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肌膚護理 「不垂不墜」尿布給寶寶極致舒適!

嬰幼兒皮膚的厚度僅有成人的三分之一,稚嫩的膚質特別需要大人細心呵護,以減少皮膚問題產生,因此如何正確清潔保養,都是新手父母應該學習的育兒照護重點。優先選用吸水後不垂不墜的尿布,代表尿布能真正將水份完全吸收,不僅讓寶寶感覺舒適乾爽,也不阻礙寶寶活動力。還要選擇有彈力側腰圍尿布,才能減少尿布與寶寶大腿的磨擦,若寶貝的尿布選用不當,則可能因尿布吸收力與透氣性不足,導致寶寶屁屁長時間處於悶熱環境,而引發尿布疹,父母更要謹慎預防。

嬰幼兒肌膚護理 「不垂不墜」尿布給寶寶極致舒適!_img_1

瞭解嬰幼兒排便特性 掌握清潔三原則:勤換尿布、清水洗、保持乾燥

守護寶貝的肌膚,父母應注意哪些護理要點?首先,要先了解嬰幼兒的排便特性,尤其是喝母奶的寶寶,大便性狀通常較稀水且偏酸,因此排便後若沒有立刻清理,當母奶便與尿液中的氨結合,就會變成對皮膚有刺激性的物質。尤其是八個月大前的寶寶母奶便十分頻繁,因此為了預防寶貝得尿布疹,最好勤於更換寶寶尿布。而較大的寶寶尿量增多、活動力也變強,特別要注意所穿的尿布吸收力是否足夠且吸收快速,選擇吸水後不垂不墜的優質尿布,才能確保寶寶的活動力不受影響,親貼寶寶屁屁超舒適。

其次,在替寶寶清理尿便時,建議用清水清洗,以降低濕紙巾的添加物傷害寶寶皮膚。在不方便以清水洗的情況下,也建議先將濕紙巾用水沖過,再用「沾」的方式來清理寶寶的便便,減少皮膚摩擦。此外,清潔完後一定要把寶寶的屁屁擦乾,不要殘留濕氣在寶寶的屁屁上,盡量保持乾爽。可以的話,甚至可以在每次換尿布時,讓寶寶的小屁股先不穿尿布、稍微晾乾一下,增加小屁屁的乾爽度。

給寶寶包上尿布之前,也可以替寶寶擦拭凡士林或羊脂膏,幫助皮膚隔絕糞便和尿液的刺激,凡士林和羊脂膏的成分天然,有很好的隔絕效果,用於防護寶貝肌膚是不錯的選擇。

預防尿布疹 慎選吸水、透氣、不垂墜的尿布

尿布疹的形式主要可區分為:一、因皮膚與尿便接觸、重複刺激的「接觸性尿布疹」,此類型尿布疹是因尿便破壞了皮膚的角質層,而有紅腫破皮的狀況;二、「細菌性尿布疹」:此類型多因尿布太過悶熱而成為細菌的溫床,因而滋生念珠菌、黴菌等細菌,造成皮膚長疹問題。

要預防尿布疹,保持尿布乾爽透氣最為重要,除了勤換尿布之外,選擇品質好真正吸水透氣的尿布,才能確保寶寶屁屁乾爽。在檢視尿布的稀水性時,要觀察尿布是否能「平均」且「快速」的吸收水分,且整件尿布都完全「透氣」,爸媽可以在寶寶尿尿後,用手按壓尿布表層觀察是否有回滲的狀況,來判斷尿液是否完全被尿布所吸收。

另外也要觀察寶貝尿尿後,尿布是否非常「悶濕」。如果打開尿布就感覺整件尿布濕濕悶悶的,就代表尿布的透氣性不夠。而尿布吸水後如果又重又垂,不太表吸水力就很好,真正吸水性好的尿布是可以完全鎖住水分,且又不會過度膨脹。

尿布的是否合身,以及材質是否柔軟舒適,也會影響寶寶皮膚的健康。比方說如果尿布的腰圍或大腿部分彈性不足,在包得過緊的狀況下,如果寶寶容易流汗,腰部和大腿皮膚就容易得濕疹,所以選擇合身、彈性好、材質柔軟的尿布,才能讓寶寶穿得愉快。

吸水後仍合身、不垂墜 減少皮膚摩擦、活動沒負擔

目前新科技已可將尿布的吸水性完全提升,全新日本製幫寶適特級棉柔,經過四年深入研究,將3D列印技術運用在尿布製作中,精準列印吸水珠在尿布核心吸收區,吸收芯超薄達0.06cm,使尿布真正吸水透氣、輕薄乾爽,讓寶寶屁屁可以真正「呼吸」,有效預防尿布疹。

3D吸收芯遇水後所形成的通道,能讓尿布中空氣充分對流,快速排除尿布濕氣,使尿布完全透氣乾爽 。而尿布吸水後也能保持不垂不墜,可解決傳統紙尿布使用後過度厚重、影響寶貝活動力與舒適感的問題點。此外,全新日本製的幫寶適特級棉柔,尿布表層的淨柔寶寶護膚層,能幫助柔滑寶寶肌膚,讓寶貝穿起來感覺柔軟舒適無負擔;二倍彈性側腰圍則能防止側後漏,使寶寶的屁屁達到真正的透氣乾爽。

諮詢

廖珮君 護理師

台大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護理師
100年獲選台大醫院優良護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