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冬季及年節常見疾病~別讓疾病來掃興!

隨著冬天腳步逼近,許多疾病又要開始發威,包括心血管疾病、冬季濕疹、氣喘,以及對嬰幼兒健康有嚴重威脅的流感、輪狀病毒等等,無論大人或小孩都要小心防範!而在春節連續假期中,也要特別注意身體的保健,如飲食引起的腸胃疾病、開車久坐造成的靜脈栓塞,都是過年期間容易發生的問題,大家要做好預防措施,以免因身體的不適,掃了年節的興。

不可忽視的冬季殺手:心血管疾病

冬天一到,氣溫一有變化,心血管疾病就特別容易發作,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高血壓患者一到冬天,血壓大約會上升5〜10%,有些患者一遇寒流來襲,血壓會增加20%,所以有心血管問題的民眾,冬天要格外小心,最好遵循以下建議,避免意外發生:

1.高血壓患者要每天量血壓,若血壓突然大幅上升,必須告知醫師做藥量的調整。

2.床邊要擺放衣服,以便起床後能立刻穿上,避免身體一時無法適應溫度變化。

3.半夜起來上廁所不要馬上下床,最好先動一動,多加一件衣服再如廁,因為突然曝露在冷空氣中,血管容易收縮而發生危險,有些老人就是在半夜上廁所發生心肌梗塞,所以要特別留意。

4.白天也要注意溫度變化,例如穿著厚重衣服從戶外進到室內,未立即脫掉會流一些汗,此時又出去吹到風,很容易感冒。

冬季皮膚乾癢最困擾

冬天因為溫度低,空氣中的水氣少,顯得特別乾燥,這時候很容易有冬季乾癢的問題,加上天冷大家特別喜愛熱水澡,更會使皮膚乾癢程度加重。如何在冬天做好皮膚的保健?何一成主任特別提供以下建議:

1.避免用太熱的水洗澡,水溫盡量不超過40℃,洗澡時間也不要太久,而且不需要每天使用肥皂,過度使用容易破壞皮膚油脂,加重皮膚乾癢問題,大約兩天用一次即可。

2.洗澡後也要做保濕工作,擦些潤膚乳液增加皮膚的濕潤。

3.飲食均衡,很多年輕人不敢吃油脂類食物,其實每天2份植物性以及1份動物性油脂,可加強對皮膚的保護;而蔬果攝取也不能少,維他命C、多酚類、葉酸、胡蘿蔔素等,都是維護皮膚表面保護膜不能缺少的重要營養素。

4.每天水份的補充也要足夠,建議一天2000〜3000㏄的水份攝取,尤其冬天不容易口渴,喝水量會減少,若發現尿液較黃就要特別注意。

寒流來襲,如何預防氣喘發作?

氣喘病患最怕寒流來襲,所以特別是在發佈低溫特報時,家中要有備藥,尤其要準備作用比較快的吸入劑,以備不時之需。此外,氣喘患者最好能每年施打流感疫苗,以避免因流感引發氣喘。而每天30分鐘的運動,對氣喘患者會有幫助,但要注意寒流來時天氣較冷,應避免戶外運動;寒流來時盡可能減少外出,尤其不要清晨外出,無法避免時最好能戴上口罩穿得保暖。

老人、嬰幼兒要特別防流感

根據往常經驗,流感大約在12月中旬開始進入高峰期,而流感對老人和嬰幼兒威脅最大,一旦受到感染,無論病程、症狀以及可能發生的併發症,都比一般感冒嚴重許多。

預防冬季及年節常見疾病~別讓疾病來掃興!_img_1

流感主要經由空氣、飛沫或直接接觸患者口鼻分泌物,再透過呼吸道傳染,主要預防方法包括:

1.勤洗手:無論大人或小孩,都要常洗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以降低感染機率。

2.養成經常漱口的習慣,尤其大人從外面回到家,除了洗手之外,還要漱漱口,以降低病毒傳播的機會。

3.流行期間應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

4.大人有感冒症狀時,應避免接近家中的小朋友。

5.65歲以上以及3歲以下嬰幼兒,最好能在流行期來臨前(至少在流行期間)施打流感疫苗,施打後2星期就會有抗體。

提升身體的抵抗力

‧注意飲食

提升身體的抵抗力非常重要!何一成主任特別強調均衡飲食的重要性,不可一味大魚大肉而缺乏蔬菜水果,因為蔬果類可增加抵抗力,比較不容易感冒;當然也不要完全拒絕肉類食物,尤其時下許多年輕人常為維持身材而不吃肉,若缺乏蛋白質,抵抗力也會跟著降低。

‧施打疫苗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病房主任謝玉林表示,流感病毒一直在變,因此每年都要預測盛行的病毒株,重新製造疫苗,令人振奮的是,2008年製造的疫苗選擇的病毒株,和2008〜2009年盛行的流感病毒完成吻合,施打流感疫苗的預防效力比往年高。

預防輪狀病毒:勤洗手、常漱口

輪狀病毒也是嬰幼兒健康的主要威脅之一,台灣由於四季變化不明顯,所以其實一年四季都有輪狀病毒的案例。

輪狀病毒藉由糞口傳播,往往一人感染,全家遭殃,謝玉林醫師表示,大人也會感染輪狀病毒,只是症狀很輕微,因此很容易被忽略。預防輪狀病毒不管是小朋友或大人,都要從建立好的衛生習慣做起,「勤洗手,常漱口」是預防病毒傳播的第一步;此外,嬰幼兒可在出生6週開始口服輪狀病毒疫苗,能得到九成以上的保護效果,是預防輪狀病毒最有效的方式。

年節最需注意的健康問題

‧腸胃問題多

年節期間全家團員,家家戶戶少不了大魚大肉,大吃大喝,此時最容易因飲食不協調而造成腸胃炎(約佔4/5),感染型腸胃炎反而不多(只佔1/5),主要因為吃過多油膩食物,或忽冷忽熱的飲食而導致胃炎、胃痛或腹瀉,像是冬天吃火鍋配冷飲,就很容易傷腸胃。

此外,暴飲暴食也很容易導致胃脹氣,建議有吸水性的食物(如魷魚絲、米糕)應適量,因為這類食物進到胃中會吸水膨脹,造成胃部不適。

‧飲食建議

1.吃火鍋避免配上太冰的飲品,尤其避免加冰塊。

2.用餐時先吃青菜、菇類等食物;而天冷時大家比較不愛吃水果,建議用餐中配合吃些水果,以免營養不均。

3.飲酒要節制,如葡萄酒一天的量,男性不超過150㏄,女性不超過100㏄;男性一天喝的啤酒不超過500㏄,女性不超過300㏄。而且盡量不要空腹喝。

‧避免熬夜、多走動、多喝水及上廁所

另一方面,很多人藉著過年長假,會找親朋好友熬夜打麻將,何一成主任表示,我們的胃會在半夜分泌一波胃酸,一旦熬夜,很容易引起胃發炎或胃潰瘍,所以應避免熬夜打牌,打牌時應該每小時起來走動,以免發生靜脈血栓,並且要記得多喝水,強迫自己上廁所。

‧開車或搭車要注意

而在返鄉或外出旅遊時,要避免長時間連續開車或搭車,以免引起靜脈血栓,建議旅途中多安排幾個休息站,不要因為要長途搭車而不敢喝水;慢性病患者則最好選擇座位較寬的大眾運輸交通工具。

諮詢專家

何一成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碩士
現任: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榮新診所副院長

謝玉林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
現任: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病房主任

預防冬季及年節常見疾病~別讓疾病來掃興!_img_2《嬰兒與母親》‧2009/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長高 尿布推薦 孕吐 寒假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