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校跟同學打架怎麼辦?

「媽!今天在學校,同學打我!」淑曼一回到家,就哭哭啼啼的跟媽媽告狀。

在學校跟同學打架怎麼辦?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如果你是淑曼的媽媽,你會怎麼做?

「哪個孩子這樣欺負妳?媽媽要問問他的媽媽怎麼教孩子的!」這是立刻興師問罪的媽媽。

「你有沒有告訴老師?老師處罰那個同學了嗎?」這是趕快要看到「惡有惡報」的媽媽。

「這是怎麼一回事?」這是想要了解事情的媽媽。

孩子在學校跟同學打架,因為是在學校發生的,父母想要知道事情的真相,光聽自己孩子的說法,其實並不客觀。

其實淑曼喜歡在學校挑釁同學,所以同學在忍無可忍的情形下,會給她一拳、抓她頭髮、或踢她一腳,只要淑曼被打一下,她就會回家哭訴,把事情誇大好幾倍,這讓淑曼的爸媽馬上跳腳:「誰欺負我們寶貝女兒?老師還不處理!真是欺人太甚!」然後夫妻倆就衝到校長室啦!

我看到淑曼的爸媽從校長室走出來時,面帶怒容,校長緊跟在後,安撫情緒。

我也看到淑曼的老師壓抑住自己的情緒,不想跟淑曼爸媽碰面。

周圍的老師交頭接耳:「這對夫妻只要女兒被欺負,就會找校長理論,已經好幾次了。」

只想要發洩出氣,並不是好辦法喔!

像淑曼的爸媽這麼頻繁的到校告狀,要所有的孩子都不要欺負淑曼,只是造成淑曼沒有朋友。沒有同學要跟淑曼玩,因為跟淑曼玩,就不能惹淑曼生氣,也不能碰到她,更不能被她挑釁的話語激怒,哪個孩子願意這樣呢?

越沒有人要跟淑曼玩,淑曼越要去激怒同學,在別人忍無可忍打她一下時,她就把爸爸媽媽抬出來,讓老師和小朋友受不了。

這是淑曼玩的遊戲。這個遊戲一定要有家長的參與,才能玩得起來。

所以,如果孩子告訴你:他在學校跟同學打架,你可千萬不要立刻找老師同學興師問罪喔!

阿湯回來的時候,脖子上有好幾道抓痕,每一道都有破皮的狀況。

阿湯的媽媽並不在台灣,自從跟爸爸離異之後,就帶著阿湯到香港工作。但是阿湯不能適應香港學校的教育,在香港讀了三年,最後聽朋友的建議,把孩子送回台灣跟外公住,然後請我幫忙處理他的學業。

阿湯不喜歡學習,所以教導他,需要花一番心思。

阿湯比較喜歡打架。

他升上高年級後,個子變高了,身體強壯多了,在學業上表現不佳,在體能上倒讓人很期待。

他告訴我:「打架很好玩啊!我是跟同學玩,不是真的打啦!」

他的媽媽遠在香港,外公年紀很大,我只好暫時當個嘮叨的保母:「不管你是把它當成遊戲,還是真的生氣而出手,打架很容易造成受傷,這並不是什麼好事。」

阿湯笑著說:「我聽到了。」然後去寫功課。

他一副無所謂的樣子,我猜老師可能會為之抓狂,所以決定去找老師溝通一下。

阿湯的老師很溫柔,長得很秀氣,但是教得很無奈。

她聽我說明來意後,幽幽的說:「葛老師,你對阿湯真好。其實阿湯脖子上的傷,我不太清楚。我會再問問他。不過我們班上愛打架的人不只阿湯,還有更讓我頭痛的同學,一天到晚到訓導處報到,他的家長卻不當一回事,讓我很頭痛。」

原來班上還有人比阿湯更愛打架的。

後來我再問阿湯:脖子上的抓痕到底是怎麼回事。他笑著說:因為他告訴一個女生說他不喜歡她,女孩子一生氣,就抓了他的脖子,然後轉頭就走。阿湯說:反正他不會理她了,所以沒關係。

孩子的想法,還真要問了才知道。

孩子在學校跟同學打架,常常只有老師或同學知道。家長如果只聽自己孩子單方面的說詞,往往會造成誤會。

孩子打架的原因可能是:

1.同學欺負他:

有的時候學生會欺負班上較弱勢的孩子,像功課不好的學生、長得比較抱歉的學生、說話結結巴巴的學生等。如果是這樣的情形,你一定要跟老師溝通討論,讓老師知道有的孩子會欺負同學,使老師有機會利用導師時間或道德與健康的課程中,加強人際互動的觀念,這恰好是教學上的契機。

2.他欺負同學,結果反而被打:

有的學生知道爸爸媽媽會替他撐腰,所以會有恃無恐的欺負同學,這樣的孩子會看爸爸媽媽的態度:爸爸媽媽喜歡聽哪方面的話,他就會說那樣的話,就像前面的淑曼一樣。像這樣的狀況,爸媽一定要去請教老師,看看孩子在學校究竟是怎麼跟其他同學相處的。只有老師和同學才知道你的孩子在校的狀況,所以不要只抱著﹁我的孩子一定是對的﹂的想法,這樣幫不了孩子,反而讓孩子沒有朋友。聽一下老師觀察到的狀況,以及同學的說法,你就會對自己孩子的行為有真實的了解喔!

3.他打架只是好玩:

這樣的孩子精力充沛,在學校坐不住,老是想要發洩體力。如果爸爸媽媽帶他常常運動,便有助於轉移注意力,讓他不會只想找同學打架玩玩。這樣的孩子還會伴隨學業成就較低落,所以建議爸爸媽媽一定要找出他在哪一個科目遇到困難,協助他處理,帶領他跨過學習的困難,想打架的想法會越來越少,最後會消失。

你需要問一下孩子,看到底發生什麼事。不管他說的是什麼,先聽他說,鼓勵他把事情說出來,說清楚,這樣,你才會知道真正的原因是什麼。

當然,你除了了解孩子的狀況外,還要教導孩子,讓他學習跟同學如何相處,相處跟溝通有很大的關係,最重要的是:別讓孩子遇到不舒服的事情,就採取打架這麼激烈的方法。

你還需要檢查一下:

‧在家庭中是否常讓孩子看暴力的電視電影畫面?

‧是否常讓孩子玩打架的電玩遊戲?

‧是否對於打架這樣的話題,總是以輕描淡寫或說笑話的方式帶過?

‧甚至跟孩子常玩打架的遊戲?

這樣的環境容易讓孩子覺得﹁打架沒什麼﹂,如果他跟同學有爭執,就容易以打架為解決方法喔!

對於孩子打架,也別大驚小怪,以平靜的方式對待,傾聽孩子的話,然後一起跟孩子討論:下次遇到這樣的狀況,怎麼做比較好?怎麼做,對事情比較有幫助?從這樣的溝通中,孩子也會學會解決問題的方式。

也要跟老師溝通一下,了解老師是否會處理孩子打架的問題,以及老師會怎麼處理,並告訴老師你處理的過程,彼此互相溝通,就容易達成共識,對於如何教導孩子,就有一致的態度,孩子就不會有價值觀混淆的矛盾出現。

不要不管這個問題,也不要只想要為孩子出氣,這可一點也幫不了孩子呢!

在學校跟同學打架怎麼辦?_img_2 《跟老師快樂溝通》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