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NG篇:新手爸媽常犯的6個副食品NG觀念

副食品是寶寶飲食型態轉變的關鍵時期,雖然製做的程序並不複雜,但仍有許多原則與技巧需要掌握。新手父母首次面對寶寶進入副食品階段,難免無法精確拿捏餵食的準則,跟著營養師一起檢視新手爸媽常犯的6個副食品NG觀念,釐清正確的作法吧!

副食品NG篇:新手爸媽常犯的6個副食品NG觀念 _img_1
圖片來源/
flicker

NG1:一定要六個月大才能開始吃副食品?

有些父母以為一定要到六個月才能餵寶寶副食品,甚至認為晚點開始餵,可以降低過敏的機率。事實上,4到6個月都是適合開始為寶寶添加副食品的時機。且太晚給寶寶吃副食品,不但無法降低過敏機率,反而還可能會增加。

而吃副食品可幫助寶寶訓練口腔肌肉,增進咀嚼能力及語言能力,因此在恰當時機開始餵食才不會剝奪寶寶學習的機會。此外,4-9個月也是訓練寶寶免疫耐受性的關鍵時期,應該讓寶寶多嚐試各種副食品,來培養好的體質。

NG2:因為擔心過敏,有些食材完全不碰?

父母都會擔心寶寶過敏,深怕一不小心誘發了過敏體質,讓孩子受苦。這些謹慎的父母不僅會延後寶寶吃副食品的月齡,對部分食材甚至完全不讓寶寶碰,這樣的作法是正確的嗎?

其實就算是相對容易過敏的食物,包括蛋白、蛋黃、魚肉……等,都應該在寶寶4到9個月之間添加,即便是媽媽本身有過敏體質,孩子也同樣適用這樣的餵食原則。研究指出,若寶寶在9個月前曾經吃過「魚類」,未來將可以減少將近一半的過敏氣喘機率呢!

NG3:寶寶喝奶就可獲得足夠營養了?

如果寶寶奶喝的很好,4-6個月大後,爸媽也千萬別以為寶寶只要喝奶就可以獲得足夠營養了。原則上,4-6個月後應該以寶寶能從天然食物中獲取均衡營養為目標,最好在八個月大以前,就已經讓寶寶嚐遍各類食物。所以即便寶寶很愛喝奶,4-6個月大時就應該開始讓寶寶吃副食品。

當寶寶副食品的種類吃的夠多、量也足夠時,在8-9個月大時,每天應該就可少喝一餐的奶,而在兩歲以前,都可以繼續吃副食品,作爲每日營養的補充。

NG4:全母乳寶寶,副食品有沒有吃都無所謂?

有的媽媽因為寶寶是喝全母乳、每日不限次數的餵奶,認為純母乳寶寶副食品有沒有吃都無所謂,這是錯誤的觀念。雖然母乳是最適合寶寶的乳類來源,但不建議純母乳哺餵超過6個月。純母乳寶寶如果滿6個月後沒有補充副食品,會有鐵質、鈣質缺乏的危機。

在寶寶出生的第一年,培養正確健康的飲食習慣很重要,在這個階段吃了什麼,都可能會影響他們之後對食物的偏好,因此最好以無糖的飲食為優先。

NG5:不敢讓寶寶自己吃,一定要大人餵?

吃副食品除了可補充寶寶成長所需的營養,更可以建立寶寶的飲食習慣,也是拓展五感經驗的好時機。但若每次進食都是大人代勞餵食,就等於剝奪了寶寶學習的機會,是很可惜的事。


爸媽應該放手讓寶寶自己吃副食品,從「吃飯」開始學習獨立。食物對寶寶而言就是玩具,讓寶寶先感興趣,再靠自己的能力吃下肚,就同時能獲得觸覺、味覺、視覺的經驗。爸媽不要強迫寶寶一定要把飯吃完,讓寶寶有機會了解「飽」和「飢餓」的感覺,如此有助於寶寶自主學習如何協調飲食,未來成年後飲食習慣也能掌控的更好。

NG6:吃米麥精容易導致過敏?

米麥精屬全榖根莖類來源,是我們人體最主要的熱量來源,吃的足夠也能體內節省蛋白質的消耗,讓吃進的其他蛋白質類(豆魚肉蛋奶類)能做更好運用,促進生長發育,因此無論是在甚麼階段,只要懂得搭配天然食材運用,對寶寶而言都是很好的營養來源。

選用天然成分的米精,或無麩質的麥精,不會有引發過敏的疑慮,父母較須留心是人造奶油(含反式脂肪的食物)會提高過敏和氣喘的風險,應該避免寶寶食用。

諮詢

程涵宇

經歷
沐光臨床營養機構 / 院長
台北市衛生局 / 減重營養師
新光醫院 / 營養師

學歷
營養師高等考試及格
台大醫院 / 受訓合格糖尿病衛教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