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不可不知~10次健保產檢項目

定時的產前檢查能讓孕媽咪及胎兒,在整個孕期的健康狀況及各種身體變化被瞭解,除了健保給付的10次產檢,還有許多的自費檢查,都讓許多新手孕媽咪搞不清楚究竟哪些產檢可做可不做。為了讓孕媽咪們能夠更瞭解自己在孕期中可能遇到或需要的產檢項目,我們將分為兩集,分別介紹健保給付與自費的產檢項目,讓孕媽咪更瞭解每項產檢的目的及內容。

孕媽咪不可不知~10次健保產檢項目_img_1

懷孕4週(自費)驗孕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羅崇晉醫師表示,女性若在性行為後的下一次月經該來而沒來時便可驗孕,一般市售的驗孕劑約有95%以上的準確率,或者也可直接到醫院就診,經過驗尿判斷尿液中是否含有hCG(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並可進一步確定是否為子宮內懷孕以及確認胎兒心跳 。

每次的產前檢查都會有必定要做的例行檢查項目,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科陳志堯醫師與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科蘇鴻文醫師皆指出,產檢每個項目都可以藉由觀察孕媽咪及胎兒在整個孕期的改變與發展,察覺異狀並及早調整飲食或進行治療。

例行檢查項目

例行問診 孕媽咪若有任何不適症狀包括出血、腹痛等各種狀況都應主動告知醫師,在初次問診時,孕媽咪也應主動告知以往病史、生產史及家族病史,讓醫師能夠更快更準確的掌握孕媽咪的身體健康狀況。

‧血壓 每次產檢所測量的血壓可幫助提早發現子癇前症或是妊娠高血壓。

‧體重 每次產檢所測量的體重數也可用來觀察孕媽咪的體重增加是否在正常範圍內,並適時的改善飲食內容,讓孕媽咪及胎兒都能獲得充分營養並健康成長。

‧腹圍與子宮底高度 醫師測量腹圍與子宮底高度在於觀察胎兒是否有正常發育,必要時也可藉由聽診器或超音波來觀察胎兒的胎心音。

‧尿液檢測 觀察孕媽咪的尿糖及尿蛋白是否有過高現象,若尿糖過高可能為妊娠糖尿病;若尿蛋白過高且合併高血壓則可能為子癇前症,可透過尿液檢測及早發現及早處理。

第一次產檢

健保給付項目:第一次產檢

自費項目:超音波檢查、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

建議時機 懷孕12週以前

產檢內容
‧問診(家族與本身疾病史、生產史、不適症狀)、計算預產期。
‧身體檢查(包括:體重、身高、血壓、甲狀腺、乳房、骨盆腔、胸部及腹部檢查)。
‧血液常規檢驗,檢查內容包括觀察白血球(WBC)、紅血球(RBC)、血小板(P1t)、血球容積比(Hct)、血色素(Hb)、平均紅血球體積(MCV)。
‧實驗室檢查:尿液檢驗(尿蛋白、尿糖)、愛滋病檢查、第一次梅毒血清反應檢查。

除了每次產檢的例行檢查項目外,醫師也會照超音波以確定是否為子宮內懷孕並確認胎兒心跳,且在第一次產檢時若確定子宮內懷孕與胎兒心跳後便可領取孕婦健康手冊,孕媽咪可以將自己與寶寶共同成長的過程記錄下來。

初產檢注意事項

血液常規檢驗 可檢測出隱性遺傳血液疾病如海洋性貧血。如果孕媽咪全血球計數中紅血球的體積過小( MCV < 80) 則懷疑孕媽咪是否有海洋性貧血或是缺鐵性貧血,醫師會建議妳做進一步的檢測以排除這幾種血液疾病的可能性。

羅崇晉醫師指出,目前臺灣約有4%~6%的民眾為地中海型貧血帶因者,每年32萬個活產數中有100個重度甲型和10 個重度乙型地中海型貧血患者,因此夫妻平均紅血球體積MCV<80,被診斷為同型地中海型貧血帶因者,應於早期懷孕10週時接受絨毛取樣,並於妊娠中期做羊膜穿刺或胎兒臍血基因分析檢查。

德國麻疹免疫球蛋白G檢查 陳志堯醫師表示,若孕媽咪本身為德國麻疹帶原者,將會垂直感染胎兒,可能會使得寶寶畸形或有多重先天缺陷,且德國麻疹疫苗為一種活性疫苗,建議想懷孕的女性應於懷孕前3個月施打才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

感染梅毒的孕媽咪會在懷孕中的任何階段經胎盤將梅毒螺旋體傳染給胎兒即稱為先天梅毒,但是先天梅毒一般是在妊娠18週後產生,因為此時胎兒的免疫能力開始發育,因此在妊娠18週前給予孕媽咪適當的治療應該能避免胎兒受害。懷孕早期給予常規血清檢查被認為是值得的。在梅毒盛行率高的地區及高危險群病人,梅毒血清檢查應該在妊娠末3個月再檢查一次預產期計算 從孕媽咪最後一次月經的第1天算起,減3個月加7天約為 280天後,所得結果即為預產期。或者媽咪可用轉盤推算,因為受精時其實已經算懷孕滿2週,因此一般可以在懷孕4~5週之間可見到胚囊。

第二次產檢

健保給付項目:第二次產檢、高危險妊娠—多胞胎檢查

自費項目: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肌髓性肌肉萎縮症篩檢

建議時機 懷孕16週

產檢內容
‧問診。
‧身體檢查(包括:體重、血壓、測量腹圍與子宮底高度、胎心音、胎位、水腫與靜脈曲張情況)。
‧尿液檢驗。

若透過超音波檢查,確認為多胞胎則應在整個孕期更頻繁的觀察胎兒與孕媽咪的狀況,觀察孕媽咪是否有因為多胞胎造成心血管的負荷而出現早產跡象或是胎兒是否有「雙胞胎輸血症候群」,較密集的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異狀。

第三次產檢

健保給付項目:第三次產檢、高危險妊娠—前置胎盤與子癇前症、胎兒超音波掃描、100公克葡萄糖耐受測試

自費項目: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建議時機 懷孕20週

產檢內容
‧問診。
‧身體檢查。
‧尿液檢驗。
‧超音波檢查。

陳志堯醫師表示,高危險妊娠不單是指孕期身體變化而影響到胎兒與母體的安全,包括孕前的內科疾病或是精神方面疾病都可以算是高危險妊娠一族,因此透過定期產檢以及超音波檢查,便可在第20週時觀察胎盤位置是否正確、是否有前置胎盤或植入性胎盤的現象;藉由門診瞭解孕媽咪是否有不正常的腹痛、出血,並在超音波檢查時一併觀察是否有胎盤早期剝離的狀況。若確認為高危險妊娠孕媽咪,更應定期產檢,密切觀察胎兒與孕媽咪的各項變化。

羅崇晉醫師進一步指出,高危險妊娠的處理決策,往往受懷孕週數的影響,一方面要考慮胎兒若在腹中待太久會不會造成孕媽咪及胎兒的危險,另一方面又要擔心若寶寶出生的週數太小會不會出現嚴重後遺症。

由於24週之前胎兒肺部的功能很差,因此萬一在胎兒不得已在24週之前出生,則要有寶寶存活機率不高的心理準備;在24週之後出生,寶寶存活的的機率會隨著週數而增加,愈靠近28週,活下來得機會愈大,然而,寶寶還是有機會得到嚴重的早產兒相關疾病;28週以後出生的寶寶幾乎都能存活,但是仍會受到早產兒後遺症影響;若是34週後才出生,通常只會因為週數不夠使得寶寶體重較輕而已,一般不太會有不良影響。

胎兒超音波檢查
蘇鴻文醫師與陳志堯醫師皆表示,定時的超音波檢查具有下列功能:

‧確認胎兒是否為子宮內受孕。
‧可藉由超音波檢查測量胎兒的頭臀徑,經期不固定的孕媽咪也可計算出懷孕週數與預產期。
‧觀察胎兒是否正常發育中。
‧觀察胎盤位置是否正確以及胎兒羊水量。
‧觀察胎兒是否有嚴重畸形。
‧觀察胎位是否正確。
‧追蹤之前發現的異常狀況。
‧觀察結果若出現異常可及早做治療或處置。

健保給付的超音波檢查內容

羅崇晉醫師表示,懷孕20 週時,健保會給付一次超音波量胎兒大小(體重),測量胎兒的大小基本上是根據胎兒的三圍(頭圍、腹圍、大腿骨長), 由這三樣數據去預測胎兒體重,但是既然是預測,自然會有誤差值,操作的人員、機器不同、胎兒的姿勢等變數都有可能會影響昱側結果的準確度。若孕媽咪想要在其他時間知道胎兒的體重、或想看看胎兒狀況,則需自費超音波的費用。

孕媽咪不可不知~10次健保產檢項目_img_2

超音波檢查(2D)與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的不同

蘇鴻文醫師表示,不論2D、3D或是4D都是利用物理原理將胎兒的狀況透過平面影像呈現出來,只是3D是將平面圖像連接後變成立體影像;4D則是將3D影像透過高速掃描而變成「動態影像」,但實際上2D超音波最能觀察出胎兒狀況,3D與4D則是紀念成分較高。

2D超音波(即第一級超音波)
‧操作人員:醫師及專業技術員
‧建議檢查週數:孕期內皆可檢查。
‧檢查內容:胎兒體重、胎數、羊水量、胎盤位置、胎位。
‧費用:健保給付

高層次超音波(即第二級超音波)
‧操作人員:專長為高層次超音波的醫師、專業技術員
‧建議檢查週數:建議懷孕24週以前。
‧檢查內容:由經訓練後的專業人員進行系統化的檢測,仔細觀察胎兒是否有肢體、骨骼、器官是否有發育異常或畸形等狀況。
‧費用:需自費,各家醫院收費不同,約2000~3000元不等。

第四次產檢

健保給付項目:第四次產檢

自費項目:妊娠糖尿病篩檢(OGTT:50公克葡萄糖耐糖測試)

建議時機 懷孕28週

產檢內容
‧問診。
‧身體檢查。
‧尿液檢驗。

葡萄糖妊娠性糖尿病篩檢

羅崇晉醫師表示,在妊娠第二期(妊娠17週到28週)可以接受2次免費產前檢查,包括1次超音波檢查及2次例行產檢,此項妊娠中期的檢查,可以了解胎兒的成長是否正常,孕媽咪懷孕後的生理變化及身體狀況是否有異常狀況。此外,孕媽咪可自行決定是否接受母血唐氏症篩檢及50公克葡萄糖妊娠性糖尿病篩檢,不過,在全民健保的規定下,此兩項檢查需由孕媽咪自行負擔費用。

羅崇晉醫師並進一步指出,懷孕過程中胎盤會分泌 placental lactogen, 會使得孕媽咪血中的血糖上升以供寶寶使用。但是有些人血糖上升的情況超過了控制,反而變得過高,變得類似糖尿病的現象,這個現象只在懷孕時發生,因此稱為妊娠糖尿病。

篩檢過程

STEP1.
GLUCOSE TEST葡萄糖妊娠性糖尿病篩檢:請孕媽咪在24~28周間,不須空腹,喝下葡萄糖泡成的糖水50G,然後一個小時之後抽血糖,如果抽血的結果超過標準值,便認定為篩檢異常。不過有時候有些孕媽咪愛喝甜的飲料,容易造成結果呈現陽性,因此需要進行糖耐受性試驗,以確定是否真的有妊娠糖尿病的可能。

STEP2.
OGTT糖耐受性試驗:需要空腹8小時,抽4次血,先抽一次空腹血糖,然後喝下泡成糖水的100g葡萄糖。然後每隔1小時,就抽1次血糖,共抽3次,抽血結果的標準值分別為第1次105、第2次190、第3次165以及第4次145。

若4次抽血的數值中有兩項超過標準值,便需要照會營養師調整飲食,如果之後後續的追蹤發現血糖控制的情形還是不好,則需要進行胰島素治療調整血糖。

注意事項

若有血糖過高但是卻不治療的話,胎兒會因為血糖高而吸收過多成長太快,到時候出生時可能會變成巨嬰增加剖腹產、肩難產的危險,寶寶還可能在出生後面臨到體內血糖突然低下而造成的低血糖休克。而孕媽咪如果沒有控制好血糖,這些病人長期追蹤發生糖尿病之機會10年後有25%,15年後高達35%。

第五次產檢

健保給付項目:第五次產檢、B型肝炎表面及核心(S與E)抗原檢查、第二次梅毒血清反應檢查

建議時機 懷孕32週

產檢內容
‧問診。
‧身體檢查。
‧尿液檢驗、B型肝炎表面抗原檢查(HBsAG與HBeAG)、梅毒血清檢查。

B型肝炎表面抗原檢查
若孕媽咪本身為B型肝炎帶原者,可能會因為垂直感染,寶寶未來可能會得到B型肝炎。寶寶的感染主要發生在生產中或生產後,嬰兒接觸到母親的血液及其他體液。如果B肝帶原的媽媽在懷孕時被檢查出HBeAG陽性,這些婦女在生產前後有70到90%的機會感染她們的新生兒,出生後24小時內給予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加上第一劑的B型肝炎疫苗可以增加對帶原者母親嬰兒的保護率達85到90%。

但若檢查結果呈現陽性也可在寶寶出生之後,趕緊替他施打免疫球蛋白即可,家長們不必太過慌張。

接種B型肝炎疫苗可以有效地預防B型肝炎垂直及水平性的傳染,預防接種可以避免70到90%帶原者母親的嬰兒產生持續的帶原狀態,並可避免高達95%的水平傳染 (小孩傳給小孩)。

第二次梅毒血清反應測試
若第一次測試結果呈現偽陽性則需進一步以螺旋體抗原做檢驗,若測試結果確定陽性由於垂直感染的機率很高,因此通常會在孕期中以青黴素治療,但仍需持續觀察胎兒生長狀況。若胎兒已不幸遭到感染則可能罹患先天性梅毒症候群或造成早產、胎兒畸形等情形。

在無梅毒感染的情況下,梅毒血清反應測試亦可能會出現陽性反應,雖然它的效價很少會超過1:8臨床上,可引起偽陽性反應的情況大致可分為兩種急性與慢性反應兩種。

(1)急性反應:在六個月之內偽陽性自然就會消失,例如:病毒感染,徽漿菌感染和瘧疾。

(2)慢性反應:持續六個月以上,例如:自體免疫疾病包括全身性紅斑狼瘡、結締組織病、風濕熱等;使用靜脈注射毒品和老化。

在妊娠第三期(妊娠29週以後到分娩前),可以接受6次免費產前檢查,檢查項目包括B型肝炎表面及核心抗原檢查、德國麻疹抗體的測定、梅毒血清反應的檢驗等。此項妊娠後期的檢查,對於孕婦來講是很需要的,很多產科合併症如妊娠毒血症、前置胎盤及胎盤早期剝離引起的產前出血、胎兒生長遲緩及早產等,都發生於此時期,孕媽咪的產科醫師通常會特別留意這些合併症的發生而做適當的治療及處理。

第六次產檢

健保給付項目:第六次產檢

建議時機 懷孕34週

產檢內容
‧問診。
‧身體檢查。
‧尿液檢驗。

第七次產檢

健保給付項目:第七次產檢

建議時機 懷孕36週

產檢內容
‧問診。
‧身體檢查。
‧尿液常規檢驗。

第八次產檢

健保給付項目:第八次產檢

建議時機 懷孕38週

產檢內容
‧問診。
‧身體檢查。
‧尿液常規檢驗。

第九次產檢

健保給付項目:第九次產檢

建議時機 懷孕39週

產檢內容
‧問診。
‧身體檢查。
‧尿液檢驗。
‧產前衛教(注意事項與心理建設)。

陳志堯醫師建議孕媽咪,在確認懷孕之後可以開始多看孕期、產後資訊,也可參加醫院的媽媽教室,事先建立正確知識,在產前也就不容易心情太過緊張。此時孕媽咪及家人也可以開始將到院生產所需的物品準備妥當,收在外出袋中,當有生產預兆時就不會手忙腳亂,隨時都能出發。

第十次產檢

健保給付項目:第十次產檢

建議時機 懷孕40週以前

產檢內容
‧問診。
‧身體檢查。
‧尿液檢驗。
‧過期妊娠檢查(包括超音波檢查與胎兒心跳監視器)。

從受精日當天算起若超過294天仍未生產則屬於過期妊娠,導致過期妊娠的原因不明,通常確定過期妊娠後會建議先進行超音波檢查,取得胎兒與胎盤位置、羊水量、胎兒體重並監聽胎心音,進一步考慮引產,否則當胎兒存在母體內過久,會開始出現胎盤過老、羊水量遞減並造成胎動減少、胎兒體重過重或是週產期死亡率或罹病率的增加等狀況。

蘇鴻文醫師與羅崇晉醫師皆表示,一般狀況下10次健保產檢已足夠讓醫師及孕媽咪瞭解整個孕期胎兒的變化並掌握母體及胎兒的狀況,不論10次或15次的產檢,其內容皆大同小異,當然15次的產檢時間能夠更密切的觀察胎兒及孕媽咪,一有狀況也能及早發現。

但是目前政府的規定健保給付的產檢次數仍為10次,若孕媽咪想要多產檢幾次或是多做幾次超音波檢查則必須自費。

諮詢專家
羅崇晉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婦產科主治醫師)
蘇鴻文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陳志堯 (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科婦產科主治醫師 )

孕媽咪不可不知~10次健保產檢項目_img_3《嬰兒與母親》‧ 2008/1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孕吐 寒假 幼兒園 月子中心 益生菌 親子出國 配方奶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長高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