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學得快不等於學得「好」!父母別揠苗助長

在兒子上小學一年級時,我自告奮勇主持他班上的晨間閱讀。每天課堂開始的二十分鐘,學生都會大聲朗讀給我這個義工媽媽聽,然後回答與他們的閱讀內容相關的問題。

學得快不等於學得「好」!父母別揠苗助長_img_1

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兒子是唯一沒閱讀適合小學以上書籍的學生。他的老師說,有這麼多學生閱讀進階讀物是不尋常的,但是這樣的事情卻越來越普遍了。她說,這並不是閱讀的最好方式,因為即使學生已經可以閱讀超過他們年級程度的書籍,但是大多數的學生並不懂得他們所閱讀的內容。她認為儘管學生有能力讀出困難的詞彙,但閱讀時能同時理解才是最重要的。──達琳博士

我們常聽到老師們有這樣的評論:一位小學一年級的老師說,他常常告訴父母,給孩子的讀物必須是孩子可以記得與理解的,而不是像他們帶到課堂上那些高於他們程度的書籍。

他說,父母會因為孩子閱讀進階教材而感到驕傲,卻沒考慮到這會讓孩子失去學習整合與理解自己所讀內容的機會。

閱讀理解力是一種解決問題的能力,孩子需要整合事實、連結他們所知的事物、準確分析、記得他們所讀過,且能夠討論的資訊。適當地閱讀書籍,可讓孩子練習這些基本的技巧,不論書籍「簡單」與否,都能達到這樣的效果。

如果父母期待孩子的程度更進一步,就逼著孩子閱讀較困難的書籍,孩子會難以理解,也沒辦法學習閱讀所帶來的解決問題的技巧。

同樣的概念,也可用在數學上。大家會認為能最快做完簡單數學習題的學生,是最聰明的。不過,有些學生在做題目時,可能會想到它背後的數學原理,這也會讓解題的速度慢下來。這些學生的思考能力更好,卻沒有人說他們聰明。不論是資優測驗、閱讀程度、學生多快能做完數學題等等,小學階段充滿這些評斷學生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客觀衡量標準。

從小學開始,不論是父母或學生,都會忍不住利用這些客觀衡量標準來做比較,如果孩子做得沒有同儕好,心裡便可能產生不安全感。所以,即使會有比較的狀況,但可以引導孩子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這些差異。

教養idea

讓孩子理解成績不代表一切

有些孩子非常努力,但成績卻與他們的努力成反比。這可能會令他們感到沮喪,自覺不如同儕。所以,在與孩子討論到學業時,給他們一些具體的例子作參考,是相當有用的。以下便是一個實例:

學生拿到什麼樣的成績,其實與他們的聰明程度沒有絕對關係,只是顯示他們在這門課上表現得如何罷了。所以,如果一個孩子的數學成績得到「A」,並不表示他比其他人聰明,只是比較擅長數學罷了;一個學生的歷史成績得到「A」,也不代表他比別人聰明,只是比較擅長歷史罷了;學校足球隊的隊長並不比其他人聰明,只是擅長足球罷了;在生物這門科目上得到「A」的孩子,並不比你聰明,只是比較了解生物這門科目罷了。

學得快不等於學得「好」!父母別揠苗助長_img_2《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