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生理期的保健須知

生理期還沒來報到,心情就開始起伏不定,經期來了又為經痛所苦,為什麼會這樣呢?產後為了哺餵母乳,生理期遲遲沒有來,這樣正常嗎?生理期間又該注意哪些保養須知呢?

女性生理期的保健須知_img_1

月報到的好朋友----生理期的原理

What is this

台安醫院婦產科預防醫學部主任及婦產科主治醫師周輝政表示,當胎兒在母體成長時,兩邊的卵巢裡面就有數以萬計的卵泡,當卵巢功能成熟時,卵巢會定期排出卵子,在排卵期,黃體激素會上升,並刺激子宮內膜充血變厚,為孕育胎兒作準備。人體大約每個21~30天排卵一次,但是若卵子沒有成功受精,體內黃體激素的濃度便會下降,子宮內膜少了黃體激素的支撐,就會開始萎縮崩盤,並隨著黏膜、血液流出體外,這就是月經。

一般來說,初經報到的時間大約在9~13歲左右,但是頭幾次的月經來潮,也可能是無卵月經,也就是卵巢尚未排出卵子,純粹只是子宮內膜受到雌激素、黃體激素的影響而增厚、崩解,而頭幾次的月經週期也可能比較混亂,有可能這個月月初來報到,下個月又延後到月中才來,大約到10~13歲以後,經期才會變得比較固定。

那個還沒來,心情就煩了!----經前症候群

What is this

意指在生理期報到之前,所出現的一些情緒上或生理上的不舒適感。時間大約生理期報到的前一~二個星期就會開始出現,且持續到經期結束,直到下一次月經報到的前兩週又會再度出現。

會出現哪些症狀?

當經前症候群來報到時,較容易察覺的症狀是開始會有偏頭痛,以及臉部、下半身出現水腫,身體的關節、背部、腰部也會感到酸麻,腹部也會隱隱抽痛,不僅容易感到疲勞,更因為體內水分不易排出,體重也會些微上升。另外,這時期的女孩們的情緒起伏也很大,譬如容易感到沮喪、緊張、焦慮和想哭,就連性慾也會降低。

不過,經前症候群並非只在生理期間報到,有些女性在懷孕中期或後期,甚至產後也會有這種情形!因為從懷孕期間到產後,荷爾蒙起伏的劇烈變化,也會讓許多媽咪在心理及生理上都受到影響。

其他像是曾有作子宮切除術或進行輸卵管結紮、接近更年期的女性,也會因為荷爾蒙的變化而出現經前症候群的症狀。

如何降低經前症候群的痛苦指數?

‧少鹽低糖 多吃魚
在生理期來報到的前兩個星期,飲食上建議減少醣類、鹽分攝取,以維持穩定的血糖濃度,或是多攝取富含Ω3-脂肪酸、亞麻油酸的食物,譬如鮭魚、青花魚、月見草油。

‧多運動 可消水腫&減壓
每天若保持20~30分鐘的運動量,可以增進生成腦內啡,提高情緒、消除經前症候群的緊繃情緒!最重要的是,還可以提高身體代謝,消除水腫。

‧用藥物來調節荷爾蒙
假使您觀察到自己的經前症候群似乎有點嚴重,建議可前往婦產科醫師較為嚴重的患者,主要是利用服用黃體激素或避孕藥來控制荷爾蒙變化,有些醫師也會開利尿劑來減輕水腫。

時間老是抓不準?----經期無法準時報到

為什麼有些女生的生理期就是無法準時報到呢?長庚紀念醫院台北院區中醫婦兒科主治醫師高銘偵表示,荷爾蒙是影響月經週期不規則的主要原因,像是甲狀腺素、泌乳激素、濾泡激素、雌激素、黃體激素等若失去平衡,或男性荷爾蒙過多,都會影響生理期報到的時間。不過,讓荷爾蒙失調的原因很多,熬夜是近年非常「熱門」的影響因素,譬如工作忙碌、照顧寶寶而晚睡、夜生活多采多姿等。

因為每個人的排毒時間都不同,熬夜會影響荷爾蒙的正常作用,自然也會影響經期正常報到的時間。

產後的第一次月經,哪時才會來?---談產後初經

高銘偵醫師表示,產後第一次月經的報到時間,取決於媽咪哺餵母乳到何時。在媽咪沒有哺餵母乳的狀態下,卵巢大約在產後6~10週便會恢復排卵,生理期也會開始報到。假使媽咪持續哺餵母乳,生理期就會延後報到,大約在產後28週之後,甚至更晚才會恢復排卵,也就是說,哺餵母乳的時間長短,會影響媽咪產後生理期的報到時間。

周輝政醫師則解釋,媽咪在哺餵母乳時,寶寶的吸吮會刺激乳頭,並經神經傳導至下視丘,刺激母體的腦下垂體後葉分泌「催產素」和「泌乳激素」,讓乳汁源源不絕,這兩種荷爾蒙是產後媽咪哺餵母乳的必備荷爾蒙。不過,泌乳激素和卵巢荷爾蒙卻處於相抗衡的狀況。因為在女性尚未懷孕之前,女性體內卵巢荷爾蒙的濃度會比泌乳激素高,所以女性才會排卵、產生月經,但是當女性懷孕生產後,母體機制為了要哺餵母乳,體內泌乳激素就會升高,相對地卵巢荷爾蒙的濃度降低,卵巢受到抑制就會延後排卵,直到媽咪停止哺餵母乳,且體內的泌乳激素下降,卵巢才會恢復排卵,月經週期才會開始運行。

這樣吃,對嗎?----生理期間的飲食建議

少吃冰品 生理痛才會遠離你

那麼,生理期間需要忌食冰品嗎?高銘偵醫師表示,就中醫角度而言,當冰冷的食物或是寒性食物進入人體時,會加速子宮收縮的速度,所以才會有抽痛或悶痛感,由於血管遇冷也瞬間緊縮,所以經血量也會跟著變少。此外,冰品也會刺激前列腺素分泌,讓經痛更嚴重。

不過,經血量變少,是否就等於淤積於體內?周輝政醫師認為,每人每次的經血量並不固定,假使生理期間吃了冰品,血管遇冷收縮,血液流量自然會減少,假使吃了會增進血液循環的藥膳,血量自然會變多,所以並非淤積於體內,至於經血顏色較深,則是因為血液在體內停留的時間較久氧化所至。

但是中醫角度則認為,在女性每月經期來臨時,正是排除廢血、增進新陳代謝的好時機,因此仍會建議女性朋友在生理期間盡量少吃冰品。除了忌吃冰品之外,寒性蔬果包括西瓜、火龍果、梨子、苦瓜等也要少吃。

含酒料理、刺激性食物還是得忌口

天氣寒冷時,最適合來碗熱呼呼的薑母鴨或麻油雞湯,不過對於正處於生理期間的女性朋友,最好還是得先忌口。高銘偵醫師表示,酒精會加速子宮收縮,增進體內血液循環,也會讓經血量變多,加上子宮收縮加速,更容易讓人覺得悶痛不舒適,因此生理期間最好還是盡量避開含酒料理,若是真的嘴饞忍不住,請盡量控制在兩碗以內。

此外,生理期間也盡量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太酸或太辣都要忌口,因為這些都容易導致肝氣鬱結,氣滯血瘀、讓經血排出困難,流量變小。如果是屬於體質躁熱者,像是手心易盜汗、易口乾舌躁者,在生理期間又大吃辛辣食物的話,則易使月經流量減少,經血顏色也會變深。

當歸 四物 人蔘先暫停服用

另外,有些人習慣每日會補充補氣食品,像是當歸、四物、人蔘等,建議在生理期間先暫停服用,當歸具有活血功效,可能會造成流量變大,四物及人蔘則有補氣止血的功效,因此也建議在經期結束後再服用即可。高銘偵醫師也建議,由於每個人體質狀況都不同,建議讓合格中醫師診斷後,再依其體質調配適合自己的補氣藥材較佳。

溫熱飲品 悶痛感bye bye

高銘偵醫師建議,生理期間若感到肚子悶痛,建議可喝點熱紅豆湯、熱桂圓紅棗茶、熱枸杞茶、熱巧克力或是熱紅糖薑茶,一來是因為甜的食物可以提高生成腦內啡,讓你的開心指數升高一點,二來則是熱食可以緩解悶痛感。不過巧克力這種高熱量的食物,建議「淺嚐即止」,因為吃太多,還是會囤積熱量,讓體重直線上升哦!

可多吃補血食物

雖然前面一堆食物都得忌口,不過還是可多吃一點補血食物,譬如蘋果、葡萄、豬肝、腰子、南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跟異味說掰掰----生理期間的清潔保養

勤換衛生棉

生理期間的「異味」實在令人感到不舒適,建議每兩小時更換一次衛生棉,保持乾爽,減少細菌滋生,才能降低異味感。周輝政醫師表示,女性在生理期間使用衛生綿,在密不透風的環境下,再加上肌膚摩擦,很容易就會造成肌膚紅腫、發炎、或搔癢感,加上經血容易滋生細菌,時間一久,異味馬上飄散出來。

使用弱酸性的清潔用品

在生理期間的衛生清潔更不能隨便馬虎帶過!建議在生理期間可使用中性、弱酸性、無皂鹼或是有抗菌配方的洗劑來呵護自己嬌嫩的肌膚。假使時間允許,建議早上起床後先沐浴一次,將黏附在肌膚一整夜的髒污洗淨再出發上班,也可舒緩生理期黏膩的不舒服感。

諮詢專家
高銘偵 (長庚紀念醫院台北院區中醫婦兒科主治醫師 )
周輝政 (台安醫院婦產科預防醫學部主任及婦產科主治醫師 )

女性生理期的保健須知_img_2《嬰兒與母親》‧ 2008/1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