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辭職回家帶孩子,並非等同「好媽媽」的標準

要如何平衡職場與家庭,是許多母親的共同煩惱,職業婦女必須要一人分飾三角,要工作、又要照顧孩子還要負擔家事,簡直到了有十個身體都不夠用的地步。如果剛好在公司因為業務而忙得不可開交時,家裡打電話來說小孩子生病不舒服,而且還發高燒,母親就會因此而沒有心思好好工作,左邊的腦袋裡還在忙著處理業務;右邊的腦袋裡卻滿滿都是對孩子的擔心,覺得自己連小孩生病都沒有辦法親自照顧,再這樣下去難道還要繼續上班嗎?並且因為這樣的想法感到難過和自責。

是否辭職回家帶孩子,並非等同「好媽媽」的標準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在嬰幼兒時期,讓孩子在情緒上感到安定是很重要的事情,如果每天都一大早出門上班,很晚才下班的話,就連跟孩子說話的時間都沒有,孩子依附感的建立,還有讀書的狀況都令人難以放心,因此有些母親會為了與孩子建立良好的依附關係,放棄原本非常想從事的工作,果斷的辭職,認為這樣是最好的決定。

但是實際的研究結果,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研究結果顯示,比起有在工作的母親,全職家庭主婦在養育小孩方面受到的壓力更大,憂鬱的程度也更嚴重。根據韓國育兒政策研究所(KICCE)所公布的「根據母親的職業類別所產生的嬰兒屬性、母親的心理特性及養育根據韓國育兒政策研究方式差異研究」這篇論文來看,全職家庭主婦正向心理症狀的指標,比擁有正職工作的母親更低,負面心理症狀的指標卻更高。這項研究是針對家裡有未滿十八個月嬰幼兒的母親,實施的問卷調查,共一千八百六十三人,分為具有正職身分的母親和全職的家庭主婦兩組,分析她們的心理狀態。

出來的結果,在「自我勝任感」與「自我尊重感」這兩項,有正職工作的母親在滿分五分當中,分別得到的是三.七八分和三.五八分,但是全職主婦的母親卻停在三.六六分和三.四六分,在負面心理症狀指標之一的憂鬱指數方面,狀況也是全職主婦的母親(一.九五分)比有正職工作的母親(一.八二分)還要高,養育小孩的壓力,同樣是全職主婦(二.七七分)比有正職工作的母親(二.六七)高。這種現象,可能是因為養育孩子的責任全都壓在母親一個人身上所導致的。

可以確定的是,並不是二十四小時與孩子待在一起,孩子長大就一定會有健全的品格,母親在放棄工作之後,感到充滿不幸的狀態下養育小孩,會讓小孩一起變得不幸的可能性增加,因為母親內心不幸的情感會原封不動的轉移到子女身上,降低孩子的自我價值感。

不得已才辭職的情況下,心中對於工作依依不捨的情感,總會時不時浮上心頭,即使孩子能夠順利健康的成長,媽媽內心對於自己中途離開的工作還是會遺憾,對於自己還來不及全部展現的能力,也還是會存有留戀。有時候在跟孩子相處時,也會在自己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透露出這種情感。

其實最重要的,就是不管選擇了哪一項,都要接受眼前的狀況,全心全意面對自己的選擇,在過程當中也要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加幸福。雖然在養育孩子的過程當中,會感覺自己像是走在一條很漫長的道路上,但其實孩子轉眼就會長大,會需要母親的時間是極為短暫的,最好不要在這段人生當中無法重回的時光裡,沉浸在不幸的情緒當中,或是帶著後悔的心情度過。

即使短暫,還是每天和孩子相處

依照研究結果顯示,以雙薪家庭的情況來說,如果跟奶奶家住得比較近,可以在育兒方面受到幫助,這些母親對生活的滿意度是最高的,因為不但可以放心托付小孩,還加上儘管時間不長,也還是每天見得到孩子。如果奶奶家比較遠,雖然也有人會把孩子寄放在奶奶家,到週末再把孩子接回家,但是這樣的做法其實並不值得鼓勵,小孩子必須要每天都能夠看得到母親,即使每天只有幾十分鐘,專心陪孩子一起玩樂也是非常必要的一件事情。


小孩子就算是還在無法清楚表達與溝通的嬰幼兒時期,心裡也都是默默等著母親下班時間的到來,因此下班回家以後,一定要給小孩充足的時間,跟他們進行眼神與肌膚的接觸。即使有上班工作的母親,只要平常能夠給予孩子足夠的擁抱和眼神接觸,讓他們感覺到滿滿的愛,就可以在情緒上得到安定,依附感的建立也不會產生問題。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即使沒有在母親身邊,也可以感覺得到「媽媽是一直愛著我的」。

大部分的職業婦女,每天早上都要跟不想離開媽媽的小孩進行一場激烈的混戰,因此有很多母親會趁著小孩子不注意時,趕快偷跑出門上班。但這絕對不是一個好辦法,因為這樣反而會讓孩子失去對母親的信任感,而這個信任感,是影響母親和孩子之間形成良好依附關係的重要因素。
比起早上偷偷摸摸的出門,不如跟孩子說明理由,告訴他們:「媽媽要去公司一趟,所以晚上見囉!天色變暗之後就會回來囉!」母親偷偷出門上班,如果被孩子知道的話,孩子就會感到不安,進而產生「媽媽不知道什麼時候又會消失」的想法,以後就會變本加厲的耍賴。
在工作時,有規律性的定時打電話回家跟小孩通話,也是個不錯的辦法,小孩子只要聽見媽媽的聲音,不安的感覺就會消除大半。跟孩子講電話對於建立良好的依附關係,有很大的幫助,每天都固定有兩到三次的通話最為剛好。

「因為妳值得」

法國曾經創下全世界出生率最低紀錄,出生率之所以能夠翻轉,是因為有國家和企業幫忙負擔很大部分的育兒問題。舉例來說,巴黎萊雅﹙L'Oreal﹚公司就很積極投入照顧小孩的支援工作,在巴黎萊雅公司上班的女職員,結束產假之後,隨之而來的就是升職,同時可以獲得被調派到想去的單位部門的機會,三個月的育兒假再加上專為公司職員設置的超高級托兒所,每個星期三學校休息日給予職員選擇休假的權利,甚至還協助職員們處理採買的問題。如果發生小孩子需要照顧而必須提早離開公司的狀況,公司也會給予方便關照,並且准許她們在家辦公。

除此之外,還用公司的資金投資了一所叫做Creche 的托兒所,專為員工營運。在巴黎萊雅公司的品牌標誌上面寫著「因為妳值得」。他們相信,公司員工的幸福和公司的成長是成正比的,公司的員工也認為自己有權利享受公司提供的福祉。這間公司負責人所講的話,則更是經典。

「主要的客戶對象都是女性的化妝品公司,雇用較多的女性員工,並打造讓她們想要工作的職場環境,這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做這些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呢?」

是否辭職回家帶孩子,並非等同「好媽媽」的標準_img_2《哈柏露塔,猶太人的教養祕訣》

info_im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