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Home懶人包】對抗流感大軍,謹記預防11招!

流感來得讓人措手不及,尤其家中有幼兒的父母更是人心惶惶,感冒和流感怎麼分?A、B型又差在哪?有哪些容易忽略的流感症狀?懷孕的媽咪可以服用流感藥物嗎?更重要的是該如何預防流感?BabyHome為大家整理流感懶人包,讓家長們一次徹底了解,聰明對抗流感大軍!

1.感冒和流感怎麼區分?

【BabyHome懶人包】對抗流感大軍,謹記預防11招!_img_1

2.知己知彼!流感病毒的種類

流感病毒(Influenza virus),可分為A、B、C三種型別,其中只有A型及B型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台灣主要流行之季節性流感病毒型別為A/H3N2型、A/H1N1型,以及B型等3類。

【BabyHome懶人包】對抗流感大軍,謹記預防11招!_img_2

若僅從症狀來觀察,難以區分病毒類型,醫師建議進行「快篩檢驗」,較能快速確認流感病毒類型。

3.流感病毒可存活數小時?

流感病毒在密閉空間中經由飛沫傳播,由於流感病毒可在寒冷低溼度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故亦可能經由接觸傳染。

4. 流感潛伏期就會傳染給別人嗎?

流感潛伏期(被感染至症狀出現)約1~4天;罹患流感者,於發病前1天至症狀出現後的3~7天都可能會傳染給別人,而幼童的傳播期則可能更長。

5.孩子高燒先觀察幾天再看醫生?大錯特錯

醫師指出,若兒童得到流感病毒,常常先出現高燒、疲倦及肌肉酸痛的狀況,接著才出現咳嗽、鼻涕等症狀,所以父母千萬別抱著「高燒先觀察幾天再看醫生」的心態,且流感藥物在流感症狀開始後48小時內服用效果最好。

6.哪些流感症狀是危險徵兆,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

【成人】
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紺(缺氧、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高燒持續72小時等,需儘速就醫。

【嬰幼兒】
因不善表達身體不適,建議爸媽可觀察寶寶是否有以下狀況,如呼吸急促或困難、缺乏意識、不容易喚醒及活動力低下,做為判斷危險徵兆的重要指標。

【BabyHome懶人包】對抗流感大軍,謹記預防11招!_img_3
圖片來源/衛福部

7.預防、對抗流感11招!

接種流感疫苗為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尤其是免疫力較差的長者、幼兒與慢性病患者,其中高危險族群為國小學童與醫護人員。此外,養成生活好習慣、注意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生病在家休息、維持正常作息也很重要,還要定期清潔經常接觸的物品,如鍵盤、課桌椅、門把以及公用電話。

【BabyHome懶人包】對抗流感大軍,謹記預防11招!_img_4
圖片來源/疾管署

8.若家中有人得流感,該如何消毒居家環境?

流感病患的房間或接觸過的物品,病毒污染程度較高,疾管署建議可採取下列方式消毒:

★使用政府核可的消毒藥品。
★使用濃度70%的酒精消毒室內環境表面,或將5%的酒精與水以3:1的比例混合稀釋後再消毒。
★如果沒有酒精,可以將市售漂白水與一般水以1:99的比例混合稀釋,再進行消毒。
★流感病毒可於空氣不流通的室內散播,故室內應該保持空氣流通。

【BabyHome懶人包】對抗流感大軍,謹記預防11招!_img_5
圖片來源/疾管署

9.流感流行期才去打流感疫苗來得及嗎?

完成流感疫苗接種後,至少約2週後產生保護力。但因流感病毒易產生變異,每年流行的病毒株皆有些微不同,所以原本所施打的疫苗對不同病毒並不具免疫力,可能使保護效果減低。此外,接種4~6個月後保護效果即可能下降,保護力一般不超過1年,因此建議每年均須接種1次。

流感疫苗保護力

★因年齡或身體狀況不同而異,平均約可達30~80%。
★對健康的成年人有70~90%的保護效果。
★若老年人罹患流感,則可減少50~60%的嚴重性及併發症,並可減少80%之死亡率。

10.孕婦可以服用流感藥物嗎?

對於孕婦而言,流感可能會引發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服用流感抗病毒藥物可以幫助降低危害。疾管署表示目前沒有任何研究顯示,孕婦服用抗病毒藥劑會對自己或其胎兒有害,建議孕婦如有流感症狀應盡速就醫,依照醫師評估與建議服用流感抗病毒藥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