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13大福利懶人包,勞工爸媽千萬別錯過!

每日在外辛苦打拚的爸媽們,除了工作勞力,照顧子女更是勞心,在養育的這條路上,勞動部規畫了生育13大福利懶人包,爸媽們千萬別錯過,包括勞工爸媽可向公司申請調整或減少工作時間,而產檢、安胎、產假、陪產假、家庭照顧假怎麼請?生產、養育新生兒又有哪些補助可申請?

生育13大福利懶人包,勞工爸媽千萬別錯過!_img_1
圖片來源/Cory Doctorow

【懷孕】

1.媽媽產檢假

懷孕的媽媽可享有薪產檢假5日。

2.媽媽安胎休養

經醫師診斷需安胎休養的媽咪,雇主不得拒絕或視為缺勤而影響其全勤獎金、考績。

3.妊娠期間可請求改調較輕易工作

妊娠期間如有較為輕易之工作,可申請改調,雇主不得拒絕,並不得減少其工資。

4.保障懷孕期間之工作權

公司不得規定或事先約定女性若遇到結婚、懷孕、分娩或育兒需求,必須離職或留職停薪,也不得以其為解僱之理由。

【生產】

5.媽媽產假

一般孕媽咪產假8星期,妊娠3個月以上流產者,產假4星期;妊娠2個月以上未滿3個月流產者,產假1星期;妊娠未滿2個月流產者,產假5日。

6.爸爸陪產假

有薪陪產假5日。

7.產婦勞工保險生育給付

生育補助自於103年5月30日,由原先1個月提高為2個月薪資,且雙生以上者依比例增給。

【產後】

8. 父母家庭照顧假

如遇到家庭成員要打預防針,或生病、重大事故須親自照顧時,父母雙方都可請家庭照顧假,請假日數併入事假計算,全年以7日為限。

9. 父母育嬰留職停薪相關權益

任職滿6個月後,於子女滿3歲前,可申請育嬰留職停薪,但不得超過2年。

10.父母就業保險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請領條件: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子女滿3歲前,辦理育嬰留職停薪者。
給付標準: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0%,於留職停薪期間按月發給津貼,每一子女合計最長發給6個月。同時撫育子女2人以上之情形,以發給1人為限。

11.哺集乳時間

子女未滿一歲的媽咪如須親自哺(集)乳,在公司規定的休息時間以外,雇主仍應每日另給哺乳時間2次,每次30分鐘,且視為工作時間,並不限於餵哺母乳,餵哺牛乳也包含在內。

12. 父母育嬰減少或調整工時

如受僱於30人以上的公司,為撫育未滿3歲子女,可向雇主請求以下事項之一:
A.每天減少工作時間1小時;減少之工作時間,不得請求報酬。
B.調整工作時間。

13.企業設置哺(集)乳室與托兒設施措施

員工超過250人以上的公司,應設置哺(集)乳室、托兒設施或提供適當之托兒措施。

以上勞工爸媽錯生育13大福利懶人包,如想了解更深入內容,可至勞動部官網查詢。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寒假 黴漿菌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