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常見14項小兒疾病

寒冷的冬天緊接將至,除了替寶寶準備萬全的保暖用品外,媽咪對於寶寶秋冬之際可能會遇到的疾病與身體反應也應有所認識,當寶寶出現發燒、咳嗽、流鼻血等各種情形時,才不致手忙腳亂還能冷靜處理呢!

秋冬常見14項小兒疾病_img_1

PART1. 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

REASON原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吳宗儒醫師表示,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主要由3型副黏液病毒所造成,症狀表現會比一般感冒更為嚴重卻又沒有流行性感冒般嚴重,經由飛沫與接觸傳染,病程約10天~3週不等,須注意此病毒感染會比一般感冒更容易引發併發症。

SYMPTOM症狀

常見呼吸道感染症狀為主,例如感冒、咽喉炎、咳嗽、中耳炎、輕微腹瀉與嘔吐等,少部份的人甚至會有腮腺炎、下肢痲痹甚至肺炎等情形。

TREAT治療

目前以支持性療法為主,若不慎引發哮吼則將給類固醇以治療。

CARE保健

因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是藉由飛沫與接觸傳染,因此更應注意居家、家中成員甚至幼托園所的衛生問題,養成正確洗手的習慣,遊戲後的空間、器具都應清潔一遍,便能有效減少傳染機率。

PART2.過敏性氣喘 

REASON原因

台 北市立萬芳醫院小兒科郭雲鼎醫師表示,除了寶寶本身體質的關係外,台灣的空氣品質、潮溼氣候都與氣喘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尤其家中彷彿無所不在的塵蟎更是 造成寶寶過敏性氣喘的元兇,上述原因都有可能使得寶寶氣管的耐受度降低。另外,寶寶也可能對於食物過敏,媽咪應該多注意寶寶對於食物、空氣或各種物品的過 敏反應,及早發現寶寶的過敏原,必要時甚至可以做過敏原測試,都可以避免寶寶因為過敏引起的諸多不便與不適。

SYMPTOM症狀

常見症狀為咳嗽、呼吸出現喘鳴聲甚至是呼吸困難。部份患者會以持續性的咳嗽表現。

TREAT治療

家若有氣喘兒,應可依醫師之指示,可在家中放置氣管擴張劑或是抗發炎藥物,除以藥物控制之外,也應將家中環境隨時維持整潔、排除過敏原。

CARE保健

過敏寶寶應少飲用冰冷、刺激食物,調味料、色素與加工製品都應避免。適當的運動也可以訓練寶寶的抵抗力,讓寶寶更有抵抗力。

PART3. 哮吼症

REASON原因

由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的哮吼症最為常見,但也可能會因為其他呼吸道感染疾病而引起,包括呼吸道融合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痲疹病毒以及腺病毒。除病毒外也可能會因細菌感染(如嗜血桿菌)而引起會厭炎,對於食道的刺激相當大,嚴重時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SYMPTOM症狀

以感冒症狀開始,如流鼻水、鼻塞、輕度發燒,接下來聲音會開始沙啞,因為吸吐氣都因聲帶水腫而受到阻礙,而在咳嗽時出現類似小狗吠叫或是倒抽氣的聲音,且因為聲帶發炎,因此咳嗽時也會有分岔的聲音。

TREAT治療

潮溼的空氣可改善發炎症狀,因此維持氧氣中的水份便很重要。目前治療的趨勢以給予短期的類固醇為主,可幫助喉頭消腫,接受治療後約2~3天抵抗力便會增加,症狀也會減少。(嚴重情形會藉由吸入性血管收縮劑來改善症狀。)

CARE保健

增加寶寶抵抗力、減少寶寶感冒的機會其發生哮吼症的可能性也將大幅減低。

PART4. 腺樣體腫大

REASON原因

造成腺樣體腫大的原因為病毒或細菌感染,包括A群鏈球菌、腺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病毒感染造成的腺樣體腫大約在7~10天內會自然好轉,若為細菌感染造成的話,則在積極治療後約7天左右可好轉。

SYMPTOM症狀

鼻咽、口咽或扁桃腺發炎,使得寶寶出現鼻塞、打呼或用嘴巴呼吸,嚴重情形甚至會造成睡眠時的呼吸中止情形,另外也有可能會出現重複性的細菌感染,例如中耳炎、中耳積液等。

TREAT治療

病毒感染會因為7~10天內可自行消腫,因此必要時再服用止痛藥即可;細菌性感染則可給予抗生素治療。抗組織胺類藥物的使用也具有抑止血管充血的作用,但是若腺樣體腫大的情形嚴重到會阻塞呼吸、造成睡眠障礙,可能會需要開刀治療。

CARE保健

寶寶應多補充水份,避免吸入過於冰冷的空氣,同時應找出寶寶的過敏源並且避開,且空氣不佳(如二手菸、汽機車廢氣)的環境也因為會刺激腺樣體須盡量避免。

PART5.急性腸胃炎

REASON原因

引起急性腸胃炎的原因有病毒性腸胃炎與細菌性腸胃炎兩種,病毒性腸胃炎多發生於冬季,包括輪狀病毒、諾羅病毒…等。

SYMPTOM症狀

除了咳嗽、流鼻水外,會合併如輕微發燒、嘔吐、脫水、水瀉,少部份的人甚至會出現血便症狀。若寶寶出現上述症狀甚至腸絞痛便應盡快送醫。

TREAT治療

媽咪應禁止寶寶再吃乳糖製品、適時的補充電解質、水份以防止寶寶脫水。有時醫師也會視情況給予可將腸道中的有害物質吸附並排出身體的吸附性止瀉藥來改善水瀉症狀,但止瀉藥不宜過強,宜免造成腸阻塞甚至腸穿孔。

CARE保健

注意飲食、生活習慣的衛生,若寶寶不幸有急性腸胃炎的症狀,應聽從醫囑便可儘早痊癒。

KNOWLEDGE STATION
知識補充站

病毒性腸胃炎與細菌性腸胃炎的不同?

‧病毒性腸胃炎
常見病原包括輪狀病毒病毒。症狀包括輕微發燒、嘔吐、脫水、血便。

‧細菌性腸胃炎
常見病原包括大腸桿菌、沙門氏菌與痢疾桿菌。症狀包括發高燒、血便且糞便會呈現黏稠狀且伴隨著惡臭。

PART6. 嬰兒腹絞痛

REASON原因

書田診所小兒科潘俊伸醫師表示,目前無法確定致嬰兒腹絞痛的原因,但有部份研究指出可能為寶寶的腸胃功能尚未成熟或是乳糖不耐症所引起,也有可能是因為寶寶有疝氣或腸套疊的狀況,須經由專業醫師檢查、診斷才能對症下藥、儘早治療。

SYMPTOM症狀

好發約3週後的寶寶(約有11%~23%的機率),,寶寶可能會出現煩躁不安、臉部發紅、肛門排氣或是大小腿彎曲的現象。

TREAT治療

雖然症狀治療不一定有100%的效果,但仍可視狀況不同藉由腸胃解痙劑或整腸藥來改善病情,自發病後開始算起通常不會持續超過3個月。

CARE保健

因研究顯示,喝母奶的寶寶發生嬰兒腹絞痛的機率較喝配方奶的寶寶低,建議可以讓寶寶喝母奶至少4個月,或許可以減少寶寶腸絞痛的發生。

PART7. 輪狀病毒感染

REASON原因

輪狀病毒在冬天尤其常見,是造成病毒性腸胃炎的原因之一,但有時也會合併細菌感染,且好發於3個月以上到4歲左右的寶寶。病毒會經由糞口、飛沫傳染,例如飛沫或手指不小心沾到環境中的病毒糞便,並且因手抓食物而誤食感染。

SYMPTOM症狀

會有類似感冒的症狀,繼而開始嘔吐、維持1~7天的水瀉或腹瀉(有時還會辦隨著腹部有抽痛感)、糞便聞起來有些酸酸的。

TREAT治療

若寶寶不幸已被感染,則一般會用支持療法。為預防寶寶脫水甚至引發生命危險,建議可以經由醫師許可讓寶寶飲用電解質液以補充電解質,同時維持清淡飲食,例如土司、白饅頭或將水果攪拌成泥狀,

CARE 保健

目前有口服、2或3劑的疫苗可讓寶寶於6 或8個月大之前透過施打疫苗便能有效預防,自費費用共約為6000元,且若有施打疫苗的意願,應在寶寶24或32週前接種完畢。

PART8.腸病毒

REASON原因

引 起腸病毒的病毒種類相當多,較常見的病毒為71型腸病毒,好發於0~3歲的寶寶且可能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其潛伏期約為2~10天,病程進入約3~5天時 便會開始出現各種症狀,7天之內皆為傳染高峰期,須特別留意避免傳染其他寶寶,傳染途徑也是經由糞口、飛沬或接觸傳染,因此須特別留意病童的水泡、分泌物 以及居家與自身的衛生習慣。

SYMPTOM症狀

腸 病毒患童部份會出現大約3天的高燒症狀(約39 ℃ 以上 ),另外還會出現手、足部、口腔等部位出現針頭般的小紅點疹子或水泡。當寶寶出現嗜睡、活動力下降、嘔吐、肢體痲痹、意識模糊與肌躍型抽搐時,則為腸病毒 重症的前兆,爸比媽咪絕對不能大意,應該趕緊就醫診斷治療。

TREAT治療

多數感染腸病毒的病童都會在出現症狀後,藉由本身的抵抗力自然痊癒,但是3歲以下幼童或是免疫力較差的孩童,則可能會因為抵抗力不夠而出現重症症狀,此時應儘速將寶寶送至有治療腸病毒重症能力的醫學中心或區域級以上的醫院就醫。

CARE保健

除了平時就應維持居家以及家長、寶寶的整潔外,養成正確的洗手習慣更是預防腸病毒的有效方法。

正確洗手5步驟:
‧step1.濕-將雙手淋濕,抹上肥皂或是洗手乳。
‧step2.搓-雙手交互搓洗使肥皂起泡之後,仔細地將手心、手背及指縫搓揉至少20秒。
‧step3.沖-用清水將雙手清洗乾淨,決不殘留。
‧step4.捧-捧水沖洗水龍頭後,將水龍頭關緊。
‧step5.擦-以乾淨的毛巾或擦手紙把雙手擦乾。

PART9. 流行性感冒

REASON原因

通常在過年的前後會出現大流行,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大多與一般感冒相同,但若因不注意而造成併發症,嚴重情況會需要住院甚至死亡。

SYMPTOM症狀

症狀除了發燒、肌肉酸痛、哭鬧不休、食慾下降外、侵襲橫紋肌,少部份的狀況也會侵襲心臟造成心肌炎;侵襲腦部造成腦炎或引起肺炎,嚴重時可能會造成病童死亡。

TREAT治療

居家照護方面,應讓寶寶多休息、多補充水分,就醫後則會依照寶寶的症狀逐項治療改善。

CARE保健

流行性感冒會經由飛沫傳染,平時出門或是流感患者較多的時節,外出時可替寶寶準備口罩,並避免待在密閉空間,或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適時地為寶寶補充水份、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都能夠預防流行性感冒。

另 外疫苗的施打也是有效預防流感的方法之一。目前的疫苗是由世界衛生組織統計3支病毒菌株所製造出,雖然因為流行感冒病毒的變種速度太快而未必能100%防 堵流感侵襲,但是寶寶因為抵抗力較弱,為避免流感可能造成寶寶身體的損害,仍可考慮讓(6個月以上)寶寶每年秋天施打當年預測的流感疫苗。

PART10. 尿床

REASON原因

由於天氣轉變,使得抗利尿激素下降,平時就有尿床習慣的寶寶就更容易有尿床現象,例如因睡太熟或與情緒有關的自發性尿床,有少部份的寶寶會因為泌尿道發育不良影響的使得在5、6歲之後還有尿床現象,建議應做進一步檢查以了解狀況。

SYMPTOM症狀

寶寶在5歲之後仍會在夜晚睡著之後有尿床情形,或是白天無法控制的尿褲子;若寶寶原本已沒有尿床、尿褲子的情形,卻在突然發生無法控制小便,則可能是因為心理、情緒產生障礙所造成的。

TREAT治療

增加寶寶的抗利尿激素可改善寶寶的尿床情況,給藥約3週後,若仍無法改善,則可懷疑是因為其他神經或泌尿系統問題導致小便無法控制。

CARE保健

寶 寶睡前應避免喝水、吃水果等利尿食物,睡前也可提醒寶寶應該先排空膀胱。另外也可運用獎勵方式來鼓勵孩子自己訓練控制小便,當寶寶沒有尿床時,可以買禮物 或是以食物獎勵,藉由制約學習的方式,改善尿床情況。千萬不能打、罵,否則寶寶可能因為心生畏懼,使得他們對於尿床產生更大的心理障礙,反而對於治療成效 造成反效果。

PART11. 肺炎

REASON原因

可能經由呼吸道受傳染或由感冒所引起的繼發性細菌性感染,而引發了肺炎,若能注意小寶寶的衛生習慣、預防感冒,或是減少痰液積聚於肺部中,則可避免引發肺炎。

SYMPTOM症狀

肺炎症狀包括呼吸急促、乾咳、喉嚨有痰、發高燒且易喘,嚴重者會引發敗血症。

TREAT治療

通常會給10~14天左右的抗生素,包括打點滴或口服抗生素。

CARE保健

除了注意平時衛生習慣外,目前也有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施打,年紀越小的寶寶施打的劑量雖然越多,但其得到的抵抗力也越早。2個月的寶寶會需要打到4劑,疫苗費用約為一支3100~3200元,詳細情形建議詢問居家附近的各大醫療院所。

PART12.流鼻血

REASON原因

寶寶時常流鼻血可能是因為搓、揉、摳、挖鼻子,造成鼻粘膜受傷而出血,而長期的感冒也可能會導致流鼻血的情形。若為外力撞擊導致的流鼻血現象則應格外留意,仔細觀察寶寶是否有內外傷,必要實應到醫院檢查、治療。

SYMPTOM症狀

一般流鼻血現象約在數分鐘之內會自行停止。

TREAT治療

先讓寶寶維持坐姿,將寶寶的鼻翼朝內側後方壓住約3~5分鐘。若寶寶仍有持續性的出血,或是不明原因的流鼻血、體重下降、肝脾腫大、凝血不易、臉色蒼白或合併其他症狀則應趕緊就醫檢查,觀察是否為白血病或其他疾病。

小叮嚀!!

媽咪別在寶寶流鼻血時拿衛生紙塞在寶寶的鼻子裡,否則衛生紙與血液凝結,反而容易傷害鼻粘膜造成再一次傷害,因此遇到流鼻血的情形,只需實施加壓止血法即可。

CARE保健

睡覺時可在房間內擺放一杯水,增加房間內的溼度,當天氣太過乾燥時,建議可塗抹些許凡士林在寶寶的鼻粘膜處,防止因太過乾裂而受傷出血。

PART13.毛細支氣管炎

REASON原因

因感冒而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因病毒向下侵犯到細支氣管炎所引起的疾病,若能避免感冒即可避免毛細支氣管炎的發生,病程約為1、2個禮拜~1個月左右。

SYMPTOM症狀

會有呼吸急促、食慾下降、生痰、哭鬧與咳嗽加重的情況,雖然不一定會有發燒表現,但若發燒則會相當突然,一旦若有突然發燒情形則要注意是否已成為肺炎。

TREAT治療

依照症狀的不同而給予不同治療,包括拍背、排痰(吸入性化痰劑),呼吸急促時可給予氧氣罩、增加空間內的水氣,或是支氣管擴張劑。

CARE保健

應多補充寶寶的水份攝取,避免寶寶因為咳嗽的過於厲害而嘔吐,更要避免因嘔吐造成的脫水現象,必要時也可以打點滴來補充水份。

PART14.猩紅熱

REASON原因

好發於冬天、春天,主要因為A群鏈球菌所製造的發紅性毒素,使得猩紅熱患者除了會引發喉頭感染外還有皮膚表皮的紅色疹子,經由飛沫與接觸傳染,容易在幼托園所中傳播。

SYMPTOM症狀

常見有扁桃腺發炎、軀幹四肢或皮膚觸感粗糙,並出現紅色的點狀疹子、皮屑,並進一步擴展至全身性疹子,約1~2週後會出現脫皮現象。

TREAT治療

目前治療以盤尼西林為主,若寶寶接受治療後出現抗藥性,則將用第二線的抗生素藥物來治療。

CARE保健

建議冬、春流行季節時應勤洗手,少去公共場所,以避免接觸到猩紅熱患者。

諮詢專家
吳宗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 )
潘俊伸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
郭雲鼎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小兒科主任醫師 )

秋冬常見14項小兒疾病_img_2《嬰兒與母親》‧2008/10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