要讓自己保持平常心。

孕期總愛大吃大喝?原來和心理壓力有關_img_3

3.保留夫妻溝通時間

為迎接寶寶到來,夫妻面對生活大小事可能遇到意見不合的狀況,劉怡君臨床心理師表示,夫妻應建立良好的溝通模式,即便未來生活可能發生巨大改變,也不需太驚慌,建議在周末或晚餐飯後保留固定溝通時間,針對食衣住行等各個面向,共同討論出雙方溝能接受的解決方法。

此外,女性孕後的飲食偏好可能有所改變,或當下就渴望吃到某種食物,希望另一半協助購買,此時準爸爸應多予關懷與照顧,並適時提醒媽媽切勿偏食,應以營養均衡為上。

4.對自己充滿自信

面對各種孕期壓力,劉怡君臨床心理師建議可尋找相同經驗的友人或社群,分享自己的孕期內心話,試著倒完情緒垃圾後,壓力可能就消失了。此外,懷孕後身材的變化可能影響孕媽咪自信心,建議媽媽試著欣賞自己的身體,因為「懷孕的女人最美」,多給自己鼓勵。孕媽咪也可參考其他人的孕期穿搭或明星媽媽的打扮,增加對孕婦外貌的信心,最後別忘了,一定要穿讓你感覺舒服的衣服。

5.減低生產恐懼 用笑容迎接寶寶誕生

許多媽咪面對生產之痛,可能產生巨大恐懼,劉怡君臨床心理師分析,恐懼往往來自於對事物的不了解,或覺察到這些事物即將超出自己所能承擔,因而開始有了各種災難性的想像,演變成「自己嚇自己」。這時,充分收集資訊、聽從專業醫師的建議並尋求協助,更能幫助問題有所解決。

新手媽咪在孕期與產後,難免面對體重增加身型走樣、不知如何照顧新生兒等壓力,劉怡君臨床心理師建議,試著讓自己先離開壓力情境,找些簡單需要重複動作的事務來轉移注意力,待情緒穩定後,再想想自己希望事情如何解決。

諮詢

劉怡君

BabyHome特約臨床心理師 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 第一屆總幹事 行政院衛生署精神疾病強制鑑定審查委員 財團法人台北市華崴國際體育發展基金會 董事長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