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合作:手牽手才走得到的勝利國度

「我才不要跟他一組」、「為什麼非得要團隊合作,我自己就可以了」面對團隊合作,孩子經常出現這些情緒,如何超越自我中心是一堂不簡單的學習。

團隊合作:手牽手才走得到的勝利國度_img_1
插畫│江小A

爸媽頭很大

1. 要進行自然實驗比賽時,老師請學生分組,班上經常考前幾名的同學便說:「為什麼一定要分組,我自己就可以了。」

2. 分組進行國語造句比賽,老師請琪琪與婷婷一組,珊珊與莉莉一組……總會有人大叫說:「我不要跟他一組。」

3. 整理家務時,媽媽請姊姊洗碗、妹妹擦桌子,妹妹立刻瞪著姊姊說:「我覺得她的工作比較輕鬆,我想做她的。」

4. 班上分組合作,明明請小光準備三個盒子,結果他沒帶,還一副無所謂的樣子說:「有關係嗎?」

5. 老師安排班上常保持沉默的學生一起討論旅行的目的地與行程,結果半小時都沒有結論,因為大家都不敢表達意見。

6. 奐宇和同學一起解數學題時總說:「一定是這樣解沒錯。」雖然其他人有異議,奐宇仍不管旁人把答案直接寫上去。

- - -

團隊合作是現今不管在學校與家庭都常出現的工作模式。在這個注重團隊的時代,懂得團隊合作是每位孩子必備的人際技巧。

學習團隊合作是培養孩子人際力的重要一環,更能加深孩子的學習意願,日本教育學大師佐藤學提出的「學習共同體」便指出,二十一世紀的教育要透過協助孩子建立共同思考、討論、解決問題的學習圈,孩子才能獲得更深刻的學習。

同樣的,一九九一年成立的美國喬治盧卡斯教育基金會也積極推動「專案學習」概念(project-based learning),強調學習應該打破學科藩籬,結合學科與小組合作,讓孩子去真實解決問題,這個過程不僅可訓練孩子的溝通力,更能加深學習效果。團隊合作的技巧益發重要,卻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做得到,問題主要出在以下五大關卡。

當孩子無法與人合作:五個關卡讓團隊不能成形

第一,不懂得團隊的意義

某些孩子覺得團隊並不重要,也不覺得有團隊合作的需要,尤其都會區的孩子更明顯。這些孩子從一出生就衣食無虞,一開口、一伸手就能得到東西,不太需要向別人低頭、與人合作才能獲得,導致這些孩子認為自己並不需要跟他人合作。

第二,漠視的態度

漠視的孩子通常漫不經心,面對許多事情都缺乏動機、被動、覺得無趣,也經常認為事情有人做就好,不一定要我來做,所以這些孩子經常不想參與團隊的討論和執行。當同學發現這個人很被動、毫無貢獻時,就再也不想跟他合作,這些孩子除了人際關係變差,學習收穫也比別人少。


第三,強勢 vs. 弱勢學生

成績好或家境好的精英學生認為團隊合作會讓其他人拖累他,所以不想團隊合作,寧願獨立完成任務。成績或家境較差的弱勢學生通常較無自信、自卑,面對團隊會有恐懼心理,認為自己多做多錯,寧願什麼都不做。

第四,不敢表達意見

整體而言,不敢表達意見的常是依附在優秀學生旁的乖巧型孩子,這些孩子都配合度高,也有執行力,卻往往不敢表達意見。

第五,堅持己見

有些孩子自我意識強烈,常會認為自己的想法才正確,而聽不進去別人的話。

親職專家楊俐容指出,學校雖然提供分組作業機會,如果沒有師長適當引導,學生就是被丟入一個叢林中,生存法則決定一切,永遠都有什麼都不做,也經常被排擠的孩子;也有能力好,想要爭取好成績的孩子,他什麼都自己做,別人都不用做。

對此,著有《讓孩子潛能大大發光》的台中市大元國小老師蘇明進很有體會,他帶班經常分組,舉凡課業報告、清潔打掃、團隊遊戲等,蘇明進都會透過分組讓學生經驗團隊合作的過程與力量,他發現:「先讓孩子學習小型社會架構,將來孩子面對真實社會才更有適應力。」以下提供團隊合作的五大對策。

對策1. 適當分組
避免把同質性高的分在一組

團體通常需要的固定角色為領袖、軍師、聯繫者、執行人、物資準備人等,可先讓孩子做些測驗或討論,界定自己擁有哪些角色的特質與能力,再根據每次不同的任務來分工。譬如這一組若有兩個具備領袖特質的人,而這次是美勞作業,透過溝通,先由擅長美勞的人當領袖,下次再輪流。

分組的大原則是不能把同質性高的統統放在一起,要按照孩子不同的個性和特質分組,這樣團隊之間才有競爭動力,團隊合作也才會產生花火,孩子更能獲得真正的學習與進步。

此外,分組也要注意每一組是否都有適合當領導的人。這個領導者未必是成績最好的,而是具備整合意見、驅使小組成員積極合作的能力,還要有身先士卒的態度。這樣團隊合作過程才能更順利、融洽,小組遇到困難時,也才有解決能力。


但孩子分組時不免想要跟同質的人在一起,師長要隨時觀察,適時調整,讓孩子理解異質化對團隊的幫助。建議老師可做個別化評量,讓小組成員依據各自的貢獻度打分數,而不是全組都得到同一分數,這樣或許能解決排擠效應,也避免有人做多,有人做少的抱怨情況。

對策2. 解決衝突
引導孩子透過溝通和觀察解決問題

當團隊合作碰到問題時,要先消滅孩子吵成一團的機會,否則只會製造更多的問題。因此,碰到困難時,師長要引導孩子透過溝通與觀察,釐清問題所在,思考有何解套方法,建議師長不必一開始就介入,先讓孩子試著自己解決,也許孩子就會發現團隊合作的力量。

對策3. 確立目標
從方向到流程到評比都要訂定

給出明確的任務目標,孩子才知道要呈現哪些成果。譬如台北市龍門國中綜合活動課的團隊合作課程「食尚達人台北一日遊」,六個人一組,共同討論、規劃一條推薦給外地遊客的一日旅程路線圖,內容要有整體性、邏輯性,並用海報畫出,而且每個人都要上台報告。

老師先訂定目標,並給予明確的執行細節,再設定步驟流程表,請學生一一檢視,這樣學生才不容易像一盤散沙,不知什麼時間點要做什麼事。

而目標的設定要符合孩子的能力,更要確認每一小組都理解目標為何,先設定團隊大目標,再針對小組成員的不同分工,設定每一個小組成員的個人小目標。

當然,如何評比也要有明確指示,孩子才不會無所適從。不過特別提醒,團隊合作還要標舉出班級經營的價值觀,譬如這一組很負責任,這一組很願意與人合作,增加成績以外的焦點,可讓孩子產生更多團隊榮譽感。

對策4. 確實分工
讓每個人都能發揮,避免聚焦特定的人

團隊合作的重點在於「合作」,師長要下明確的指令,讓每位孩子都能發揮作用,譬如每個人都表達意見,都能操作機器,避免焦點集中在某幾個人身上。

每個人都有長處與短處,任務也會有想做與不想做的事情,但分工要讓大家心甘情願,孩子才能體會團隊合作的好處。

譬如孩子碰到不想做的工作,要透過溝通讓孩子理解每一個工作都要有人執行,才能完成任務。這時不妨客觀告訴孩子,其他人選擇他的原因是什麼,能否條件交換,如他的工作執行比較累,能否減少其他部分的工作量,或下次輪流等。


對策5. 團體檢討
對事不對人,提出彼此遇到的困難

任務完成的檢討是必要步驟,透過團體的公開討論,讓孩子提出彼此遇到的困難。團隊如何討論與解決,不僅能加深孩子團隊合作的成就感,還可藉此機會,讓不同組別有不一樣的學習。

不過師長要記得提醒孩子,事後檢討不管是公開或私底下,都要對事不對人,絕對不可以批評個人,甚至出現言語的人身攻擊。最後,師長要有所回饋,透過觀察,提出孩子團隊合作過程的問題與優劣之處,孩子的學習才會更深刻。

✽ ✽ ✽

【特別加強版】

改變天生自我中心
──給獨行俠的5個祕笈

孩子自我太強,不想與人合作,該怎麼辦?

整體而言,天生比較自我的孩子,通常很難主動注意到別人的需要,這些孩子常獨來獨往,不想麻煩別人,也不想別人麻煩他,導致團隊合作力比較弱。

某部分天生自我中心的孩子堅持度也很高,這些孩子和同儕相處時,容易堅持己見,很難接受別人的意見,認為只有自己的想法才是正確的,也希望別人都聽他的。

其三,太過自我的孩子,有時也容易自我感覺良好,不僅常認為他才是對的,也會認為其他人在團隊中是附屬品,他才是主角。

太過自我的孩子要學習團隊合作,確實比較困難,但也是有方法可循。

第一,要改變自我中心的孩子,要避免評價式及強化人格標籤的言語,譬如師長一直說孩子「你就是自私、不體貼」,你愈講,孩子就愈難改變。

第二,天生自我的孩子不一定是孤傲的,這些孩子只是很少主動關心別人的需要,所以他們需要別人的主動邀約,當別人明確告訴他們需要哪些幫助,這些孩子仍然會願意當一個協助者。

第三,面對堅持己見的孩子,更需要透過團隊合作,讓他真實體驗團隊力量大,譬如簡單的國語造句比賽,兩個人想絕對會比一個人想更多。

此外,強迫孩子學會傾聽與協商,譬如團隊合作先從兩個人開始,一個人先講,另一個人聽,並且要聽進去,再換另一個人講,另一個人聽,透過一次次講與聽的練習,孩子會慢慢學會聽別人講話。

接下來要學會協商的技巧,團隊不能一人意見獨大,要懂得妥協與接受。譬如告訴孩子互動是雙向的,當他學會接受別人的想法,別人也才能心甘情願接受他的想法,而且團隊與個人不同,團隊的意義在於尊重多數人想法。

第四,建議採循序漸進的方式來訓練太過自我的孩子,譬如當兩個人的練習完成後,團隊合作可擴充到三、四、五個人不等,當團隊人數慢慢擴充時,再教導孩子漸漸把自己放小,學習接受更多不同的想法與做法。

第五,家庭也可以練習團隊合作,家長為了公平原則,安排家中兄弟姊妹工作時,常會一人一件事,其實面對自我太強的孩子,反而要訓練他們為對方做事,或做比對方更多的事。一開始這些孩子絕對會覺得不公平,這時家長要即時給孩子回饋,譬如請獲得協助者要給予提供協助者真誠的讚美與感謝,讓孩子體會付出與協助是一件美好的事。

透過以上五種方法,相信可幫助自我太強烈的孩子懂得團隊合作的可貴,最後提醒師長,面對自我太強的孩子要用獎勵代替苛責,才能得到更多正面效益。

延伸閱讀>>
教出好情緒,繪本的三大效用
彭菊仙:用偵探、推理引他出洞! 
62部電影,滋養孩子的熱情、勇氣與冒險精神
動動手做立體書,對孩子有兩大助益
台師大教授鄭圓鈴:3歷程5策略,文字變養分

給孩子的7個寒假創意提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