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冷氣候來襲 呵護幼兒肌膚有一套

隨著秋冬季節到來,天氣也漸漸轉為乾冷,此時如果忽略了肌膚的保養照護,很容易產生敏感、乾裂、脫皮等現象;尤其孩子的肌膚比成人來得細嫩,父母更應該掌握保養重點,讓孩子的肌膚隨時都是「幼咪咪」。

乾冷氣候來襲 呵護幼兒肌膚有一套_img_1

時序進入秋冬,大人的肌膚開始出現明顯變化,變得乾燥又粗糙,身為父母的您是否也擔心家中小寶貝的肌膚出狀況呢?

國 泰醫院皮膚科醫師詹融怡表示,肌膚本身有調節的機制,能適應季節冷熱溫濕的變化,例如:天氣變熱時,肌膚會啟動排汗功能,調節降低體溫;天氣變乾冷時,肌 膚則會分泌多一點油脂,達到保護作用。就正常狀況來說,幼兒的肌膚可說是天生麗質,不需要特意保養就能有絕佳觸感,有時候幼兒的肌膚出狀況,除了是天生屬 於敏感膚質之外,部分原因反倒要歸咎於大人的過度擔心與呵護。

 乾裂與汗疹是秋冬常見問題

以 門診經驗來看,秋冬季節幼兒最常出現的肌膚狀況就是肌膚乾裂與汗疹。前者是因為天氣冷,有些父母熱衷於讓幼兒泡熱水澡,再加上幼兒愛玩水,導致肌膚的天然 防禦機制瓦解,出現肌膚乾裂症狀,而這種病灶最常出現在手部;後者則是因為天氣乾冷,父母擔心幼兒會感冒著涼,忽略了幼兒活潑好動的個性,一味添加保暖衣 物,造成透氣排汗不易,最後因為出汗太多而引起汗疹。

詹融怡醫師表示,汗疹多半出現在身體皺摺處,如脖子、腋下、胯下等部位,建議父母不妨在幼兒洗完澡之後,用吹風機(低溫)將這些皺摺處吹乾,可避免出現汗疹的問題;另外,父母要隨時注意幼兒肌膚的出汗狀況,隨時替他們擦乾汗水或勤換貼身內衣褲,都會是預防汗疹的好方法。

乾冷氣候來襲 呵護幼兒肌膚有一套_img_2

敏感肌膚的4大保養重點

幼兒的肌膚大多有著正常防禦機能,但也有為數不少的幼兒屬於敏感性膚質,也就是所謂的「異位性皮膚炎」;根據統計,國內至少有20%的幼兒是屬於中、強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本身屬於敏感肌膚的幼兒,當遇到季節變化時,會開始有肌膚搔癢的情形,甚至會連帶出現眼睛癢、鼻子過敏、氣喘等不同的過敏徵兆。因此,若家中有這類幼兒,建議父母可以掌握下列4大保養重點,幫助幼兒預防其患部在秋冬季節引發敏感問題。

‧棉質布料是首選
穿著棉質內衣褲為佳,也就是說,最接近肌膚的布料建議以棉質為首選,盡量減少肌膚接觸到粗纖維、尼龍、針織等材質,可避免肌膚與布料摩擦而引起不適。此外,父母也別忘記注意自身的衣服材質,才能避免與幼兒擁抱時,造成幼兒肌膚的不適。

‧洗澡水溫不宜過高
水溫過熱或洗澡時間過長,都會造成肌膚乾澀,建議洗澡水溫應保持在接近人體體溫為宜(約38℃~35℃),如果幼兒比較怕冷,水溫可以提高,但絕對不要超過45℃,且洗澡的時間最好控制在10分鐘內完成。

‧沐浴用品仔細挑
沐浴用品的成分要盡量避免含皂性過強(清潔力超強),且不要含有香料、酒精,才能確實達到清潔目的,同時避免傷害到幼兒的細嫩肌膚。市面上有專為敏感肌膚設計的沐浴用品,也是不錯的選擇。

‧沐浴後的保溼工作不能少
幼 兒洗完澡之後,建議先幫他稍微擦拭身體,趁著肌膚還有水分時,立刻擦上乳液等保養品,以達到最佳的保溼效果,避免肌膚出現乾裂問題。市售的乳液種類極多, 建議父母要選擇有信譽的廠牌,以確保其品質,如果幼兒擦了乳液後,肌膚出現紅疹或有愈來愈乾燥的現象,最好先停止使用,並帶幼兒至醫療院所進行檢查。 ★小提醒.大幫助乾冷氣候來襲 呵護幼兒肌膚有一套_img_3

肌膚不適竟是保暖器具惹的禍?

寒 流一來,舉凡電熱器、暖氣等各式保暖器具紛紛出動,藉以驅趕寒意。然而您道嗎?家中使用保暖器具固然能讓室溫提高,但空氣中的溼度和人體肌膚的水分也會隨 之蒸發,容易導致肌膚太過乾燥,出現乾裂、乾癢的現象,特別是當家中有幼兒時,更應該注意室內環境是否過於乾燥的問題,以免對幼兒肌膚造成傷害。

詹融怡醫師表示,家中無論是使用電熱器或開暖氣,若使用30分鐘後,肌膚會有乾澀的感覺,就必須稍微調整熱度或溫度。另外,建議在使用保暖器具的同時,最好在室內擺放一盆水調節濕度,且保暖用具的擺放位置也不宜太靠近人體,保持距離為佳。

採訪諮詢:詹融怡 (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

乾冷氣候來襲 呵護幼兒肌膚有一套_img_4《星期八》樂活父母生活情報誌‧2008/11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