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強悍並不代表不講理,體諒不代表一定要忍耐,孝順不一定就是無條件服從,友好不代表可以不客氣…」

成長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這是在「陳安儀筆下人生」部落格裡,寫在她的「你需要的是哪一種婚姻?」中的一段話,正也歸納出我個性上的一些看法和原則。

成長背景的關係,從小我就很獨立,因為爸媽忙著店面生意,無法時時刻刻照顧我們,所以我和妹妹、弟弟都會打理好自己,很少讓他們擔心。父母雖然忙碌,但非常關心、疼愛我們,當時家裡經濟不錯,我們學琴、學畫、學書法,物質生活不缺乏,使得我的個性也不太和人家計較,也樂於與人分享,即使没有回報。

在上高中以前,老師給我的評語大多是乖巧文靜吧!那時的我得確比較害羞,隨著接觸的人事物愈來愈多,不斷的自我探索,我開始對自己叛逆。二專聯考考得不理想,學校遠在花蓮,離家數百里,我卻一點也不擔心,反而十分期待呢!記得第一個晚上,許多同學在走廊打公用電話回家,幾乎没一個不哭的,只有我一派輕鬆地講著電話。回寢室後,大夥熄燈就寢,我的眼淚卻像夜幕裡不斷墜落的流星一樣,一顆一顆不聽使喚地掉下來了。

二專時期,是促使我變得活潑、自信的重要轉捩點,因為當時我非常喜歡專一的導師,她是一位留美的碩士,教學靈活又富啟發性,在她的課堂裡,我敢發表自己的想法、上台報告,給我很大的信心和成長。不管是簡報或是幾天前上台為孩子們說故事,我都能輕鬆應付,都要謝謝她激發與鼓勵。

學管理的人對於處理人際關係的技巧通常都不錯,這麼多年來,我不曾與人交惡,即使有誤會,最後都能平安渡過。一直不認為我會有這方面問題的我,直到婚後才真正面臨困難。 

從訂婚到結婚尚有半年的時間,我並不是一直沈浸在喜悅的紛圍裡,隨著時間愈來愈接近,我的喜悅逐漸被恐懼取代。婆家在參與籌備結婚事宜的過程裡,有些事已喧賓奪主,我心裡有個問號-誰才是新娘?!

也許是先生表達不好而引起誤會,但也許我的直覺是對的。這裡的重點是,婚後我在婆家可能不會受到尊重。這個恐懼感繼續漫延,我想取消婚約,距離婚期只剩一個半月,我鼓起勇氣問父親:「我可以取消婚約嗎?」他没有責備我,反而是給予支持的力量,爸爸說:「當然可以!」 

但這畢竟不是兒戲,我內心非常掙扎,因為我到底該選擇一個信任的男人?還是一個家庭?如果分手,我仍可以得到真愛嗎?

父親繼續引導我,他問我,婚後這個男人是不是挺你?如果會就結婚,不會就取消。我想父親非常清楚,要找到一個與原生家庭相似的人家並不容易;要找到一個能與自己契合的伴侶是你能選擇的,如果他值得你信賴就嫁給他,不行更要為自己的幸福著想。

雖然直覺答案是肯定的,但我的信心不夠。父親又繼續說,嫁了人就要當對方是自己的家,不能老想著現在的家(指娘家),因為這番提醒,即使結婚這麼多年遇到許多難題,我也從無過份之舉。

當初讓我決定結婚的關鍵是一則簡訊,我將託付終身的人他說:「加油,我永遠站在你這邊。」結婚七年了,還是常常為一些老話題而吵架,前陣子女兒住院、兒子感冒、開車不專心擦撞鄰居的車,尚未平靜的心情又因為婆婆一些舉止掀起波瀾。這個晚上,我歇斯底里地嘮叨,先生不耐煩地回了一句:「她又說了什麼?你不要胡思亂想!」這句話讓我難過許久,原來我只是個愛胡思亂想的女人?!誰知道我的心情多麼疲憊不堪?!

還好兒子平常皮歸皮,適時地還能講出個像樣的話,他不喜歡我這樣生氣、發嘮叨,於是很不客氣地對我說:「好啦!你們不要吵架啦!我還是愛你!你又害我没聲音了!」然後清清喉嚨繼續他的工作,那句「我還是愛你」讓我破涕而笑,我好個兒子呀!

之後,我們不再追究發生什麼事,因為有些問題你愈想去解決愈不能解決,愈想去解開結,愈是把結結得更不能解。即然明白了就不要再去想它,留給時間它會好好處理它的。

人生的路像爬百岳山一樣,時而陡峭、時而平順,每個山頭有不一樣的美景,想看就要堅持往上爬,攻頂後收入眼簾的美景,只有在付出努力後才能深刻體會它的美與禪。

那麼,一開頭的那段話呢?

依然在我心中,是我的信念,有一天,它也會深根在我的孩子身上,因為我在培育。而現在的我正在茁壯,因為我是母親。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