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情緒失控怎麼辦?

要讓孩子們學會情緒控制,我們大人自己得先幫個忙。當自己面對眼前激動的孩子,請優先讓自己能夠維持淡定與冷靜,因為這是最好的示範。

大人情緒失控怎麼辦?_img_1
此為情境圖,本文與真人無涉

你可能會認為「怎麼可能,孩子把我氣成這樣,叫我如何冷靜對待?」「再怎麼說,父母也是人,也是會有脾氣出現的。」

重點就在這裡了。如果在情緒控制上,我們大人本身很難做得到,或缺乏想要改變的動機。那麼只是要求孩子做好情緒控制,真的是緣木求魚,難上加難。但常常現況總是如此,大人的情緒控制自己都沒做好,遑論對孩子的要求。

如何維持自己的淡定?試著輕輕緊閉你的雙唇,輕輕的呼吸,讓自己的姿勢維持在一個最舒適與放鬆的狀態。或許腦海裡也可以來一段屬於你的美妙音樂,例如凱文‧柯恩(Kevin Kern)的綠鋼琴(In the Enchanted Garden)或幸福藍天(Endless Blue Sky)。再次提醒自己,你的任何反應可都是孩子模仿學習的對象。

當孩子正處在生氣情緒時,你的反應正扮演著一種示範。如果你覺得留在現場沒有把握自己可以做好情緒控制,擔心自己也會按耐不住囉嗦、嘮叨、發脾氣。這時,你可以試著選擇離開現場,特別是在家裡,讓自己進去房間。

請使用平穩的語氣,和緩地告訴孩子「你現在正在生氣,我先離開,十分鐘後,媽媽會再過來。」說完,慢慢走離孩子的視線,往房間或其他空間而去。待十分鐘後,再出來看孩子的情緒是否趨於緩和。如果孩子仍然在怒氣中,你可以依上述方式再進行一次。

沒錯,你可能會發現孩子在你離開那剎那情緒可能會更激動。但是,請記得,你選擇離開現場,一個是你自己本身已經有些怒氣或浮躁情緒出現,另一個原因則是如果你的出現讓孩子情緒更激動。當然,還有一種擔心是,怕你話太多,對孩子造成更多的刺激。

你家的屋頂是否常因為房子裡總是瀰漫著一股「怒氣」,而幾乎上下彈跳掀起來?當家中總是充斥著高張的情緒,不時存在著爭執、吵鬧、火爆,而怒氣四溢在整個屋子裡。這時,無論大人或孩子的生氣或憤怒情緒將持續被鼓吹而膨脹著。

如果你有想要改變的動機,我想這時如何讓屋子裡,瞬時回到安靜會是一件關鍵的事。沒錯,你告訴我,心中還是有一股怒氣無處可發。重點就在這裡了,如果你希望孩子能夠學會適當的情緒控制,這時父母的率先冷靜,會是一件很重要的示範。至少,你讓孩子知道你可以做得到。

情緒管理是一道終身的課題,無論大人或孩子在這段路途的學習上,終究會遇到一些瓶頸,或自己也沒有做好該有的情緒控制。這時,你可以嘗試放下身段,坦承地讓孩子知道自己在情緒控制這件事情上,仍然有煞車鬆動的時候。但重點是,自己會繼續嘗試努力學習自我控制。當你努力了,當你做到了。說真的,對孩子來說將更具有說服力。

「孩子,對不起,媽媽也有情緒無法控制的時候。或許我的激動讓你不知所措,或更加刺激你的情緒。但我願意試試看,怎麼讓自己的情緒可以比較穩定,或許我們可以一起來試試。」

如果你覺得用說的讓自己感到有些尷尬、不自在,或許你可以拿起紙筆把你想要說的話,用文字來表達,這也是一種很棒的親子溝通方式。

文章摘自《誰讓孩子變成失控小惡魔?──從情緒管理開始,教出講理好孩子》寶瓶文化 王意中著

大人情緒失控怎麼辦?_img_2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