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爬行的寶寶正在體能訓練中⋯⋯?對今後的成長所帶來的重要意義♪

小嬰兒因為運動機能發達或好奇心漸漸變旺盛,當脖子撐起頭部時就會開始翻身,坐起來的時候也會用腹部貼地或是嘗試開始爬行動作。
每天學會的事會逐漸增多,「接下來還會什麼呢?!」相信有不少媽咪們都會很期待~

小嬰兒走路搖搖晃晃的樣子很可愛對吧。那麼,您知道在學會走路之前的0歲兒的運動機能,在成長之後也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嗎?

要是知道體能訓練在爬行期中的重要性,就可以用更多時間享受孩子在嬰兒期間的成長,不需要擔心自己孩子的發育速度較慢或跟朋友的小孩做比較哦!

在成長階段中具有重要意義的《爬行寶寶的體能訓練》~關於腹部肌肉

愛爬行的寶寶正在體能訓練中⋯⋯?對今後的成長所帶來的重要意義♪_img_1

寶寶過了睡眠期,來到了出生約4~5個月的時候,小嬰兒就會開始學翻身。
從俯仰的狀態開始到想要拼命地將腳抬起並扭轉身體的模樣,看了都會不自覺的嘴角上揚呢!

翻身可以鍛鍊腹部肌肉的力量或身體的平衡感,因此對小嬰兒來說,是最早開始的運動。

小嬰兒因為沒有腹部的肌肉,因此即使想便便肚子也無法用力,所以才需要輕輕按摩肚子。
要是可以加強腹部肌肉的話,對於便秘的改善也會很有幫助。

另外適度的運動也可以改善心情的穩定度或是睡眠品質。(筆記)
要是哭個不停或晚上哭鬧,導致無法熟睡的話,記得不要立刻把孩子叫醒,而是在一旁守護著他努力的模樣,幫他加油吧!

在成長階段中具有重要意義的《爬行寶寶的體能訓練》~關於背部肌肉

愛爬行的寶寶正在體能訓練中⋯⋯?對今後的成長所帶來的重要意義♪_img_2

出生後5個月左右當腹部開始有些肌肉的時候,為了取得全身的平衡,背部肌肉也跟著變的發達。

當小嬰兒趴臥後,一開始會用雙手的手肘支撐住上半身,接下來則會將雙手雙腳往上舉,用以取得平衡感,呈現出像是蝦子身體拱起來的姿勢。

人類為了能夠支撐沉重的頭部並且站立,所以必須利用背部肌肉的力量與發展成熟的骨骼取得平衡。這個時期看到的姿勢,是為了在成長階段中,能讓身體記住站立的姿勢,所需要的重要的準備運動☆

藉由抬高雙腿,作為背脊基盤的骨盤周圍的肌力也會變發達。
據說骨盤周圍要是鍛鍊過了,將來就可以減少因為擔心腰痛所帶來的煩惱哦!

另外因為這個姿勢是在挺胸的過程中形成的,因此胸部也會被鍛鍊到,肺部等的呼吸器官也會變強壯。
出生後6個月左右,寶寶從媽媽身上所得到的免疫力會逐漸消失,變得容易感冒(memo)。
因此為了從這時期就開始強化肺部或呼吸器官的功能,這種俯臥式運動會非常有幫助。

在成長階段中具有重要意義的《爬行寶寶的體能訓練》~關於腕力&腳力

愛爬行的寶寶正在體能訓練中⋯⋯?對今後的成長所帶來的重要意義♪_img_3

一般來說在出生後5~6個月左右,腹部肌肉和背部肌肉已經能夠取得平衡,可以穩定支撐住身體,開始慢慢地匍匐前進⋯⋯

在剛開始的時候,會往左或右的方向開始轉圈,但當雙手雙腳可以依照自己的意思活動時,就可以自由自在地往前後左右的方向前進,並因為好奇心旺盛而開始移動運動。

匍匐前進時,會用像青蛙一樣的腿型踢地板,但其實像這樣子的動作也能鍛鍊到大腿內側的肌肉哦!
人類為了能用雙腳站穩,需要腰部的柔韌度來讓大腿內側的肌力健全發展。

另外活用腳趾(尤其是大拇指)做踢地板的動作,對於在成長階段中能以正確的姿勢走路這件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應該也有人知道腳底穴道按摩的效果,其實腳的大拇指和腦部的發展,是有非常深的關係喔!

像這樣子當小嬰兒用大拇指匍匐前進時,也可說是正在促進腦部的發展。

在成長階段中具有重要意義的《爬行寶寶的體能訓練》~關於反射神經

愛爬行的寶寶正在體能訓練中⋯⋯?對今後的成長所帶來的重要意義♪_img_4

雖然每位寶寶的發育狀況都不一樣,但是到7~8個月左右的時候,會從匍匐前進開始慢慢拱起腰、爬行,移動會變得愈來愈順暢。
因此必須要整理房間或是移動傢俱的位置,比起以前還小時,視線更加不能從寶寶身上移開。

但是藉由爬行,可以鍛鍊到腹部肌肉或背部肌肉,可以讓身體記住平衡感。

藉由爬行鍛鍊到手臂的肌力,也能培養反射神經。
花3個月左右的期間盡情爬行,讓寶寶在這個時期培養出來的肌力充分發展吧!
之後當可以靠自己力量走路的時候,就會出現跟以往不同的穩定感。

要是在肌力不夠充份的狀態下開始走路的話,會很容易受傷,並且在開始成長後,反射神經會變遲鈍,跌倒時會來不及支撐身體,變得很難保護到臉或頭部。(重要)
其實在日本現代的小學生,大多都有這樣的傾向哦!

tips

以上告訴並且介紹了大家在孩子嬰兒期,做體能訓練對成長之後的身體,會帶來哪些影響。

0歲的這個時候,是鍛鍊作為成長基盤身體的全身肌肉,也是培養身體平衡感的重要時期☆
在較早的階段就能站立或是一個人行走的話,就會認為「我家的孩子發育得很早而且很好!」並感到高興也說不定,其實經由慢慢循序漸進地成長,所能得到的好處也很多哦!

當媽咪和寶寶的身體狀況都不錯的時候,記得帶他們去寬廣的廣場或遊戲區,讓寶寶盡情的活動身體喲♪

延伸閱讀>>
讓我們來了解一下關於兒童的【發展障礙】吧!正確的知識與對應方法說明♪
幫助孩子成長♡推薦給小孩玩“積木”的4個理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