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動越聰明!專家教你這樣陪伴寶寶一起成長

邁入學步期的寶寶,在爸爸媽媽的殷殷期盼下,成功的踏出了人生的第一步!這個時期的寶寶視野更高更廣了,他們特別好動,也對周遭環境的人、事、物都充滿了好奇。爸爸媽媽如果可以多鼓勵寶寶無拘束的自在走動,向外探索接收不同的刺激,不僅能幫助大腦發展,更能讓日後的學習力更上層樓!

越動越聰明!專家教你這樣陪伴寶寶一起成長_img_1
圖片來源/Philippe Put

寶寶學會站之後,身體為了要保持平衡,通常站姿雙腳打開的角度都是比較大的,因此在剛開始學走路時,爸媽會發現寶寶的腳好像有「O型腿」的狀況,這其實是正常的現象。此時,爸媽可以在寶寶的面前,有耐心地引領寶寶慢慢地向前邁進,寶寶行走的穩定度就會漸漸提升,雙腳張開的距離也會越來越窄,走路的速度也會變快許多。

學步期可說是幼兒好奇心最旺盛的時候,也是活動力大幅增加的時期,雖然爸媽常會因學步寶寶太好動而頭疼,但其實學步期可說是寶寶一個重要的發展關鍵期,尤其對寶寶的大腦發展而言,「多走多動」有助於腦神經網絡的連結。人類大腦發展有所謂的「用進廢退論」,也就是越持續的使用大腦,腦神經網絡才會有越多連結,進而讓人反應力與學習力更好。

所以,提供學步期的寶寶無拘束的探索環境,讓他們多走、多看、多聽、多觸摸,對日後無論是心智、情緒、肢體等各層面的發展都有幫助。此外,在學步期有充分活動的寶寶,透過每次探索互動的經驗中,也能累積與他人互動的技巧,日後對人際互動的解讀也會更正確。

陪伴學步期的寶寶,爸爸媽媽有哪些特別要注意的事情呢?掌握下列五個學步寶寶的養育技巧,讓寶寶越動越聰明!

一、鼓勵寶寶多走動,邊走邊與寶寶說話

在寶寶剛學走路時,爸媽可以利用一些有聲響的玩具,在寶寶的前方逗弄寶寶,以增加寶寶向前走的動力。等到寶寶走得更好了,在陪伴寶寶走路時,也記得多和寶寶說話,聊聊周遭的環境,如此才能增加寶寶的語言學習能力。不過也要注意的是,因為剛學走的寶寶肌肉和關節的穩定度還不太夠,因此也不能強迫寶寶走動,爸媽要觀察寶寶的反應,讓寶寶適時的休息後再出發,是比較好的作法。

二、讓寶寶有機會光腳走路,感受地面的不同材質

在職能治療的角度上,會建議不要讓學步期的寶寶整天都穿著鞋子走路,應該讓寶寶有機會光著腳走路,多增加腳接觸不同地面材質的機會,例如:光腳踏踏草地,去感受草地和木板、瓷磚與地毯的不同,只要有越多讓雙腳接觸不同材質的機會,對寶寶的觸覺能力整合就越有幫助。

三、替寶寶挑選彈性好的褲型尿布 讓寶寶的活動無負擔

要讓學步期寶寶自在的探索,選擇適合的尿布絕對是一項不可忽視的重點。無論是尿布的材質、彈性、與合身與否,都會影響到寶寶活動的意願。

學步期寶寶隨著肢體動作的增加,骨骼關節會延展的範圍角度也更廣了,因此在選擇尿布時,尿布的延展性是否可以讓寶寶無拘束的活動就變得十分重要。舉例來說,若寶寶要抬高腳爬上椅子,卻因為尿布太緊限制了他的動作,那麼就可能讓寶寶誤以為自己能力不足,而停止了這項能力的發展。

因此,選擇尿布時,要特別注意材質是否柔軟、舒適且有彈性,尿布的延展性是否足夠、尿布邊緣的部分是否寬度適宜,不會太緊而摩擦到寶寶皮膚等,這些都是選擇尿布可以留意的要點。原則上,也會建議學步期寶寶可以開始穿著褲型的紙尿褲,不僅能增加活動的延展度,也能學習與適應如何穿褲子。

四、給寶寶穿舒適自在的衣服,伸展無拘束

除了要審慎替學步兒選擇尿布之外,給學步寶寶穿的衣服,也必須挑選可以讓寶寶活動起來比較舒適自在的樣式和材質。由於寶寶的觸覺敏感度比較高,如果衣服的質地讓寶寶動起來覺得不舒服,就有可能會大幅降低寶寶活動的意願。

五、為寶寶設計一個安全的居家環境

最重要的,要讓學步期寶寶安心的學走路,爸媽就要替寶寶設計一個安全無虞的環境,讓寶寶盡情地到處走動探索,基本的居家安全防護措施一定要做到,例如桌腳、牆角貼上安全的防撞保護、窗戶的防墜措施等,都是必須掌握的重點喔!

諮詢

張旭鎧(阿鎧老師)

適健復健科診所行政副院長、卓越百能諮詢中心執行長、社團法人台灣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顧問

FB:https://www.facebook.com/ak.child
部落格:akai.org.t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