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導孩子學習禮貌有一套

禮貌是發自內心對待他人的友善態度,爸媽們應該在日常生活中提供良好的言行示範,並給予正面鼓勵,讓孩子自然而然地學習禮貌,同時感受到禮貌的意義與重要性。

記得有一次錄影,遇到一位中日混血的小朋友,第一次見面,她就親切又主動地打招呼;跟我拍完照之後,也懂得對大家說謝謝。這一切看似平常的表現裡,卻在無形中幫小朋友大大加分,讓我心想日本教育的確有其成功之處。

教導禮貌有技巧

您就是孩子的模範

孩子學習的過程中,爸媽是相當重要的角色模範,這就是所謂「身教比言教還要重要」的原因。許多爸媽常會在孩子身上看到自己的縮影,倘若您對長輩講話無理又大聲,孩子就會有樣學樣;然而,正因為孩子會依循爸媽的模樣去學習待人處事的禮貌,爸媽更不能忽視自己的責任,必須提供孩子良好的示範,像是主動打招呼、尊敬長輩、常說禮貌用語,都是爸媽該做的事。

孩子主動問好值得讚許

當您看到孩子主動跟長輩打招呼,表示您的孩子已經長大了,開始懂得認知身旁人物的長幼區別。建議爸媽在此時應該大大鼓勵、讚許孩子,讓孩子感受到主動跟人打招呼是一件對的事情,久而久之就能養成習慣,對別人開口打招呼也就不再是難事了。

常說「請」、「謝謝」以保持謙虛

禮貌的重要訴求之一,就是讓人與人之間做出恰當的表現,使彼此相處時能獲得舒服的感覺。爸媽在教導孩子將禮貌用語掛在嘴邊的同時,也別忘記告訴孩子正確的觀念,學習禮貌用語並不是為了要做一個多禮的人,而是要保持一種謙虛的態度去面對他人。當需要別人幫忙時,記得說「請」;需要感謝別人的時候,記得說「謝謝」,即使只是簡單的話語,也能讓人與人之間增添一份溫暖。

引發同理心而說出「對不起」

一個拒絕認錯的小孩,不僅會被認為是難搞難纏,也會被視為沒有家教。當您在教導孩子說「對不起」之前,請主動告訴孩子為什麼,並且請孩子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例如:如果你是……,你會不會覺得難過……,因為讓孩子瞭解為什麼做錯,與做錯了要說對不起,可說是同等重要;一旦孩子擁有同理心,就能主動表達歉意,勇敢說出「對不起」。

★教養情報站

叮嚀1:有禮貌才有糖吃?

爸媽千萬不要因為孩子有禮貌,就給予物質的獎賞,這會讓孩子誤以為,只要講了「請」、「謝謝」、「對不起」就應該可以得到什麼。正確的作法是,必須要讓孩子感受到,這些禮貌用語原本就會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像爸爸媽媽也都會常掛在嘴邊,所以「有禮貌」本來就是很普遍且正常的行為。

叮嚀2:尊敬長輩是一種窩心表現

「為什麼看到爺爺要問好?爺爺為什麼不先跟我打招呼?為什麼要把位置讓給婆婆?我的腳也好痠,想坐椅子……」在孩子心中,總是會有層出不窮的疑問,此時爸媽就是最佳示範,若爸媽能主動有禮貌地跟長輩打招呼、請老人家先夾菜、讓座位給年長者……,在生活中努力去做這些事,您的孩子自然也會跟您一樣。此外,爸媽還應該告訴孩子,當我們對長輩表達尊敬時,長輩會很開心,如果你的行為可以讓人開心,也會是一種窩心又體貼的表現。

★帶孩子一起動動腦

下方有4種生活中常見的情境,請陪著孩子一起看,並引導孩子說出在此時應該要說「請」、「謝謝」、「對不起」還是「你好」,讓孩子瞭解如何正確去表達應有的禮貌。

教導孩子學習禮貌有一套_img_1

教導孩子學習禮貌有一套_img_2《星期八》樂活父母生活情報誌‧2008/10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