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不聽好挫折!原來5歲以前孩子的腦部發育不成熟,爸媽要用這3技巧

「僵在一起」往往是親子關係中緊張的時刻,因為孩子不懂得為什麼大人老是不准他玩湯匙、玩水,或拿走別人的玩具等。而大人也很生氣,總覺得已經三令五申了,怎麼還是聽不懂?到底要講幾遍才會聽得懂呢?

講不聽好挫折!原來5歲以前孩子的腦部發育不成熟,爸媽要用這3技巧_img_1

「耐心」加「技巧」是解決孩子吵鬧、引開注意力的兩個好方法。皮媽曾經分享一位拉麵媽媽的故事,讓我印象深刻。

「曾經有位日本媽媽,她和先生在街頭擺了個麵攤,由於客人多,服務要快,因此夫妻倆不停地忙碌著。這時跟在一旁的兩歲兒子獨自在小柵欄內玩耍,當兒子開始哭鬧時,拉麵媽媽就彎身輕語地安慰兒子:『媽媽爸爸在忙,你要自己玩哦!媽媽有在你身邊啊……』聽到媽媽如此說,通常兒子就能靜下來自個兒玩耍,但是五分鐘後,兒子又開始吵鬧了,拉麵媽媽還是彎身輕語地和兒子對話,就這樣來來回回七、八次後,兒子終於聽懂媽媽的意思,也得到愛的滿足,不再吵鬧了。」

這是皮媽的學校講座中一位講師的分享,這位男性講師幾年前到日本遊歷時,親眼見到拉麵媽媽的親子互動,他得到很好的啟示,因而在後來的家庭生活中,從來不對孩子大聲小聲,總是很有耐心地聆聽子女的感受,並引導子女的行為。

這位拉麵媽媽重複了七、八次彎身輕語的舉動,讓我深受感動。想想看,當小朋友舉止超過界限時,我們往往在第一時刻就大聲喝止,絕少同理心的接納,更別提有耐心地重複教導了。

為什麼有的父母能夠「耐心」對待孩子?

通常我在演說現場提到「瞬間記憶」這四個字時,大家就恍然大悟,也樂意改善自己的教養態度了。

「瞬間記憶」指的是五、六歲之前的小朋友,由於腦細胞尚未發育完全成熟,因此對大人所要求,或提醒的話語無法做到「長久記憶」,這也是為什麼剛剛交代的事,他們很快就忘記而重蹈覆轍。

所以,父母要能理解子女發育中的生命訊息,這樣在互動中,耐心才能自然而發。

耐心必有對的地方,至少子女的情緒不致受到負面的牽動,行為的約束也必定有機會得到修正和引導。

有了耐心為前提,創意的技巧就有機會出場了。

轉移孩子注意的技巧

有一回,在大安森林公園的沙堆玩耍後,我看到皮爺非常有技巧、有創意地引開皮皮的注意,讓皮皮樂意去清洗手腳和準備回家。

一般而言,當小朋友玩到正樂時,聽到:「該回家了,時間到了!」都會裝作沒聽到,或是情緒反彈:「我不要,我還要玩。」接著,就常看到大人抓起小孩,和小朋友哭鬧的衝突場面,甚至常聽到大人生氣地說:「下次不帶你來了,你這麼不乖……」

皮爺的方式不一樣。

皮爺先跟皮皮從十分鐘前、三分鐘前、一分鐘前做好清楚的宣佈。通常時間到的時候,皮皮就已經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了。

皮爺引開注意的方式,有時他會說:「回家找媽媽玩吧!」或者說:「我們去買運動飲料吧!」當小朋友有了下一步足以吸引他的事可做,他配合的速度也就加快了。

後來,皮皮開始了幼稚園幼幼班的學生生涯。


對本來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的小朋友來說,這時要學習按時起床又開心上學,實在是件很具挑戰的事。不過經過摸索和修正,一個星期後,終於找到了讓他沒有「起床氣」的方法。

首先,前一晚一定在九點半上床,在閱讀十五分鐘和談天十五分鐘後,大家安靜就寢。隔天早上運作了三個步驟:

步驟一

聆聽美好的音樂。當黃鶯出谷般美好的兒童合唱團歌聲逐漸出來,皮皮在半睡半醒中,逐漸有了意識的反應,或伸展手腳,或拉拉棉被,讓他維持在安穩愉快的感覺中。

步驟二

聊有趣的事。接著,約有十分鐘讓皮皮在床被之間滾動或假寐,通常,這段賴床時刻可以和他聊些昨天的新鮮記憶。例如說:「爸爸帶你看『四眼天雞』電影,那隻小雞好可愛,他……」或「昨天好好玩,弟弟拿著卡片在玩,然後對你說……」類似這種讓他有參與感、可以接話的內容。說著、說著,他也就真的醒來了。

步驟三

引起新的動機。「來,去尿尿給馬桶喝!」「班上好朋友翔翔昨天和你一起玩玩具,你今天還要跟他一起玩,對不對?」「昨天老師選你做校運的掌旗手,今天還要練習,會很好玩哦!」,類似這樣可以引他離開床舖的話題,通常他會有意願走到客廳的出門口。

引開小朋友的注意力,主要是避免親子之間卡在情緒性的對立上,若有「耐心」加上「技巧性」的互動,可以帶動小朋友進入「怎樣做會更好」的成長領域。

☆娟瑜老師的教養妙招☆

引開注意力3大技巧

由於孩子小,有時真的是無理取鬧,任憑大人用三寸不爛之舌,也無法勸止哭聲或吵鬧。這時「停」「看」「聽」三個技巧,可以引開孩子的注意力。

1.停

「暫停,我們去看爺爺在做什麼?」這時大人可以躡手躡腳,做出滑稽有趣的走路動作,引開了孩子的不當要求;「噓——好像有什麼奇妙的聲音,你來!」當大人手一揮,孩子跑過來,往往就忘了剛才的吵鬧。

2.看

有時當皮皮和皮弟在公園吵著要喝冰品飲料,我會說:「看——草堆裡有螞蟻大隊,你來看,他們正準備搬到那裡去呢?」當他們津津有味地觀察小動物的活動,這時我手上的白開水一遞到他們的嘴邊,他們立刻張口就喝,根本忘了想喝冰品飲料的事了。

3.聽

皮皮迷著於兒童學習CD,裡面有各式各樣的科學知識、成語故事,和趣味數學,通常,若有吵鬧不休的情况下,我只要把CD聲響打開來,孩子跟著朗朗上口或唱唱跳跳,一會兒,剛才一些無理的要求就被轉移走了。

講不聽好挫折!原來5歲以前孩子的腦部發育不成熟,爸媽要用這3技巧_img_2《不是全能爸媽,一樣教出好孩子》

info_im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