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母乳餵哺嬰兒時的必需品

哺乳時用的胸罩

以母乳餵哺嬰兒時的必需品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這種胸罩是專為哺乳設計,在罩杯加裝釦子或拉鏈,哺乳時很容易就可以把乳罩解開。在選購胸罩的時候,須注意肩帶必須能夠大幅調整,以支撐胸部。而罩杯不可以壓迫到乳頭,因為這會對母乳的製造和分泌產生不好的影響。因為妳可能日夜都得穿著它,所以純棉的材質會比聚乙烯來得舒服。產前先買好兩件,產後穿了如果舒服再加買同樣的胸罩,如果不舒服,那就換別的式樣。

溢乳墊

在寶寶剛出生的時候,妳會需要用到很多乳墊。因為每次餵奶都得更換。而且如果乳汁分泌很快速的話,那可能寶寶的兩餐間就必須更換了。我接觸過的母親都喜歡圓形的乳墊,因為形狀和胸部比較相稱。長期使用後妳會發現,使用價錢較高的乳墊其實比較經濟省錢,因為它們的吸水性通常比較好。先買一盒試試看,覺得不錯再多買一些庫存起來備用。

餵奶用的枕墊

這種枕墊在母親餵乳時用來支撐手肘。藉著它可以把抱在懷裏的小寶寶托高至合適的高度,方便哺乳。寶寶喝完奶之後,也可以用來墊在寶寶身子下,幫寶寶拍背打嗝順氣。當寶寶大到可以坐的時候,還可以枕在寶寶背後支撐他的重量。記得要選套子可以取下來用洗衣機洗的那種枕墊。

治療乳頭紅腫的藥膏和噴劑

這些藥膏和噴劑都必須能夠消除因為哺乳所造成的紅腫和疼痛。乳頭紅腫的原因,大部分都是由於哺乳位置不當而造成的。如果妳感覺乳頭疼痛,想要使用藥膏和噴劑的話,那麼使用前應該先向醫師或哺乳專家諮詢。她會檢視妳哺乳時的位置是否正確,告訴妳可以使用何種牌子的藥膏或噴劑。在妳正在哺乳時,不應該使用任何藥膏或肥皂。一天兩次用清水洗洗乳頭,每次餵完奶用乳汁輕輕摩擦乳頭,然後讓它自然風乾即可。

電動吸乳器

我很自信的說,在我服務的這些母親中,很多人能夠很順利的完成餵奶的工作,是因為我鼓勵她們使用吸乳器。在寶寶剛生下來時,乳汁分泌量通常超過寶寶的需要(尤其是在清晨剛起床的時候)。我會教她們用一種力道很強的電動吸乳器擠一邊的奶,然後把它冷藏或冷凍起來。接下來的一天當中,任何母乳分泌較少的時候派上用場。我相信很多嬰兒到了晚上洗完澡都還是靜不下來,是因為他們的媽媽經過一天之後,奶水分泌量減少,使得寶寶在晚上的那一餐沒有真正吃飽,因而焦躁不安。如果能餵小寶寶事先擠好的母乳,寶寶就能夠吃飽,接下來就會睡得比較好。事先擠一些奶存起來還有其他好處,例如隨著寶寶長大,他會需要喝較多的奶水,這時可以把冷凍的奶水拿出來給寶寶喝,這樣做可以避免缺奶的狀況,幾天後奶水的分泌量會增加到可以供給寶寶所需。上述方法經常用來增加奶水的分泌,效果總是很好。

如果妳決定餵寶寶母奶,而且想要很快讓寶寶建立起規律的吃奶習慣,電動吸乳器會是妳的好幫手。不要聽人說手動的好用就去買手動的吸乳器,它們運作的速度太慢,所以奶水等不及就退了,這也是為何很多人會放棄擠奶。同時妳可以考慮買兩套吸乳器,這樣就不用擔心每次使用前來不及消毒。

母乳冷藏袋

被擠出來的奶水冷藏可以維持二十四小時的新鮮,冷凍的話可維持一個月。這種冷藏袋專門設計來貯存奶水,在藥局或者百貨公司的嬰兒用品部都可以買到。

奶瓶

某些哺乳專家,完全反對讓新生兒使用奶瓶,即使裏面裝的是奶嘴也不行。他們聲稱這樣做嬰兒會對乳頭和塑膠吸奶孔產生混淆,寶寶因此不喜歡吸媽媽的奶,於是媽媽的奶水分泌會有問題,結果導致媽媽放棄餵寶寶母乳。以我的觀察,我發現母親會放棄餵母乳,其實大都是因為她們疲於應付「餓了就餵」的寶寶,通常一個晚上就得餵好幾次。由我照顧的每一個新生兒,在出生後的第一週都會在睡覺前或半夜時喝一瓶牛奶或母奶,一天一次的奶瓶餵食,能夠讓疲倦的媽媽在累了一天後,好好的睡個幾小時,得到休息後,才會有動力持續餵寶寶母乳。而我照顧的寶寶從來沒有因為這樣而拒絕吸媽媽的奶,也沒有對奶嘴和真正的乳頭產生混淆。但是我必須提醒,如果在嬰兒初生期用奶瓶餵食的次數一天超過一天一次,那麼上述的狀況是有可能產生的。

另一種狀況倒是經常發生,我接到很多母親的電話,告訴我她們的寶寶「拒絕」用奶瓶進食。這些嬰兒通常三、四個月大,一直用母乳餵養,在寶寶這麼大的時候他們的母親得回工作單位上班,結果卻發現寶寶「拒絕奶瓶」。而這種現象可能持續好幾個星期,母親會為了讓他適應奶瓶不斷和寶寶作戰—這又是為什麼一天一次的奶瓶餵食會對寶寶有幫助了,正因為他對奶瓶早就習慣了,所以他不會有適應不良的問題。而且育兒時使用奶瓶可以讓寶寶的父親更有參與感,因為做爸爸的終於也可以餵餵寶寶了。

市面上供應各式各樣的奶瓶,而且每一個品牌都稱聲自己的產品「最適合寶寶使用」。我發現最好用的奶瓶是那種「寬瓶口」的設計。因為注水口較寬,因此清洗和倒奶水進去時都比較容易。而它的吸嘴也是寬的形狀設計,製造商說寶寶如果使用這奶瓶,吸進胃中的空氣會比較少,因為這種吸嘴的形狀和母親的乳頭形狀類似。我建議在剛開始使用奶瓶時,選擇流量較緩慢的吸嘴,這樣寶寶得用比較大的力氣,這種感覺會和吸母乳比較相似。

以母乳餵哺嬰兒時的必需品_img_2《寶貝妳的新生兒》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