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蝸牛之到處是蝸牛

兩歲的小軒,正處於對世界強烈好奇的時期。每看到一樣東西他就會問“這是什麼啊?“來希望獲得新知。最近他迷上了蝸牛這個動物。因為在我們的庭院裡有各式大大小小的蝸牛,尤其是下過雨的日子,他最愛耗在庭院大半天,一隻一隻的把蝸牛抓到寵物箱裡、然後再煞有其事的摘下庭院裡的地瓜葉幾片,餵給蝸牛吃。

蝸牛不動的時候,小軒盯著牠們看。等到蝸牛把觸角伸出來,他就會“哎唷,蝸牛眼睛跑出來了!“地又叫又跳。因為迷上蝸牛,腦子裡想的都是蝸牛的身影。於是他在家裡、在路上,到處都以為看到蝸牛了。

我愛蝸牛之到處是蝸牛_img_1

有次在幫他洗澡的時候,小軒眼睛一亮突然大喊“媽媽,有蝸牛!“媽媽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浴室哪來的蝸牛?隨著他的手指方向一看,原來馬桶的下方有個省水標章的貼紙,商標的模樣果然跟蝸牛非常類似,而且還是下雨天常在路上出現的那種非洲大蝸牛!“哈,真的很像!“我不自覺的笑了起來,沒想到每天都會看到的東西,卻一點也不覺得跟蝸牛有任何關聯,小朋友單純的思考邏輯竟開啟了我們更開闊的想像!

又有一次,我剛把軒的衣服掛在衣架掛鉤上,他又喊“蝸牛在那裡!“定睛一看,看到了掛鉤的釘處正有一個圓形的小鈕,是為了掩飾釘子而設計的。原來軒也把它認成蝸牛,而且這回還是圓殼的蝸牛。

諸如此類的有趣聯想,好一陣子不勝枚舉地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其實小軒不是不知道那些都是假的蝸牛,但是他好奇的心和豐富的聯想力,提供了他自己滿滿的成就感,也為我們的生活添加許多的樂趣。

好奇是孩子的天性。我常敦促自己盡力要去做個能解答孩子所有疑惑的媽媽、雖然自己不是常識滿分或絕頂聰明。但我希望在孩子要開始認識這個世界的時候,我能扶他一把或跟他一起找答案,這無疑是做父母的天職也是最甜蜜的責任。所以,我恪守以下原則,絕不讓孩子好奇的心被我們無心的忽略澆熄。

我愛蝸牛之到處是蝸牛_img_2

一、在孩子發現新奇的事物要我們分享時,無論如何都要放下手邊的事,去站在他身邊聽他分享。

二、不要對孩子出現不耐煩或敷衍的態度,不管這件事他說過多少次。有些話如“媽媽在忙,你不要問我“或“這件事我上次不是教過你了,怎麼你都學不會“等的話要盡量避免。

三、不要用大人的角度來試圖說服他停止好奇。有些話例如“這個你不用知道,長大你就會懂““這個媽媽也不知道,算了算了…““小孩子問這個做什麼?““小孩子有耳無嘴“等的話…都會間接扼殺孩子求知的好奇心,成為一個不敢發問的孩子。

四、自己也不懂的事,要帶著孩子一起找答案。寧可一步步慢慢追求真理,也不要因為不懂就止住。承認自己的不足可以讓孩子知道爸媽也不是完美的、但卻跟他一樣需要不斷的學習。

跟著孩子一起好奇的探索這世界,能培養出親子相處的默契;鼓勵他找出疑問的答案,也能啟發他的反應力與想像力。只要,我們有耐心聽他說、看他觀察,未來他的自我發展也許會茁壯到讓我們驚嘆不已的程度喔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長高 尿布推薦 孕吐 寒假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