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發掘學習樂趣的「爸爸老師」─曾陽晴

從兩人世界變成三人行,寶貝女兒讓知名作家曾陽晴的生命更加圓滿。憑藉著一股陪伴孩子成長的心意,曾陽晴與太太決定讓女兒在家自學,縱使再辛苦也沒想過放棄,因為對他們來說,培養孩子發掘學習的樂趣比什麼都來得重要!

培養孩子發掘學習樂趣的「爸爸老師」─曾陽晴_img_1

如同大多數的爸爸們,曾陽晴也是真正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會如何「當爸爸」!

曾陽晴算是年輕就踏入婚姻的族群,他與從事藝術工作的妻子進入婚姻的前半段時間,彼此都很自由,也很自我,「生孩子」並不在他們的人生規劃藍圖裡,兩人只想做個時髦的頂客族,保有單身生活的模式。

然而,七年的時間過去了,隨著妻子再度回到教會,也帶領曾陽晴進入「有信仰」的世界,兩人對生命的價值觀有了重新體認,於是,兩人世界變成三人行,女兒「果果」讓一家人變得更圓滿。

陪孩子成長是最佳禮物

隨著果果進入3歲學齡階段,曾陽晴夫妻倆開始討論是否該讓女兒進入學校。曾陽晴承認,起初自己沒有太多想法:「我認為該送幼稚園就送啊,哪有這麼麻煩?」但太太顯然有備而來,不僅自費去學習蒙特梭利教學法,不斷徵詢他人意見,也希望曾陽晴能夠「做決定」。

「我 們看到很多小朋友在學校學到一些莫名其妙的語言,我們的想法很簡單,在孩子沒有預備好之前,不如自己來教吧。」於是,女兒從幼稚園階段開始就進行「在家自 學」計劃,夫妻倆與女兒共同討論課程、製作教材,而曾陽晴除了在大學授課之外,盡量減少其他外務,為的就是能夠參與女兒的學習過程。

進行「在家自學」計劃的確非常不容易,除了父母親必須勞心勞力跟教育局打交道、自己尋找適當教材與合適的共學團體之外,父母親與孩子間的角色轉換更是最大考驗。

「我和女兒長時間相處,有些時候實在太親近,不像在學校跟老師有距離,女兒會在我幫她上課時向我撒嬌、耍賴,所以在家自學的初期,自己有很大的情緒起伏。」

為 了讓女兒在家自學,工作忙碌的曾陽晴,每個星期還必須花2~3天在家陪伴孩子學習,我不禁好奇,「放棄」應該是輕而易舉的決定吧?但曾陽晴卻相當篤定地 說:「從來沒有想過放棄!我的個性就是決定了就要持續下去,孩子成長只有一次,如果可以的話,陪她成長是給她最好的禮物。」

的確,憑藉著一股陪孩子成長的心意,一晃眼果果已經邁入小學四年級,曾陽晴與妻子甚至希望能一路陪伴孩子自學到國中、高中。

「學習的胃口」最重要

「我認真思考過,人的一生就這麼短,國小、國中面臨的競爭太大,我不要讓女兒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喪失學習的胃口!」

我自己特別喜歡「學習的胃口」這五字箴言。離開主播台的這兩年,經常有機會參與一些講座跟大學生接觸,我發現一個普遍的現象是,台灣的孩子到了大學都還找不到自己的能力或興趣,人生最花樣年華的時間都在應付考試,或是在填鴨教育中蹉跎。

其 實曾陽晴自己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他這位從高中、大學聯考一路過關斬將的「資優生」,在進入台大理工科系後的第一年,才開始思索自己究竟要什麼?爾後,他從 人人稱羨的理工科系轉到了自己熱愛的中文系,因為曾陽晴相信,唯有做熱愛的事情,才能激發真正的潛力與能力,而這樣的價值觀也落實到他對女兒的教育上。

「我 們讓女兒嘗試很多東西,讓她接觸鋼琴、小提琴,也讓她上數學、自然、英文詩歌等。一開始她只是看看,等自己有了興趣後,她就會自發學習。」由於不勉強孩 子,只是培養孩子發掘事物背後的樂趣,反倒讓果果對很多事物具有「自發的熱情」;現在的果果喜歡繪畫、設計、音樂,甚至會主動要求寫作文,分3、4次就可 以完成一篇2000~3000字的文章。

曾陽晴表示,專注與閱讀也是他們夫妻倆給孩子最棒的資產。「這兩種能力可以陪她一輩子,到很老!」相信嗎?果果5歲時,已經可以一整個下午都專注地閱讀。

切勿成為優秀的魔鬼

除 了希望培養女兒獨立思考與發掘自我的能力之外,人格養成是曾陽晴最重視的,尤其,日夜朝夕相處的父母是最好的身教、言教樣版,因此,曾陽晴夫妻倆對於日常 教育絕不馬虎。即使女兒是在家自學,每天早上一定要八點起床,讀經、吃早餐、進入自學課程是每天的工作順序,他們會陪孩子從聖經中學習良好品格的典範、分 辯善惡;也會要求女兒分擔家事,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要成為孩子的教育者,需要有很強的愛心與耐心;我們的表現孩子會學習,教育者不只是傳遞知識,也會成為被學習的對象。」曾陽晴認為台灣太缺少「品格教育」,有些人很會讀書、學歷極高,但如果沒有良好品格,只會成為一位「優秀的魔鬼」,對社會是很大的傷害。

爸爸更應該融入家庭生活

曾 陽晴在信仰與妻子的帶領下,進入了三人世界,也非常享受「爸爸」的角色,甚至鼓吹爸爸一定要付出時間融入家庭生活,而非只是賺錢回家。曾陽晴表示,他在公 園觀察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大部分爸爸在公園看孩子遊戲,喜歡遠遠看,給孩子一點空間;但媽媽就容易緊張、焦慮,孩子一跌倒就大呼小叫;此時如果有爸爸 在旁邊,媽媽會給孩子多一點空間,親子關係也會得到平衡。」

培養孩子發掘學習樂趣的「爸爸老師」─曾陽晴_img_2

訪談之中,我們也聊到親子間的代溝大多發生在雙薪家庭,父母親終日庸庸碌碌忙於賺錢,卻忘了傾聽孩子內心的聲音,時間一久,孩子的心就會飛遠。

的確,擁有愛的爸媽就像孩子的天堂,在情感凝聚氛圍中茁壯的孩子,不論未來在成長路上可能遭遇多少挫折,他們絕對有勇氣面對挑戰、經得起成功與失敗的試煉。各位親愛的爸媽,請相信我們自己吧,父母能給孩子的,絕對比我們自己想像得多更多!

★兩性專家看性教育

孩子有興趣提問,就該詳實以對

由於博士論文研究的是古典情色文學,也出版過多本關於兩性的書籍,曾陽晴一直被稱為「兩性專家」或「性學大師」。身為一個女兒的爸爸,他又是怎麼教導女兒關於性的知識?

「只 要孩子有興趣,就是她最有動機的時候,孩子問的時候就要講,不要扭捏作態。」我繼續問,那要講到什麼程度才是剛好?曾陽晴舉自己為例,女兒小時候都是全家 一起共浴,女兒2歲多時突然指著曾陽晴下體問,為何爸爸的身體「外觀」與媽媽的不一樣?曾陽晴說,他當下就以非常自然的態度去說明男女外觀的差別,洗完澡 之後,再拿出關於身體器官的繪本,繼續用說故事的方式向女兒解釋。

「父 母跟孩子傳遞性知識的原則是,千萬不要害羞,就像上國文課、英文課一樣的態度,也不需要刻意用孩子的語言矇混過關。」也就是說,父母要用最正確的名詞來解 釋孩子的問題,子宮、卵巢、輸精管……等字眼在果果耳裡聽來很自然;曾陽晴一再強調,當孩子有動機提問時,父母就該詳實回答,也可以藉此提醒孩子一定要懂 得保護自己。

培養孩子發掘學習樂趣的「爸爸老師」─曾陽晴_img_3《星期八》樂活父母生活情報誌‧2008/11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孕吐 黴漿菌 懷孕初期 長高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配方奶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