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關於藥草茶的成分和作用

配合芳香療法一起使用效果更好

所謂的植物療法(phytotherapy),顧名思義就是用植物幫人治病的治療方法。其中當然也包括芳香療法在內,除此之外,還有使用藥草茶或藥草製成的酒精溶液、貼布、軟膏等等的治療法。

關於藥草茶的成分和作用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採用芳香療法時,如果能同時搭配植物療法的話,可以提昇治療的效果。其中又以喝藥草茶的方式,既方便對身心的作用也比較溫和。所以特別推薦給大家。

精油含有油溶性成分藥草茶含有水溶性成分

藥草茶就是把藥草浸泡在熱開水中,讓藥草中的水溶性成分和微量的油溶性成分浸泡出來。植物(herb)中含有油溶性成分(不溶於水、易溶於油)以及水溶性成分(易溶於水)。所謂芳香療法是利用含有油溶性成分的精油的一種治療法。至於泡藥草茶主要就是利用水溶性成分的療法。

雖然同樣是以植物為原料,不過藥草茶中所含有的一些成分,像是單寧、黃酮類化合物、維他命、礦物質等等,卻是精油中所沒有的。

飲用藥草茶、既可享受香味又能讓身體吸收成分

在飲用藥草茶的同時也能利用嗅覺,讓身體吸收成分。從口中進入的成分,通過消化管被吸收,然後隨著血液一起流到全身。

至於從鼻子吸入的微量揮發性成分,則會對腦神經發生作用。如此一來,同樣可以達到溫和的芳香療法效果。

精油是植物成分濃縮的精華,相較之下,藥草茶的成分對身心的作用溫和許多。加上它的特色是不含咖啡因。不過,還是要盡量避免一天內大量飲用,以及長時間連續飲用。

此外,在飲用之前最好先確認該藥草茶中所含的成分。尤其是正在哺乳的女性、嬰幼兒,以及有高血壓、心臟病的人,在飲用前最好先查明會對身心造成何種影響。

★藥草茶中所含的成分和功效

根據不同的藥草種類,所含的成分也不盡相同。尤其是懷孕、哺乳中的婦女或是有重大疾病的患者,在飲用之前最好先確認一下該藥草中所含的成分。

皂草苷 因為有類似巢類激素的構造,所以有類似荷爾蒙的作用。

精油    由植物中特別的細胞所形成的高芳香物質。含有各種豐富複雜的化學物質。

單寧    有鎮靜、收斂組織的消炎作用,以及抗氧化作用。

苦味質 擁有苦味的化合物。有強肝、健胃、增進食慾的作用。

黏液質 有鎮靜、保護消化管或黏膜的作用。

配糖體 結合糖質和其他以外的強化生理活性的成分。含有配糖體(具有緩下作用)、強心配糖體(具有強化心臟作用)等等,作用會因為種類不同而有所差異。

維他命 含有維他命A、B群、C、D、E等等,體內無法合成、身體代謝的必要物質。

黃酮類化合物 具有利尿、緩下、抗痙攣等等的作用。其中又以維生素P或芸香素,有強化維他命C和微血管的作用。

礦物質代謝必要的營養素。光靠一般的飲食常常會有不足的情形。

*緩下作用:緩和腸胃,促進排便的功效。

關於藥草茶的成分和作用_img_2沖泡藥草茶的方法

藥草茶是利用熱開水沖泡的方式,把裡面的精華(成分)萃取出來。但是,如果沖泡太久的話,可能會出現苦味或異味,會變得很難喝。因此,沖泡時間以三分鐘為準。

根據不同的藥草種類,有些會有類似茶的澀味。如果覺得不好喝的話,可以加點蜂蜜。或是考量藥效的功用,混和其他的藥草一起飲用。

★沖泡藥草茶的方法

1 先用熱水溫熱茶壺和杯子。再把藥草放進茶壺中。如果是乾燥藥草的話,一杯大約是一小匙的量。如果是新鮮藥草的話,大約是2~3匙的量。

2 將沸騰的熱開水慢慢注入茶壺中。

3 最好蓋上茶蓋,以免香味跑掉,讓它悶個2~3分鐘。

4 把茶壺以水平的方式輕輕轉一圈之後,再用過濾網,慢慢地把藥草茶注入杯子裡。

關於藥草茶的成分和作用_img_3新手父母出版/懷孕‧生產‧育兒 精油使用百科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