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區 新知 好康 媽媽力 家族
文章搜尋 女性 兒童 家庭
 
 
【我的負九到一】得獎文章已刊出
 
 文◎新手父母出版

月份

第一個月
(0~4週)

第二個月
(5~8週)

第三個月
(9~12週)

第四個月
(13~16週)

寶寶有多大

胎兒頭頂到臀部的長度,大約是由0.08英吋,到0.16英吋(約2到4毫米)。 約為0.56到0.8英吋(約14到20毫米)。大約是一粒花豆的大小。 胎兒的重量,約0.3到0.5盎司。頭頂到臀部的長度,約為2.5英吋(61毫米)。 寶寶頭頂到臀部的長度,約有4.3到4.6英吋(約108到116毫米)。重量約有2.8盎司(約80公克)。

妳的變化

如果妳有噁心的現象,吃得又不好的話,妳的體重可能不增反減。 腰圍開始有些變化,衣服也變緊了。 妳自己也能感覺到子宮已經由骨盆腔出來,來到了恥骨上方的位置(也就是恥骨聯合pubic symphysis的位置)。 妳很容易就能在肚臍下約3英吋(7.6公分)的位置,摸到自己的子宮。

寶寶的生長與發育

胚胎的軀幹大致已定,頭腳的部位也已經顯現。 眼皮的皺摺已經出現在臉上。鼻尖也已經看得到了。內耳及外耳也已開始成形。 胎兒體內的構造都已大致完成了。在懷孕12週(或者接近這個時候)做產檢時,妳應該已經聽得到胎兒的心跳了! 寶寶的頭上,開始長出柔細的胎毛。肚臍連接著腹部,連結的位置這時也漸漸地向下移。

妳的營養

葉酸folic acid,又稱folate,folacin,或者維生素B9,對孕婦非常的重要。 孕婦維生素並不能取代食物,所以,食物畢竟才是最重要的營養來源。 懷孕時如果沒有節制的大吃大喝,會使妳及胎兒的體重大增,這樣反而是不健康的,而且會增加妳懷孕時的負擔,以及分娩的困難。 除了三餐以外,妳還可以多補充三、四次點心。

第一次產檢是在妊娠八週以後,此時胚胎約1.5~2公分,胚胎也有心跳了,此時會發給準媽媽孕婦健康手冊。 健保給付十次產檢,包括:妊娠第一期(妊娠未滿十七週)給付二次。妊娠第二期(妊娠十七週至二十九週)給付二次。妊娠第三期(妊娠二十九週以上)給付六次。
按照時程持媽媽手冊產檢,可免部分負擔,只需支付掛號費,所以手冊應好好保存,如有遺失,應向原領冊之醫療單位申請補發。 即使在某些原因下沒有孕婦健康手冊(例如忘記攜帶),也可以健保卡或健保IC卡產檢,但需付部分負擔。若有突發狀況,要多看幾次產檢,也是持卡支付部分負擔即可。
*健保新措施
近來有些醫療院所參加「週產期照顧計劃」,產檢時間和產檢次數與原先的制度有不同,孕婦如到有參加此計畫的醫療院所產檢,醫護人員會在手冊上黏貼該計劃所使用的「產前檢查給付使用紀錄表」(手冊上第26頁,用來蓋醫院章的表格)。 全國各地區使用「週產期照顧計劃」的醫院建議產檢時間不盡相同,與原先的健康手冊上載明的時間也不同。準媽媽們在第一次產檢時醫院會給予新的產檢時間表。由於此計畫屬於試辦階段,其中有些差異需要去適應,準媽媽們應耐心聽醫護人員的解釋,並配合醫護人員建議的產檢時間。另外從93年1月起,就診資料會登錄健保IC卡內,只要帶卡片看診即可。

*一般產前檢查
懷孕七個月(28週)以前,每四週一次。
懷孕八到九個月(29-35週),每二週一次。
懷孕第十個月(36週)以後,每一週一次。

*中華民國週產期醫學會建議之產檢時間表

週 數

檢查項目

第6週

驗孕(可以作超音波檢查確定胚胎著床位置)。

第8週

領取媽媽手冊並驗血。

第12週

早期唐氏症篩檢(抽血加上超音波檢查)。

第16週

例行產檢(高危險群接受羊膜穿刺)。

第20週

胎兒超音波篩檢。

第24週

糖尿病篩檢。

第28週

抽血檢查(B型肝炎、梅毒血清及德國麻疹)。

第30週

例行產檢。

第32週

例行產檢。

第34週

胎兒生長超音波評估,驗血。

第36週

例行產檢。

第37週

例行產檢。

第38週

例行產檢。

第39週

例行產檢。

第40週

例行產檢。


註:例行產檢項目,包括問診、身體檢查、實驗室檢查。

 
葛雷德.柯提斯
  美國著名的醫學博士暨婦產科醫生,著有多本與懷孕生產有關的專書。
茱蒂斯.史考勒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居家照顧理學碩士,與葛雷德.柯提斯合著《懷孕40週全書》
威廉.席爾斯
  美國著名的醫學博士暨婦產科醫生,任教於南加大醫學院,妻子瑪莎擔任護士,並具有助產士資格。合著有《哺乳全書》
鄭志堅
  國泰醫院內湖分院婦產科主任,著有《準媽咪100問》
 


Copyright© BabyHome | 關於BabyHome | 服務條款 | 隱私權政策 | 合作提案 | 客服信箱 | Q & A | 徵才資訊
Copyright 2010 BabyHome.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