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過敏兒一點都不難~生活細節多留意

臺灣潮濕多雨的氣候特性,因此許多人也對過敏帶來的不便有深切的體認。但是看到自己的寶寶也有過敏困擾,可真會讓爸比媽咪感到既心疼又無奈,究竟過敏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預防過敏?又該如何照顧過敏寶寶呢?就由專業醫師來為爸比媽咪們解決這棘手的問題吧!

照顧過敏兒一點都不難~生活細節多留意_img_1

‧狀況1

氣管過敏

流鼻涕、說話或咳嗽有痰音、運動後會有咳嗽現象、夜咳、長時間咳嗽、呼吸不順、咳嗽有喘鳴聲。

‧狀況2

皮膚過敏

一般皮膚過敏症狀包括肌膚搔癢、起紅疹。常見的如異位性皮膚炎,症狀包括其臉部與身體側邊易有濕疹症狀,或是有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炎等情形。

‧狀況3

腸胃過敏

腹絞痛、嘔吐、腹瀉等腸胃症狀;也可能會有腸胃道以外的表現如濕疹、蕁痲疹;鼻炎、打噴嚏、咳嗽等。

當寶寶出現疑似過敏症狀時,顏瓊翬醫師建議爸比媽咪應帶寶寶到醫院進行檢查,有些如過敏鼻炎便是無法藉由任何抽血或儀器檢查可診斷,必須依靠專業醫師的理學檢查以及臨床經驗才可確定,因此為避免錯失緩解過敏的黃金時期,仍應到醫院檢查勿信偏方。

避開過敏源

有過敏體質的人若長期接觸過敏原,會導致呼吸道、腸胃道及皮膚的局部發炎日趨嚴重;以呼吸道而言,長期發炎最後會導致肺部纖維化而無法修復,只要少與過敏源接觸,自然能減低過敏發炎的程度,以下為臺灣常見的過敏源:

1.吸入性過敏源:塵螨、黴菌、蟑螂、寵物(狗貓鳥等)

2.食物過敏源:蛋白、牛奶、黃豆、堅果、有殼海鮮、特定蔬果

3.其它過敏源:藥物、食品添加劑

這些惡化因子雖然不會直接造成過敏,卻會引起發炎,使原本已存在的過敏發炎更雪上加霜,或是誘發急性過敏反應。常見的惡性因子包括二手煙、空氣污染、感冒感染等。所以免疫力較差的嬰幼兒或學齡前兒童,若有明顯過敏症狀,就應少出入公共場所,以減少反覆的感冒。若頻繁感冒是上學造成,狀況允許下(有人照顧)最好在家休息。

值得強調的是,以上的種種措施並無法阻止過敏的發生,僅能延緩過敏出現的時間,減緩過敏發生後的嚴重度。雖然如此,我們仍應積極的面對這些問題,因為中重度的過敏症狀會大大影響生活品質,而且如前所述,沒有早期防治治療,晚期將無法可治。

★一歲以前的食物過敏會隨時間改善

林玉娟醫師指出,1歲以前的寶寶若有牛奶或其他食物過敏,並不代表他終生不能吃這些東西,隨著胃腸發育逐漸成熟,胃腸免疫功能更健全,這個時期的食物過敏現象會逐漸好轉。

過敏寶寶的飲食須知照顧過敏兒一點都不難~生活細節多留意_img_2

‧母乳為首選

顏瓊翬醫師與林玉娟醫師皆表示,母乳中所含的IgA免疫球蛋白可保護寶寶並且降低感染機會,因此建議家族中、爸比媽咪或是寶寶本身有過敏體質,皆應讓寶寶喝母乳越久越好,或是至少喝到1歲。

林玉娟醫師表示,雖然母乳不易過敏,但是媽媽若頻繁食用致敏食物如牛奶、麥製品、有殼海鮮等,過敏原也會透過母乳,造成寶寶的過敏症狀變嚴重。所以寶寶喝母乳,卻仍有明顯過敏症狀(如皮膚長疹子)的現象時,媽媽應在醫師指示下,暫停某些飲食。

‧選擇可預防或治療過敏的配方奶

若因故無法哺餵母乳的媽咪也別擔心,在幫寶寶選擇配方奶時可將水解蛋白奶粉列為母乳以外的第二選擇。

由於寶寶的腸胃發育尚未成熟,因此飲用分解過後的小分子奶粉可以減少過敏的機會,而奶粉中的蛋白質切的愈細(分子量約在3,000~10,000道爾頓(dalton)之間),其預防過敏的效果愈好。

水解蛋白奶粉還分為部分水解(預防效果)與完全水解(屬於醫師處方,適合過敏症狀嚴重的寶寶)兩種,若父母雙方皆有過敏體質,建議可以為寶寶選擇部分水解蛋白奶粉預防過敏疾病產生。

照顧過敏兒9大注意事項

林玉娟醫師與顏瓊翬醫師皆建議家中若有過敏兒,下列10項注意事項可供爸比媽咪在平時多加留意:

1.若寶寶有過敏現象應積極觀察偵測過敏來源並避免與過敏源接觸。

2.避免環境過於潮濕,可開除濕機控制濕度。

3.應定時清潔居家環境,減少家中落塵量。

4.維持居家環境空氣品質。

5.減少食用人工合成食物。

6.避免太甜、太油膩的食物。

7.寢具應使用防螨套或是時常更換清洗(每1~2週將寢具浸泡20~30分鐘的熱水後再以一般方式洗滌)。

8.家中有寵物、二手煙暴露、或粉塵多,可使用空氣清淨機。

9.避免感冒(如施打流感疫苗、少出入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等)。

諮詢專家

顏瓊翬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畢業
經歷:中華民國小兒專科醫師、臺大醫院小兒科兼任主治醫師
現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專任主治醫師暨小兒過敏氣喘主任

林玉娟
學歷:長庚醫學院/臺大職衛所碩士班
經歷: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專科研究醫師、台北縣立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暨內湖院外門診主任

照顧過敏兒一點都不難~生活細節多留意_img_3《嬰兒與母親》‧2009/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