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戲劇這樣選,親子同歡還能學到這幾件事…

爸媽如果有機會帶孩子去觀賞兒童劇,會發現孩子們在劇場內,受到舞台上的人物、劇情感染,時而逗得咯咯笑,時而嚇得哇哇叫,隨著故事的緊張劇情揪著心,好像被施了魔法一般,親身進入了戲劇的世界裡。究竟兒童劇充滿了什麼魔力,如此吸引孩子?孩子又能從中學到甚麼?現代兒童劇五花八門,父母又該如何選擇適合孩子的兒童劇呢?

兒童戲劇這樣選,親子同歡還能學到這幾件事…_img_1

兒童劇的魔力

孩子都喜歡故事,故事有很多呈現的方式,最常見的繪本就是其中一種。但不同於繪本的是,戲劇將故事搬上舞台,用具體的方式呈現,讓原本在平面繪本裡的角色活生生的動了起來,加上立體、真實的場景,更能吸引孩子的目光,延長孩子的注意力。最珍貴的是,戲劇是由真人演出,孩子可以直接感受到真情流露的情感,還可以在現場與台上角色互動,更是多了不一樣的趣味性。

另外,多元的戲劇表演方式如手偶劇、歌舞劇、黑光劇等,也對充滿好奇心的孩子富有魔力,並滿足他們天馬行空的幻想力。

看戲的同時也在學習

語言能力

爸媽是否曾經發現孩子會學自己說話,或是聽一聽電視的廣告歌曲就會跟著唱了起來?模仿是孩子的天性,兒童劇的對白通常都是取用與孩子生活相關的詞語並搭配聲韻美感的設計,讓孩子輕輕鬆鬆就能朗朗上口,除了從中體驗聲韻之美,還可以刺激兒童的語言能力,學習如何用簡單的詞語就能完整表達自己。

教育意義

透過故事的前因後果,孩子可以瞭解各行為所造成的正、負面影響,藉此也知道哪些行為要做、不要做。有別於教條式的直接告訴孩子該怎麼做,現代兒童劇多是帶孩子進入故事,讓孩子猶如親身經歷一般,自然便能從中有所體會,並與生活經驗整合。像是劇中角色用了什麼方法解決困難,當孩子在真實生活中遇到相同的問題時,可能也會嘗試用同樣的方法解決。

情緒抒發

帶孩子看過戲的爸媽們,一定知道相較於大人,孩子更容易入戲,隨著戲劇的高潮迭起而大笑、驚奇、害怕等,甚至還會太過擔心舞台上角色的安危,大聲提醒:「小心!大野狼就在你後面!」這是因為孩子們傾向將自己投射到舞台的角色上,跟著他一起開心、難過等。因此,看戲的過程中能讓孩子發洩自己的精力、情緒,父母也能在此時觀察他們對於生活的感受,藉此更瞭解孩子的狀況。

美感經驗

一齣戲劇從舞台的布置、服裝、道具以及燈光、音樂的設計,都是非常講究的。當孩子一進入劇場後,所看到、聽到甚至是摸到的一切都是美感經驗的學習,更不用說舞台上角色的肢體語言、歌舞表現等,都能刺激孩子的美感與創造力。

其實,看戲前邀請孩子一起規劃看戲之旅,討論看戲的行程、到達劇場的交通方式,並在票口讓孩子自己拿票體驗剪票過程,對孩子來說也都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喔!

選擇適合孩子的兒童劇

適合孩子年齡

不同年齡的孩子,語言與理解的能力不同。目前普遍的兒童戲劇,對象大約都設定在三歲以上,但還是會有些設定在五歲或其他年齡以上。選擇一齣適合孩子年齡的戲,孩子看得懂,才能從中獲得樂趣與學習。

符合孩子喜好

每個孩子的個性與喜好不同,若是孩子本身很膽小或是很怕巫婆,儘管劇情不恐怖,光看到鬼怪或巫婆就害怕到不敢看,選擇有這些角色的戲當然就不會適合。

具啟發性的正面價值

一齣好的兒童劇,除了要受到孩子喜歡,戲劇的內容必須是正確、能啟發孩子的,並能傳達正面的價值觀與信念,不能只有娛樂效果而已。家長可在買票時先仔細研究戲劇的內容,打聽劇團的口碑,為孩子把關。

每個孩子的專注力、發展程度都不同,性格與偏好也不同,上述雖然能做為參考,但最重要的還是要依據孩子的個別差異而定。只有父母自己,瞭解孩子的狀況,才能為孩子做出最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觀賞兒童戲劇注意這8點,父母輕鬆、孩子開心
台灣兒童劇團特色多,演出資訊這樣找!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