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兒班級衛教宣導

雖然,讓身旁的人認識疾病,有時是很重要的事。但是,在現實的校園中,要在很短的時間內,讓班上同學知道「什麼是自閉症?」「自閉症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會有自閉症?」,真的是緣木求魚。
除非,班級老師能夠在平時不斷地引導同學認識「自閉症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否則,在班上過於強調診斷或疾病,反而容易變成一種刻板的標籤化。我想,班級衛教的重點是可以聚焦在「如何與自閉症同學的相處上」。

自閉兒班級衛教宣導_img_1
此為情境圖,本文與真人無涉

搭建優勢舞台

讓同儕能夠第一眼就看見自閉兒的優勢或擅長的能力,這麼做,多少可以轉換同儕們對於自閉兒可能存在的刻板印象。只要我們願意讓同儕看見自閉兒所專精的這一部份,並搭個舞台讓這氛圍呈現出來。

建立互動社群

在校園內,對於自閉兒所擅長的部分,如果你願意(誠心希望),甚至於可以試著為這些孩子開辦社團或互動社群。例如孩子對於捷運系統非常地熟稔,這時可以成立捷運系統互動社群。當孩子對於特定鳥類非常專業,這時則可以形成鳥類研究等討論。當孩子優游於打擊樂中,參與社團也是選擇之一。讓自閉兒處在自己的專長內,再來面對較為弱勢的社會互動,他的壓力的指數是可以舒緩一些。

人際圈超連結

對於自閉兒們在校園中,如果要讓他們自己想方設法主動去與班上的同學認識、甚至於進一步互動、相處,維繫成較為親密與穩定的同儕關係,通常有他一定的門檻與難度。

為了增加自閉兒們在班上與同學的超連結互動,這時,真得是需要老師的舉手之勞。精挑細選,幫這些孩子組個人際圈,初期只要二至三個同儕超連結就能產生關係。

與其期待自閉兒在班上認識全班同學,倒不如試著與班上特定的同學維繫較為熟悉、深入的人際關係。這關係無論是爭執,是合作,是協調,是吵鬧,是衝突、是體諒。只要讓時間轉圈轉多了,這些關係連結通常會因為熟悉而變強。

影像中的自閉兒

診斷或症狀的描述,畢竟對於接收訊息的孩子來說,終究是抽象些。目前在國內已經有發行相關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的影片DVD或藍光BD。透過影像的介紹,讓班上的孩子們更能夠理解、熟悉眼前這位不同於多數人的同學,他所關注的世界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雨人(Rain Man)、遙遠星球的孩子(Children From The Distant Planet)、一閃一閃亮晶晶(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s)、海洋天堂(Ocean Heaven)、當愛來的時候(When love comes)、他傻瓜誰聰明(Elling)、阿蒙正傳(Simple Simon)、我的名字叫可汗(My Name Is Khan)、我的星星兒(Loving Lampposts)、星星的孩子(Temple Grandin)、摯愛(House of Cards)、終極密碼戰(Mercury Rising)、雪季過客(Snow Cake)、我的火星小孩(Martian Child)、吾愛無悔(DVD The Black Balloon)、馬拉松小子(Running Boy)、致命巧克力(Chocolate)、巧克力情緣(Mary and Max)、馬背上的男孩(The Horse Boy)、築巢人(A Rolling Stone)

以電影藝術為媒介,如同一面鏡,一扇窗,讓我們覺察與認識自閉心靈的內在世界。這些影片所呈現出僅是自閉患者的細微片段,不代表自閉症全部,但可以讓你對於自閉症更瞭解。

文章摘自《301個自閉兒教養祕訣》寶瓶文化 王意中著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