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溝通時,聽者不要預設立場

不要預設立場

傾聽的人,千萬不要在溝通時先預設立場。

溝通時,聽者不要預設立場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呂氏春秋有一則故事叫做「亡鈇意鄰」(鈇,音ㄈㄨ,斧頭。),故事的內容是:有一個人的斧頭不見了,他猜測可能是鄰人的兒子偷的。他觀察這人,看他走路的樣子像是偷了斧頭的,臉上的表情像是偷了斧頭的,說話也像是偷了斧頭的。後來他察看山谷,把斧頭找到了。從此以後,他在看見鄰人的兒子,一舉一動、神情態度,沒有一點像是偷了斧頭的。鄰人的兒子並沒有發生任何變化,是掉了斧頭的人自己心理起了變化。變化的原因沒有別的,只是心中想法有所偏差而已。

如果你先預設立場,心中已有所偏差,不論說者告訴你什麼事實或是什麼意見,你會像「亡鈇意鄰」的主角一樣想偏了。

如果你先預設立場:

「反正老師就是不喜歡我家小孩!」其實老師沒有這種想法,他可能感到很煩、很緊張、很焦慮,因此眉頭皺著,臉色低沉著,聲音不愉快,他很想告訴你孩子發生什麼事,但如果你覺得老師就是不喜歡你的孩子,老師所說的任何話,你都不會接受。

好吧!也許老師真的不喜歡你家小孩,請你直接問老師吧!「老師,你是不是不喜歡我家孩子?他給您帶來很多麻煩吧?」通常直接問,老師也會發現他自己的想法,才能修正啊。

「這都是學校的錯!」把什麼都怪到學校,是一種簡單又方便的方法,但是對於解決問題,似乎沒什麼效果,還是先傾聽,了解多一點資料比較恰當喔!

「不管老師怎麼說,這樣就是不對!」如果你已經這樣想了,老師說什麼也沒有用,你的腦海裡絕對無法複製任何話語,除非你能把這個想法放開,不然別想好好溝通了!

「我今天一定要老師跟我說『對不起』!」老師做了什麼事,讓你氣到不行?請你先平靜的想清楚:是有人惡意的傳遞了什麼話,讓你想偏了;還是你誤會了老師的意思,那更要去傾聽老師的想法啊!

「唉呀!我說什麼也沒用,假裝聽聽就好了。」如果以這樣的態度去傾聽,你是不可能了解老師的想法,尤其是假裝聽聽的想法,會讓老師誤以為你已經了解,如此更容易造成誤會喔!

「老師說的方法都不適合我家,我還是要用我的方法。」如果用你的方法有效,老師就會讚美你的教育成功,但是如果你的方法造成孩子學習有狀況,老師的觀察與建議,反而有助於你教養孩子呢!

「小孩上課這麼辛苦,回家還要練習什麼?不用了!」老師苦口婆心的教學,但是孩子回家不是看電視,就是打電動,老師所教的他全部忘了,再加上有你撐腰,唉!老師說再多也沒用!

「以後長大就開竅了,沒關係、沒關係!」如果長大後就會開竅,現在也不用到學校學習啦!

溝通時,聽者不要預設立場_img_2 《跟老師快樂溝通》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