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正面看待並尊重每位家長的教養方式

有位家長分享了一篇文章給我,想聽聽我的看法。

正面看待並尊重每位家長的教養方式_img_1

文章作者在捷運上遇到兩對母子,第一個媽媽(就稱為甲媽媽吧!)一上車就拿出手機開始幫孩子拍照,接著上傳社群網站,而孩子則是靠著窗邊,不斷地站了起來往外看,並且問媽媽問題,而媽媽卻只是一直要求孩子不要亂動;另一個媽媽(稱為乙媽媽)則陪著兒子看著窗外的景色,並且介紹每個建築物、地標等等。作者認為這兩個孩子將來的表現會有所不同,甲媽媽的孩子動來動去,將來一定不專注,而乙媽媽的孩子因為有很好的引導,將來一定比較「專注」……。

了解事情始末才有正確判斷

讀到這裡,我把視線移開了文章,不忍再看下去,這又是一件以當下觀察而逕行主觀比較的案例,尤其以這樣的方式來判斷孩子專不專心更是不洽當!從事件本身來說,若我們討論的是母親是否應該教導孩子搭車規矩?或是母親如何把握時間與孩子互動,這樣的當下觀察或許更能符合事實!

我也常讓孩子在捷運上獨自看著窗外、觀察車廂內的人,甚至在第一節車廂透過緊急把手的隙縫看看駕駛員在做什麼,只要不大聲喊叫、不奔跑、不影響別人搭車就可以!因此我把文章中的故事做了延續:

回家後,甲媽媽放下手機,告訴孩子剛剛上傳照片後,好多叔叔阿姨都稱讚他好可愛,所以以後要表現得更有禮貌才行!接著開始問他剛剛在捷運上看了什麼,並且帶著他利用google地圖找出建築物地點,並且搜尋更詳細資料;另一方面,乙媽媽回家後,孩子的求知欲望依舊強烈,不斷地問著媽媽更多問題,而媽媽卻回答「這些我剛剛都說過了!怎麼又問了呢?」

這時候,你又會覺得哪個媽媽比較好了呢?

換個角度想 學習但不批評

仔細想想,在捷運上要注意那麼多景物,又要聽媽媽的講解,對孩子的大腦來說其實是件負擔沉重的作業,有時利用手機把景物拍下來,等到安靜的環境再帶著孩子慢慢回顧並講解,其實也是個不錯的方法!我一直相信,上帝雖然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但也把每個人的外表、內心做的稍有不同,這就是這個世界可愛的地方!祂所要讓我們知道的,並不是「你比他好」或「他比你糟」這種對人生毫無意義的比較,而是要我們能夠體會別人的好,並且從他人的優勢之中學習,進而幫助自己成長。

下次,當再冒出「比較念頭」時,不妨先深呼吸三次,然後分別觀想每個人、事、物的好!別再比較了!因為任何你所認為的好或壞,都是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作者簡介

張旭鎧(阿鎧老師)

適健復健科診所行政副院長、卓越百能諮詢中心執行長、社團法人台灣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顧問

FB:https://www.facebook.com/ak.child
部落格:akai.org.t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