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症別來!這樣吃,遠離嘴破、乾咳、便秘等症狀

隨著秋天的腳步接近,氣溫和濕度也開始有了改變,除了早晚感到明顯的涼意之外,身體也更容易出現一些小毛病,像是嘴破發炎、嘴唇乾裂及喉嚨乾燥,這些症狀頻繁發生,代表中醫說的「秋燥症」找上門了;必須多喝水、多吃蔬果,補充水分、纖維素與礦物質來減緩症狀,以免造成生活的不便。

秋燥症別來!這樣吃,遠離嘴破、乾咳、便秘等症狀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梁中醫診所院長梁景輝中醫師表示,「燥」之一字是從夏季轉成秋季變化而來是為「外因」,也有從體內循環不及,血管供氧量不足是為「內因」。夏天酷熱多汗,皮下淺支微血管擴張,一到秋天新涼,微血管隨之收縮,皮下毛細血管的敏感度雖高,但還不及粘膜面底下的毛細血管更敏感而且毛細血管在粘膜下更加密佈,田鼻腔至咽喉而肺胃密密層層而外視均為呈現紅色。夏季濕度高蒸發力降低,一到秋天濕度降低、蒸發力增加,由於此2種因素,粘膜分泌的粘液本屬蛋白質,假設感冒則肺氣泡一直向外延展至鼻粘膜分泌的粘液蛋白失常,蛋白失常往往會收縮,復加秋高氣爽,血液從表皮向內部集中,粘膜為內在襯墊,自然充血而呆滯,如此一來喉頭及鼻咽部就會感覺到乾燥。

年幼的孩子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對氣候的變化較為敏感,除了口腔及喉嚨的症狀外,也有可能出現便祕、皮膚乾癢的情形。若是孩子出現了秋燥症症狀,除了幫孩子塗抹潤膚保養品,以及維持空氣濕度在50%以上,藉由食療的方式對症下藥,也能有效改善症狀。

口腔發炎

口內有破洞、紅腫時,說話及咀嚼食物都會感到疼痛,因此對孩子的食慾有很大的影響。需多吃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像是奶、蛋黃、香蕉、肉、動物內臟以及深綠色葉菜。如出現嘴唇乾裂的情形,需適量塗護唇膏,避免孩子舔嘴唇。

喉嚨癢、燥咳

空氣濕度降低,體內水分不足,呼吸系統就會受到影響,出現喉嚨乾癢及乾咳的症狀。自古梨被視為養生聖品,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止咳的功效,可將梨連皮切片,加入些許冰糖燉湯,就成了絕佳的潤肺補品。

將蜂蜜加在溫開水中飲用,也有潤肺止咳的效果。但切勿讓一歲以下的孩子食用蜂蜜,否則可能因肉毒桿菌而中毒,重則致命。

消化不良、便祕

兒童的代謝快速,體溫偏高,很容易因秋天的燥熱氣候而影響腸胃機能,出現便秘的情形。適量食用含有維生素C的蔬果,像是白蘿蔔、花椰菜、番茄、奇異果、芭樂等,可增加腸道益生菌,改善這些症狀。尤其是白蘿蔔,中醫上認為有順氣、解毒、散瘀、補需的功效,秋冬時節煮湯食用,無論大人或小孩,對身體健康都大有裨益;故有「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的俗諺。

諮詢

梁景輝

梁中醫診所 院長
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幼兒園 益生菌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黴漿菌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戒奶嘴 孕吐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