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煩躁期也是很重要的成長期間☆根據不同【月齡】所對應的方法是⋯⋯?

小嬰兒的煩躁期,如果早的話有些是從9個月就開始,然後到3歲左右才會結束。
像這樣子的煩躁期,對嬰兒來說卻也是一種成長哦♪
可能有媽媽會煩惱應該怎麼應對煩躁期的孩子,但如果能夠理解孩子的煩躁期,就可以應付得很順利,應該也會覺得育兒稍稍變的輕鬆一些⋯⋯

為什麼會“煩躁”⋯⋯?

孩子的煩躁期也是很重要的成長期間☆根據不同【月齡】所對應的方法是⋯⋯?_img_1

嬰兒會“煩躁”的主要理由有4個~

・《生理上的不快感(不舒服)》
跟小嬰兒睏的時候,會咿咿啊啊一樣,睏了、肚子餓了⋯⋯等生理上不舒服的時候,心情也容易跟著變得不安定,因此就會煩躁。

・《無法表達自己的慾望》
小嬰兒因為語言發展尚未成熟,不能夠很好的表現和傳達出自己的心情,也就會變得煩躁。
另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混亂的心情導致也會變得煩躁。

・《被強制》
「自我」這個觀念萌芽之後,被人硬推著⋯⋯等,對於被什麼事強制著的感覺會十分反感。
很多時候吃飯和穿衣服也會成為嬰兒煩躁的理由,現在不想做、現在想做這個⋯⋯等想以自己的心情為主,卻被強制的事情感到很反感。

・《想被注意》
就算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是媽媽沒有陪在身邊,沒有看著自己,而孩子很想被關注的話,就會變得很煩躁。

【月齡不同】"煩躁"期的變化~

孩子的煩躁期也是很重要的成長期間☆根據不同【月齡】所對應的方法是⋯⋯?_img_2

煩躁期會因人而異,而月齡的不同煩躁的樣子也會不同哦!

・《6個月左右》
煩躁期開始萌芽的時候,比起不喜歡的心情,更多時後是根據當時身體情況和習慣的東西,想要避開不安感的感情表現。

・《1歲前》
煩躁開始變得明顯。另外,“沒有為什麼,就是煩躁”⋯⋯等,意識不到自己到底是對什麼煩躁,對於這樣的的心情感到煩躁。
如果能夠轉換一下當時的氣氛,大多數孩子都會因此安靜下來。

・《1歲~1歲半》
不喜歡被強制,但又不能很好的表達出這種心情,用哭泣或發脾氣⋯⋯等方式表現出煩躁。
明確目標的意識還沒有很強,可以嘗試著改變氛圍。

・《1歲半左右》
已經能夠有清楚自我意識的時候☆
不喜歡做被強制的事情,但又還不能很好的表達自己的情緒,因為無力感而變得煩躁。

・《2歲》
不想被干涉的心情變得很強,對自己的意思表達也會變得很強勢。(筆記)
會想要「我自己來!」、「我自己可以!」,如果自己認知的世界觀被破壞,就會變得非常煩躁。

・《3歲》
聽得懂話,能夠用語言表達出自己的意識,也能夠忍耐,比較可以容易控制自己的心情。

煩躁的對應方法♪

孩子的煩躁期也是很重要的成長期間☆根據不同【月齡】所對應的方法是⋯⋯?_img_3

「嬰兒」是經歷了煩躁期而獲得成長的喲!

透過煩躁期獲得自我主張的能力,表達感情的能力,控制情緒的能力☆

對媽媽來說很多事情可能沒有那麼簡單容易,在還可以忍受的範圍內就讓孩子煩躁,然後再好好面對處理吧!

《理解孩子的情緒》♡
幫嬰兒把他們的心情表達出來,理解他們的情緒吧!(MEMO)

另外在可能的範圍,讓他們做自己想做的事吧!
雖然語言不能清楚表達,但是讓孩子覺得媽媽明白(懂)他們的意思,理解孩子想要表達情緒的慾望◎

《快樂的轉換氣氛》♡
若嬰兒煩躁的話,試著將氣氛轉換營造一個快樂的氛圍吧!

媽媽的表情和語言,也可以改變嬰兒表達的方式。
找到適合自己寶寶的方法,有技巧的轉換氣氛吧!

《激動的時候讓孩子感受到你的心情吧》♡
嬰兒煩躁並且很激動的哭,這種時後首先要抑制他們激動的情緒。

用溫柔的聲音和他們說話、抱著他們、讓他們感受到媽媽的愛,寶寶就能夠感到安心並冷靜下來喔◎

tips

我的兒子目前2歲,正值煩躁期,但我會讓他做他自己想做的事,同時快樂的渡過煩躁期⋯⋯

「煩躁期也就是這一段時間而已。」、「再一下下就結束了。」~這樣想的話,可能媽媽的心情也就能夠放鬆很多哦♪
因為孩子煩躁而傷腦筋的父母,試著用更多的愛包容孩子吧♡

找到適合孩子和媽媽的對應方法,戰勝煩躁期吧。

延伸閱讀>>
心裡不能平靜的時候⋯⋯如何保持「平常心」的秘訣♪
向百無聊賴的生活說拜拜♡幸福女生5個避免煩躁的方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