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生產30問(1)

預產期一天天接近,即將面臨生產的心情,真是七上八下,令人寢食難安!到底自己該選擇何種生產方式?其優缺點又各自為何?什麼時候又該前往醫院待產呢?因此本篇蒐集30種最令人頭痛的生產疑惑,並分成產前討論篇、入院待產篇、生產流程篇、生產費用篇四大部份,助您輕鬆解決疑惑!

PART 1:產前討論篇

「您要自然產?還是要剖腹呀?」

這個問題幾乎是每位產婦都會被問不下100次的問題!在決定選擇何種生產方適之前,不妨先了解這兩種生產方式的差異性,再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生產方式!

Q1:何謂自然產?

認識自然產
自然產,故名思議就是讓寶寶自然地經產道分娩出來。長庚醫院台北分院婦產部產科主治醫師洪泰和表示,一般來說,產婦分娩時,並不需要借助外力或工具,但是若產婦有出現產程遲滯而造成體力衰竭,或是子宮頸全開,但胎頭下降卻停滯於產道中段的情形,婦產科醫師會視母體及胎兒狀況,改以「真空吸引」來幫助娩出胎兒。假使產婦或胎兒沒有特殊疾病,或任何異狀,產科醫師通常會鼓勵產婦盡量採取「自然產」的方式。

Q2:自然產的優點為何?

‧對媽咪的影響
(1)產復生理復原快速,甚在產後當天或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活動。
(2)住院時間較短,約2~3天即可。
(3)產後可立即進食,不用像剖腹產者需等排氣後才能進食。
(4)產後併發症比剖腹產的媽咪少。

‧對寶寶的影響
(1)產道的擠壓,讓寶寶呼吸更順暢。
因為在分娩時,胎兒的頭部與胸腔會不斷受到擠壓,可刺激其呼吸中樞,將肺部內多餘的液體排出,幫助寶寶出生後呼吸更順暢。

(2)增強寶寶在未來成長的適應力。
在分娩過程中,子宮頸的收縮壓迫對即將要通過產道的寶寶來說,也是一項嚴苛的考驗!這時候,胎兒體內的腎上腺素會大增,以幫助胎兒成功分娩出來,而這個過程,也會讓胎兒在出生後有比較良好的適應能力。

Q3:自然產的缺點為何?

‧ 生產時間較難掌控,比較容易讓產婦提心吊膽。

‧產婦必須承受從待產到生產時的陣痛、胎兒從陰道娩出的產痛。

‧ 產程比較長,從待產到分娩成功,初產婦可能得耐心等待10小時以上,經產婦的時間比較短,但是也得經歷約6~8小時的煎熬。

Q4:近年流行的人性化生產、溫柔生產是什麼?對產婦有什麼幫助?

溫柔生產 生產新趨勢

最近幾年國內一直在推廣「人性化生產」的概念(現在則稱為溫柔生產),其主要的用意是要讓產婦在生產時也有自主權和參與權,讓媽咪能有一個更愉快的生產經驗。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黃貴帥表示,因為溫柔生產的趨勢,也讓國內許多醫療院所也紛紛推動許多對產婦更貼心的照顧!譬如準爸爸陪產、樂得兒產房(讓產婦可在同一個房間內進行待產、生產、餵母乳與產後休養)、產後母嬰同室且不限制哺餵母乳時間的措施。

透視生產30問(1)_img_1

Q5:什麼是「生產計畫書」?

在「溫柔生產」的推廣下,媽咪在待產前也可以填寫一份「生產計畫書」,內容包括待產時,自己希望的環境為何?生產時是否可接受剃陰毛或灌腸?生產時,護理人員是否需要避免講到「痛」的字眼等等,從待產、生產到新生兒照顧,產婦都能事先和醫師討論,選擇讓自己最舒適的照護環境。不過,產婦也無須擔心填寫這份生產計劃書,是否會影響醫師在接生時的處理和應變。因為婦產科醫師仍舊會視當時的母體和胎兒狀況,給予產婦最專業的建議。(若想要詳細了解溫柔生產,請參考7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Q6:何謂無痛分娩?

無痛分娩是藉由麻醉的技術,再加上止痛藥物的配合,所以能夠減輕生產過程中的疼痛。

Q7: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做無痛分娩?

當產程確定開始時,子宮收縮的頻率愈來愈頻繁,收縮也達到一定的強度時,就可以開始施行無痛分娩。如果太早開始使用無痛分娩的話,有可能會延長待產的時間。

Q8:什麼情況下不能做無痛分娩?

當產婦有感染現象或血液凝固異常、血小板數目過少的時候都不能進行無痛分娩。

Q9:無痛分娩會影響到胎兒的健康嗎?

施行無痛分娩的前提,是以母親與胎兒都安全為最高原則。無痛分娩使用的藥物濃度遠低於一般半身麻醉的劑量,所以能被吸收到達胎盤的藥量極小,因此對胎兒並不會造成不良影響。

Q10:何謂剖腹產?

剖腹產的基本說明
許多人會誤以為剖腹產就是用手術刀一刀切開肚皮、子宮,接著取出胎兒即可。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洪泰和醫師表示,人類的皮膚是透過層層肌理構成,因此要取出子宮內的胎兒之前,必須得先切開一層一層的皮膚才行。所以正確的來說,應該是先切開腹部,接著切開層層肌理,最後才是切開子宮,取出胎兒。

Q11:剖腹產的優點為何?

‧產婦無須經歷待產陣痛的痛苦。
‧比較能避免自然產時會遇到的突發狀況。
‧可以減少陰道鬆弛或是脫垂、尿失禁的現象。
‧腹腔內若有其他疾病或是子宮有問題者,可一同處理,也可直接進行結紮手術。

Q12:剖腹產的缺點為何?

‧對媽咪的影響
(1)        整體的出血量較多。
(2)        有可能會產生麻醉的後遺症,譬如會比較容易腰酸背痛。
(3)        產後恢復時間較自然產長,住院天數約需5~7天。
(4)        腹部會留下疤痕。
(5)        產後併發症的機率較高。譬如像是傷口感染、骨盆腔或腹腔的器官沾黏。
(6)        若在產後半年內再次懷孕,則發生前置胎盤或子宮破裂的機率較高。
(7)        前胎剖腹產者,下一胎若想採取自然產,發生子宮破裂的機率較高。

‧ 對寶寶的影響
寶寶發生呼吸窘迫症的機率較高。寶寶在出生後,需等待一段時間才能慢慢排出肺部的羊水。

Q13:哪些媽咪適合剖腹產?

‧前胎剖腹產或是子宮曾接受過手術者
若自然產可能會使子宮破裂,會危及母親與胎兒的生命安全。

‧產程遲滯
常見的原因不外是子宮頸擴張速度不佳、胎頭下降速度過緩,胎頭下降速度過慢又可能與胎兒過重有關。

胎位不正
經超音波確認胎兒若為「橫位」,就必須採取剖腹產才行。但若胎兒的胎位是「臀位」,有經驗的醫師可能會藉由按摩,來幫助胎兒順利分娩。

胎兒體重過輕或過重
一般來說,體重4000公克以上的胎兒或體重低於1500公克的胎兒,醫師都會建議採取剖腹產,較為安全。

出現胎兒窘迫的情形
媽咪在待產時,假使醫師藉由胎心音監測器觀察到胎兒窘迫的現象,必要時醫師會決定改採取剖腹產。

產婦有胎盤剝離或前置胎盤的現象
假使經醫師判斷,產婦有這些狀況,為了避免造成大出血而危害母子安全,都會建議採取剖腹產。

‧當產婦患有下列疾病時
(1)        假使媽咪患有疱疹或菜花,在自然產的過程中,可能會透過產道傳染給胎兒。
(2)        患有子癇前症或是子癇症的產婦。
(3)        患有骨盆腔腫瘤、腦部血管瘤的產婦。
(4)        有心血管方面疾病的產婦。

Q14:剖腹產的切開方式有什麼分別?各自的優缺點為何?

剖腹產

切開腹部的方式

優點

缺點

 

橫切(Pfannenstiel skin incision)

1. 傷口位置低,大約是恥毛齊(pubic hairline)的位置,也就是比基尼線的位置。
2. 為目前的主流切法。

會切斷神經血管,傷口癒合後,該處神經可能會比較遲鈍。

直切(Vertical skin incision)

切開的位置從肚臍下緣切到恥骨上方。
較不易傷害到神經與血管,取出寶寶也比較容易。
假使遇到需緊急剖腹,或孕婦狀況危急時,會採取直切方式。

傷口和疤痕都比較大。

Q15:切開腹部後,切開子宮的方式又有何不同?

現階段切開子宮的方式
在切開腹部一層層的肌理之後,最後就是切開子宮的重頭戲了!不過就連切開子宮有3種方式,目前以「下段橫式切法」為主流。

子宮切法(切開子宮的方式)

傳統直切法(classical)

* 取出胎兒快速,但次胎就比較不適合自然產。

下段直式切法(Low-vertical)

* 傷口大,除非有胎兒畸形的狀況,否則不常使用。

下段橫式切法(Low-transverse)
★ 目前主流切法

出血量少。
產後感染機會小。
下胎若想自然產,傷口列開機率較小。

★媽咪的延伸疑惑區

疑惑:前胎若採取剖腹產,下一胎可以自然產嗎?會不會有子宮破裂的危險?

解答:孕媽咪需注意的是,如果您這次想採取剖腹產,下一胎想採取自然生產,那麼建議您可以先和婦產科醫師討論,因為胎兒的狀況、子宮切法都會影響下一胎是否可自然生產的機率。

一般來說,下段橫切的子宮切法,是不會影響下一胎自然生產的安全性,不過孕媽咪若屬於懷第一胎時就出現前置胎盤而採取剖腹的情形,再加上子宮切法又是以直切的方式進行,那麼第二胎的生產方式,婦產科醫師可能就會建議您採取剖腹產的方式,比較能保障產婦和胎兒的安全。

所以,綜合上述,是否造成子宮破裂的因素,在於前一胎剖腹產切開的方式和下一胎的胎兒狀況。因此,《嬰兒與母親雜誌》特別呼籲各位孕媽咪,不要忽略每次的產前檢查,確實做好產檢,才能保障產婦健康及產下健康的胎兒哦!

Q16:剖腹產的麻醉方式為何?

現階段的麻醉方式
一般來說,全身麻醉的風險較高,所以目前仍以半身麻醉為主,不過還是得經麻醉醫師判斷母體狀況才行。假使產婦有凝血問題、或是非常害怕在清醒狀態下分娩胎兒,才會進行全身麻醉。

麻醉方式

優點

缺點

半身麻醉

麻醉藥物不會影響到寶寶。
產婦仍可保持清醒。
麻醉退的比較快,也可以儘快哺餵母乳。

1. 因為媽咪的意識清楚,所以可能會增加媽咪的恐懼感。

全身麻醉

1. 麻醉效果快,適合發生緊急狀況時施行。

1. 母親的危險性較高。
2. 麻醉藥物會影響胎兒,胎兒出生後的呼吸情況與活動力較不佳。

Q17:什麼是腹膜內生產、腹膜外生產?

兩者生產方式的差異
一般所提到的剖腹產,指的是「腹膜內生產」,但是近年來「腹膜外生產」也是許多婦產科醫師的選擇方式。黎明婦產科診所院長李世明醫師表示,兩者剖腹所運用的切開方式、術後恢復的快慢、手術的難度也都不同,通常醫師還是會依據胎兒的大小、胎位、胎盤的位置,以及膀胱與子宮的相對位置及有無前次開刀沾粘的情形等,來判斷何種剖腹方式對產婦最有利。

 

取出胎兒的方式

手術時間

優點

腹膜內生產

切開腹部的筋膜、肌肉層之後,再進到腹腔,切開子宮,取出胎兒。

手術時間約1小時

1. 手術方是比較單純簡單。

腹膜外生產

切開腹部筋膜後,改由膀胱上面或側面繞道來切開子宮,取出胎兒。

所需縫合的組織較少,手術時間約可減少五到十分鐘。

手術不會進到腹腔,不會造成內臟和腸子的沾粘,手術後不用擔心排氣的問題。
產婦的麻醉藥退去後即可進食。
產婦的體力恢復快。

諮詢專家
李世明 (黎明婦產科診所院長)
洪泰和 (長庚醫院台北分院婦產部產科主治醫師)
黃貴帥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透視生產30問(1)_img_2《嬰兒與母親》‧2008/10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